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陪“小朋友”成长

2016年01月15日 11:35: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朱琼瑜

  上霞

  重庆猪八戒网党总支书记

  “这是热闹又温馨的一年,因为咱们猪八戒网又迎来了很多‘小朋友’。”上霞这样形容身边这一班90后新同事。这一年最让她操心和忙碌的也是他们。很难想象,一个干练又健谈的职场精英,在谈到这些“小朋友”时,流露出了妈妈般的柔情。

  猪八戒网是一个年轻的团队,以创新服务和创意产业为主导,企业的迅速发展也让这支队伍不断壮大,只2015年这一年间,就吸纳了新生力量两三百人,其中党员职工人数为114人,占比达到员工总数的8%至10%。对上霞这个党总支书记来说,在一个互联网企业里,如何让庞大的党员队伍凝心聚力,如何将创新和党建工作更好地结合,是不变的课题;而怎样让新增的年轻党员快速融入集体、理解猪八戒网的企业文化,是上霞整个2015年问自己最多的问题。

  她说:“其实一开始我挺担心的,这些年轻人在大学时入党的积极性很高,但其实入党的动机很模糊,按部就班走程序。所以我首先还是希望他们能提升对党的认识以及自身的党性,主动亮出身份、做出承诺,这也是我工作的第一步。”在2015年的7月,公司组织全体党员来到遵义,开展了“遵义红色教育”主题活动,重温了入党誓词,很多年轻党员都很激动,这甚至是他们第一次认真审视和牢记这份誓词。

  上霞说,原本想用丰富的活动来提升年轻人的士气和凝聚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氛围,没想到,这些年轻人比她想象的更优秀,带给她很多的惊喜。在2015年“如新杯”第二届重庆主流媒体篮球赛中,猪八戒网篮球队创造历史,获得了亚军,这次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胜利让整个团队士气高昂。

  除了安排一些创意组织生活增强年轻人党性之外,上霞还特别关注年轻员工业务水平的提升。“我想做的是陪着这些‘小朋友’成长。”

  回首2015年,让上霞印象最深刻的活动是公司内部举行的第一届“黑客马拉松”比赛。猪八戒网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员工都是程序员或来自产品研发部门,工作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如何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呢?上霞突发妙想,不如让他们自行组团来一场真正的“智慧比拼”,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员工通过团队合作完成了产品的架构和研发。经过激烈的角逐,其中一支党员队伍拔得头筹,荣获了“CEO特别奖”。

  “我们是重庆第一家想到开展技术比拼活动的企业,尽管‘猪八戒’并不是单纯做程序或是产品的一家企业,但是我们对程序和产品都力臻完美。开展这样的活动,是希望让公司的员工了解到,我们对技术上的创新和产品的研发上始终有所追求,也希望通过活动来提升这些年轻员工的工作热情。”不难看出,上霞对活动的成效还是十分满意的。

  关爱也是上霞2015年的主题词之一,同时也是猪八戒网的企业文化主题词之一。上霞在听取了党员们的意见后,从关爱员工出发,组织开展了女生节系列活动,为女性员工营造更温馨、活跃的办公氛围。再将“关爱之心”活动带进了重庆礼嘉敬老院和残疾人康复中心,定期为老人和残疾儿童们送上慰问品,建立了情感交流和帮助机制。这份关爱最远还去到了西藏,党总支组织全公司员工进行援助藏族儿童义务捐赠的活动,党员带头将同事及网友捐赠的衣物全面消毒、折叠整齐、细心打包,最终整理了整整7大袋的衣物和学习用品。“只要有需要,只要做得到,猪八戒网的关爱就不会停止。”上霞如是说。

  其实上霞也和其他职业女性一样,崇尚健康生活,兴趣爱好广泛,尤其喜欢运动,只是这两年工作占据了她生活的全部,腾不出一点儿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作为猪八戒网的财务总监,上霞一整年都在忙着企业融资的各项事宜。

  临近年末,她的声音略显疲惫,可她自己却并不在意地说:“自打进了公司,是一年忙过一年,2015年最忙,相信2016年会更忙,不过忙也挺好的,是挑战,更是机遇。传统企业每年能保持20%到30%的增长,已经是非常成功的了。但是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猪八戒的发展态势一直很好,资金规模每年都在成倍地增长,如果有一点懈怠,我们的成长就会追不上企业的成长,所以我还是喜欢忙一点。”

  尽管如此,上霞还是有些遗憾的。重庆每一年都会举行国际马拉松大赛以及女子半程马拉松,猪八戒网都有派出代表参加,上霞说:“每一年我都是活动的动员者和组织者,可是每一年我都没能真正地跑起来,来年吧,希望能跑一回。”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