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片区里的红“管家”

2016年02月15日 13:01: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朱琼瑜

  “同呼吸,同成长”,特步青春训练营吹响召集号。

  春节将至,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片区党建工作站里,却见不着工作人员的身影。片区负责人李成树解释道:“最近我们常常到各自联系的企业里去,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摸排困难党员的情况,了解一下他们有没有难处,看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让他们安心过个好年。”

  小网格,“大管家”

  李成树来到这个党建小阵地工作已经五六年了,谈到第三片区的企业和党员,他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我们平时的工作挺繁琐的,第三片区有30多家企业,200多名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务工作指导,困难党员帮扶,联系企业开展主题活动,这都需要我们。常去企业走动,渐渐就和党员们打成一片了,这个工作站就像是党员们的娘家,他们有什么心事、有什么需要,都会来找我聊一聊,他们能把我当家人,我特别满足。”

  听起来,这党建工作站倒更像是居委会,而李成树就是片区的“大管家”。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以非公有制企业为主体的国家级开发区,区内集聚着295家非公企业,7万多名从业人员,党员1200多名。开发区党工委党务工作部副部长陈丽文介绍,近年来,开发区党工委根据区内企业和产业实际,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辖区划为4个党建片区,片区又划分为11个网格,每个网格聚集了10到11家企业,构建起由一名党建联络员、一家龙头企业党组织以及N家非公企业组成的“1+1+N”的网格化党建模式,这使得“双覆盖”能真正细化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打通党组织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完善队伍建设,使网格党建工作更专业,开发区党工委选派了一批干部驻点企业,同时在各片区党建工作站设立党建联络员岗位,聘用专人实行“网格包干”。不仅如此,一批原本在企业内负责党组织工作的党员被开发区党工委聘用为网格组长,作为“双选聘”党务干部来加强开发区党建力量,他们主要负责网格内的政策宣传和情况反馈等工作,力求做到“关系在企业、活动在网格、奉献在园区”。

  特步公司党委副书记姚成忠就是一位“双选聘”党务干部,是第一网格里的“小管家”,他说:“自从负责网格内的党建联络工作,我和其他企业的党务工作者很快就熟悉起来了,业务上也常沟通,我们还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呢。”

  “泉州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它整体规模大,企业数量多,有宏远、特步、九牧王以及三星电气等党建基础扎实、工作有创新和亮点的大型企业,同时也有许多小微企业,党员数量少,没有专职的党务工作者和配套的硬件设施,党建工作难以渗透。自从开展网格化管理之后,阵地共用、资源共享,由‘管家’们负责联系,小微企业里的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被带动起来了,企业间的互动更多,有时还能达成合作意向。”泉州市委非公企业工委专职副书记江振平评价道。

  一线“明星”好抢眼

  实行网格化党建模式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工作整体落到了实处,深入到基层。企业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一线党员职工。

  在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展厅的笑脸墙上,有特步集团的一线党员员工李国锋,一名普通的打包工,作为福建省的农民工代表参加了党的十八大;三星电气一线党员职工陈海伟,是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

  他们都是开发区的明星党员。

  2015年4月28日,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全国2064名劳动模范受到表彰,年仅30岁的陈随丽就是其中一员。后来,这位“准妈妈劳模”作为福建省工人代表带着“宝宝”去北京观看了阅兵式,她是观礼劳模代表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在九牧王公司工作了15个年头,从最初连电动缝纫机都不会开的中专毕业生,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殊荣的优秀党员,从普通的一线女工做到相当于中层管理人员的培训师,陈随丽特别感谢公司和党委对她的培养,“刚进公司那会儿,我只会做流水线上的一道工序,但是公司和党委常给我们安排轮岗和培训,学习生产线上的所有工序,从普通工人发展到多能工,再到全能工,像我这样,有幸做到培训师,就不仅要会生产操作,还要学习质检、管理方面的知识。进公司的第五年,我入了党,现在已经是名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其实,能走到今天,最重要的还是公司给了我机会。”

  作为网格内龙头企业的优秀党员代表,李国锋、陈海伟、陈随丽的故事感动了网格内其他企业的一线工作人员,也让开发区内的大小企业意识到培养党员人才给企业带来的不可估量的品牌效应和模范效应。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