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好书记 好“硬气”

2016年03月15日 15:43: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朱琼瑜

  浙江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选优配强”,为外资企业党组织“强筋壮骨”。

  国家级浙江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浙江省唯一一个经省政府批准的日商投资区,也是浙江省乃至全国日资企业最集聚的开发区之一。外企党建难,难于上青天。平湖开发区里却走出了一支“硬气”的书记队伍,他们各出奇招,将问题化解于无形。

  Q:党建工作难开展?

  A:“党工共建”有成效!

  这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是日本电产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徐威的工作室——一个向企业员工开放,也向整个开发区党务工作者和工会工作人员开放的工作室。

  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小时里,有四五次被来访职工打断,他们有些是来领取节后补贴的,有些是来咨询手续办理流程的,有些则是来找徐威大哥谈心的。党委和工会一肩挑的徐威承担着超额的工作量,他却说,繁重的工作让他找到了满足感。

  不过,这位知心大哥也有烦恼,“我在这里,大家都管我叫徐主席,很少叫我徐书记,高管们不了解我作为集团党委书记的工作内容和性质,更谈不上支持。在子公司党支部建立最初,我向公司保证不会为开展党建工作占用公司场地,也不申请额外费用,所以,开展党群活动的经费、人力和场地都得靠自己想办法,相比其他民营企业,我们的工作难度更大了。”

  面对这些困难,徐威却有自己的一套:“我是党委书记,也是工会主席!”

  “党工共建”就是他的妙招。

  以党建带动工建、以工建服务党建是日资企业党建工作的特色。在日资企业管理本土化尚未实现的当前,由日本人组成的决策层重视工会,却对党建一词存有疑虑,不愿意将企业资源用于党建工作。针对这种情况,平湖市委组织部提出了“党工共建,一体推进”的模式,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首先,外资企业可享有平湖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支持,同时开发区党工委为企业党员提供一定的教育经费,并将党员每年缴纳的党费全额退回,纳入到党建活动经费中。

  企业党组织则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资金、资源优势,以工会的力量支持党建活动的开展。例如,日本电产有限公司党委通过整合资源、合理规划,由开发区党工委牵头、工会出资建成“工会职工之家”服务站,设有“面包工坊”“职工爱心超市”,为职工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这里也是片区各企业的党建活动阵地。这个服务站也是徐威的杰作。

  徐威不无欣慰地说:“虽然日资企业搞党建难处多,可是好在我们可以把党团和工会工作紧密结合,同时市委组织部和开发区党工委都帮了我们不少忙。我们的‘工会职工之家’能够在有限的资金内顺利建好,他们出了不少力。”

  徐威是开发区党工委“认证”的唯一一位“党务领军人才”,开发区里的其他企业要成立党组织,或是开展支部活动,都会先到他的工作室来“取经”。在开发区逐渐完善党建服务的近三年里,徐威的经验先后传递给38家新成立的外资企业党组织书记。

  但是徐威说:“日资企业的党建工作很难做,这些年磕磕绊绊也做下来了,但是我觉得还有提升空间,尤其在眼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党组织凝心聚力值得探索。

  Q:日企高层不认可?

  A:特殊“党课”来化解!

  徐威妙用“党工共建”破解了日资企业党建开展形式之“困”,而面对企业高管不认可之“困”,关东辰美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彭浙海也以妙招化僵局,为公司高管——一位地地道道的日本人上了一堂“党课”。

  去年中旬,在彭浙海主抓党务工作时,公司里的一些同事却向总部打“小报告”,总部派出了调查小组来了解情况。

  面对这种僵局,彭浙海却很淡定,她主动向前来调查的财务监事提出汇报自己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这下倒是引起了这位监事的兴趣。

  会上,彭浙海讲了一个真实的例子:2013年,关东辰美正处于技术革新、产业升级的阶段,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1000kva变电设备的增容,但是负责审批的部门和供电局都表示这个工程需耗时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工时越长,成本就越高,这可让公司管理层头疼不已。于是,刚接任支部书记的彭浙海向开发区外资企业党组织服务联盟求助,由他们代替企业去和各职能部门协调,最终这项工程在多方努力下,缩短了一半的工期,也将增容工程的费用控制在预算之内。

  说到这儿,彭浙海认真地问听党课的日本监事:“我认为党务工作为企业带来了直观的效益,那么,您觉得我的工作是否还应该继续下去?”最终这位日本监事认可了党建工作的成效,并表示希望继续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来助推企业的发展。

  除了和高层有效沟通,彭浙海在党组织强化、提升支部活力的工作上也不遗余力。

  关东辰美党组织成立了近10年,可是从2007年支部建立,直到2013年,始终只有4名党员,几乎不能组织支部会议和学习活动,更不用提其他形式的支部活动,用党员们自己的话来说,这就是一个“隐形支部”。

  可自打彭浙海卸下企业工会主席的担子,接棒成为公司党支部书记之后,情况就不同了。她游说流动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到公司,并承诺给他们一个“像样”的支部。如今公司在册党员已经有14名,另有5名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尚未接转,可每次支部开展活动,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彭浙海颇为骄傲地说:“和园区里其他企业相比,我们支部党员的活动积极性一定是最高的,之前我组织了两场志愿活动——粉刷公司围墙和清理园区河道,原以为这些脏活累活一定没人愿意来干,可消息在微信群里一发出,党员们就积极响应,不一会儿参加志愿活动的名额就满了,好多想来服务的党员还‘预约’了下一次活动的名额。”

  企业里“资历”最深的党员是成形技术部的课长冯平,他是支部成立之初的4名党员中的一位,看着这个支部从“隐形”到壮大,他说:“我觉得从2013年我们党支部开始搞组织强化后,变化是很大的。对我而言,最大的感受就是终于有了作为党员的存在感,以前有事找工会,现在有事找支部,还是党组织更让我有归属感。现在有定期的支部会议、培训学习和志愿活动,我们胸前的工牌上还特别印上了党徽标志,这才像个真正的党组织。”

  点评

  选优书记,事半功倍

  加强队伍建设,选一名合适的党组织书记对所有的非公企业党建都至关重要,在外资企业党建中尤为突出。工作中,我们将“懂外语”“善沟通”“有话语权”作为优秀书记的三大标准,在考虑书记人选时,实施“两个优先”,即优先推荐选拔经营管理层中的党员职工担任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被企业经营管理层认可的工会主席担任党组织书记,对优秀的中高层经营管理者积极引导入党,符合条件后推荐为党组织书记。

  同时,我们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建立了“党务红领资格认证体系”,结合党务红领资格考试和党组织星级评定,按初级、中级、高级,对现任外资企业党组织书记实行资格认证、持证上岗、动态管理,加强考核培训和激励保障,落实每人每年按级别享有党务工作补贴,激励每位党组织书记更加用心投入地抓好党建工作。目前开发区已有117名企业党员通过党务红领资格认证考试,其中党组织书记65名,储备人才52名。

  为了帮助日资企业党组织更好地开展党建工作,我们通过选调、聘任一批懂党务并和企业工会联系密切的党员干部担任各日资企业的兼职党建指导员,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成立了由涉企部门组成的“外资企业党组织服务联盟”,通过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和协同合作,更好地服务企业。

  浙江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  陆秀梅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