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从联系点到示范点

——对话福建泉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企业工委书记张翼翔
2016年02月15日 12:28: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朱琼瑜

  Q:朱琼瑜 王枫林   A:张翼翔

  Q:泉州国家级、省市级园区众多,集聚的企业规模、产业类型和辖属关系复杂多样,请谈一谈为什么泉州要抓园区党建?

  A:泉州开展园区党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园区经济蓬勃是整个泉州经济发展的一大缩影。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民营企业逐渐向工业园区聚集,形成了泉州非公企业集中、产业特色各异、大小规模不一的园区块状经济,泉州各县(市、区)都有不同产业特色的园区。在这种趋势下,园区党建应运而生。其次,为了更好地整合和共享资源,我们将推进单个企业党建向区域化党建转变作为工作方向,进一步探索适合泉州产业发展的园区党建工作思路,这也是大势所趋。目前,泉州的园区党建已经成型,逐渐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企业经营者们意识到党建工作做好、做实了,会给企业自身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所以很多时候不需要我们去要求,他们自己就会活学活用,以党建促发展,将党建融入到企业文化中。

  Q:泉州抓园区党建的特色是什么?实施至今有哪些可圈可点之处?

  A:“一园一策”分类指导是泉州园区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这是泉州各园区的产业特点决定的。比如,晋江市五里科技工业园主要从事传统民生产业,企业规模大,员工人数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根据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党员人数不一的实际情况,五里科技工业园采取“二带十”模式,将园区划分成10个党建片区,由两家党建基础扎实的龙头企业充分利用硬件设施、阵地平台、党务队伍的优势,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文化联塑、发展联促的运作方式,带动10家左右开展党建工作“先天不足”的企业,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党建为纽带,辐射带动整个园区党建工作。这是出于完善资源配置、提升工作成效的考虑。

  再比如,泉州主城区的领Show天地园区作为一个文化创意园区,双创企业多,人才优势明显。目前,园区内聚集了超过300名的海归人才,青年创客们大多是80后、90后,传统党建较难融入。所以我们就想到以“微党建”融入企业的日常工作中,打造了16个党建微阵地,以服务为理念,用创意作纽带,精心设计红色传播月、公益主题展、大咖讲堂等活动,丰富创业园区的文化生活,将党的工作覆盖到园区326家小微创客企业。

  而“山里”的党建工作又是另一种场景。永春县位于山区,企业规模小,党员数量少,“孵化+服务”就成为永春园区党建的主题词。永春县工业园区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建立了一个党建孵化中心,专为企业孵化党员和党组织。同样地处山区的安溪县盛产茶叶,安溪中国茶都园区内除了许多民营茶企业之外,还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社区等多种业态混合,从生产到管理,再到线上线下销售,形成配套产业。针对区域内的实际情况,安溪县探索建立了混合型基层党组织——中国茶都党委,归口属地负责茶都园区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对园区内不同系统、类型各异的党组织进行统一管理。这种跨行业、跨领域、跨所有制的混合式党建思维,也是我们的一种创新探索。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既可以适应不同的产业类型,也更利于整合资源。总而言之,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推进园区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是我们一直以来抓园区党建的中心思想。

  事实上,从很多小细节,我们都能看到园区党建的成效。举个例子,前不久,有一家知名企业需要采购一批有机食品,就来安溪县寻找合作商,正好看到一家名为“苏妈妈”的有机食品店,里面设立了党员示范岗。负责采购的人员对这家店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一番洽谈之后,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这也是党建工作提升企业品牌美誉度的一个最直观例子。

  Q:泉州园区党建工作开展至今,在实施中有什么难点?

  A:泉州可以说是全国非公企业党建的发源地,而园区党建工作在全国范围内,也属于探索、开发比较早的。在这个探索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问题。我觉得还需要破难攻坚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首先是党员个人作用的发挥存在不足。相对于目前党组织在园区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还没有完全凸显出来,党员们在党建活动中的参与热情还不够,这是我感到比较遗憾的一点。

  其实我们在这一方面,也有了一些改进的思路。比如加强“三会一课”,提升党员的组织意识,强化他们作为党员的存在感;还有一个我们准备实施的新举措——“3+1”党员自我评估制度,让党员们写下这一年里面做的最满意的、最能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三件事以及一件自己最不满意的事。这个评估可以作为年终评优、评奖的一个依据,就像是党员的工作绩效评估。通过这些形式的机制和活动,让党员更好地融入党组织。

  其次在硬件方面,我觉得还有提升的空间。现在各个园区和企业的党群服务中心都建起来了,活动场地很大,配套设施也很完善,但是我们的党群服务中心的职能职责定位、工作目标任务还不是很清晰。作为党建工作的指挥部,党群服务中心的协调管理作用应该要发挥好,要更明确它的职责任务。

  Q:在“十三五”背景下,泉州的园区党建有哪些规划和展望?

  A:我认为泉州园区党建工作今后需要主抓和突破的还有两个方面。首先,就像习总书记说的,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非公党建工作中去。另一方面,未来泉州园区党建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将全国非公党建联系点升级为示范点,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要实现这两个突破,最重要的是要实现六大转变:

  第一,在功能定位上,由管理型党组织向服务型党组织转变。要把创建服务型企业党组织作为园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推动企业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两个作用”。

  第二,在工作方式上,由看板式党建向融入式党建转变。要进一步让党员融入党组织,党组织融入企业,党建融入企业发展,这就要提升党员的组织意识、组织观念,以及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既是重点,也是难点。

  第三,在工作领域上,由传统业态党建向新兴业态党建转变。目前,园区的非公经济业态呈多样化发展态势,这就要求我们在新兴业态组织党建上要先行先试、创造经验。比如电商党建、产业链党建、混合所有制党建等等。要通过精心指导新兴业态组织开展党的活动,进而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提高园区党建水平。

  第四,在工作范围上,由单体式党建向区域化党建转变。区域化党建是适应经济区域化发展趋势和有效推进“两个覆盖”的一种很好模式。要进一步整合园区的资源,发挥党建的整体作用。我认为泉州园区党建在整合资源方面还有很大的探索提升空间,包括丰富活动载体、完善硬件设施等等。

  第五,在工作重点上,由抓覆盖强作用向建机制促规范转变。泉州园区党建资源已经实现了基本的集中整合,有利于将园区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目前,我们在园区建立了“三五”党建工作机制,下一步就是要将这项机制落到实处、延伸深化。

  第六,在党务队伍上,由兼职化向职业化转变。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跟高校联办党建专业人才培训班,实现订单式培养;推行党务干部定向招聘、资格认证、职称评定,这些都是推动党务干部职业化的有效举措。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