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米脂的汉子

2016年01月15日 11:06: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朱琼瑜

  潘小军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非公党工委书记

  米脂婆姨,是三秦大地上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线,米脂的汉子会是什么样?采访潘小军之前,脑海中的陕北汉子硬朗而豪迈形象挥之不去,可潘小军似乎是个非典型的陕北汉子,谈起工作,他反复说这一年还有许多做得不足之处,敦厚而谦逊。

  2015年是潘小军事业稳步上升的一年,2月初正式担任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非公党工委书记,对看重事业的他来说,算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是比起晋升的喜悦,这一年最让他摆脱不开的是压力。

  “在参加工作的第十个年头,我收到了调任状,领导让我接手管理一个新的机构,去开拓一片全新的领域——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和社区党建,这对于一直对接干部口工作的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我不了解党建,更不了解企业。”

  起初的茫然让潘小军一刻也不敢松懈,他说:“新工作摸不着头绪,那就从头学呗。”这一年多来,他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五点就到了单位,着手学习各类与党建工作相关的文件,进一步了解米脂县的产业和企业发展状况,试着去和企业经营者沟通,和他们探讨自己对米脂县党建工作的一些想法和规划,但似乎整体反响平平。

  事实上,在米脂县这样一个自然资源相对缺乏、产业也不发达的县城里,上规模、效益好的企业原本就不多,想要让一些小微企业的老板们在做生意的同时兼顾党建工作是很困难的,他们并没有这样的意识和精力去抓党建,在他们的观念里,党建工作对增加企业的盈利、推动企业发展是没有直接帮助的。他们拒绝去接触这个新事物,研究这个新课题,甚至有老板直截了当地拒绝了潘小军提出的在企业里建立党建示范点的建议。他说:“那一刻,其实我感到挺挫败的,我对自己有些没信心了,可能是我不善于沟通吧。”

  可是工作还得继续做下去。于是潘小军换了个思路,与其强行把党建工作塞给企业,不如先从企业自身发展抓起,以服务为理念,让企业出资人先尝到发展的甜头,实现稳定发展了,之后再谈党建,这样或许可以达到双赢。“我的想法很简单,怎样对企业发展有利,我就朝着哪个方向去努力,这一年来,服务好企业就是我工作的重心。”

  潘小军想了一些方案来帮助企业发展,最终决定带企业主们“走出去”看看,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又联系到了牵头机构,2015年11月,“米脂县企业学习团”终于出发前往浙江学习经营管理经验。

  这次的活动让整个学习团热络了起来,在参观和听讲结束后,老板们都按捺不住了,一直讨论在浙江的优秀企业里的所见所闻。大伙儿都说,浙江的企业有意思,服装生产环节和销售环节可以分离,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团队在省里,加工的厂子却可以遍布全国。再到厂里一看,从研发到生产,从销售到管理,设备是最先进的,人才是最优秀的,自然不愁发展。

  潘小军说:“这次参观学习的成效可以让我偷着乐上好一阵子,同时也启发了我。之前我也劝企业主们抓生产、抓党建,却总是不得要领。可是他们听博威集团党委副书记董国福老师上了一课,就对企业管理和党建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我想自己需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经过这次活动,这些企业老板们的积极性都被激发出来了,不仅看到了自己企业的发展之路,同时对整个米脂县服装产业的未来发展产生了默契,达成了共识。借由这件事,米脂县的服装产业协会的筹备建立也被列入日程。

  找对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方向,潘小军想着把这种服务理念也运用到社区党建中去。米脂县的大部分企业都建在社区,使得这两项党建工作有许多重叠之处,他决定以完善社区管理来助推企业党建,将民政的各项服务、残障人士帮扶活动、老年人的日常照料等一系列项目纳入社区服务的范畴,以方便居民为出发点,做好一条龙服务。

  “这些工作占据我的2015年,尽管成效还不明显,但是目前我只是单纯想以党建为统领,将服务做得更细致、更全面,如果远期效果好,那我肯定特别高兴。”

  但是他也说:“我最大的优点大概就是踏实,还有些运气,所以领导对我的工作还挺满意,虽然这一年很辛苦,压力也特别大,但这确实是我工作十年以来收获最多的一年。”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