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全国会议精神 研究八个工作问题

宣传干部要有学有为敢担当

2016年06月17日 15:40: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钟黎明

  解渴、醒脑、明方向;有学、有为、敢担当。在8月27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用“上联”概括了自己参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切身感受,又用“下联”对全省宣传干部提出了要求,并提出8个当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问题请大家思考研究,为即将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备料”。

  杭州闸弄口社区阳光假日小屋“绿色上网,网络安全从我做起”讲座    何凯宁 摄

  舟山网络义工协会成立 应红枫 摄

  东阳净化网络环境 包康轩 摄

  八个问题直面宣传工作热点难点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一次全局性重要会议,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在学习讨论会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的一些经典表述被大家多次引用,如“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再如“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但是,意识形态工作也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如何做好宣传工作,凝心聚力,为浙江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才是这次学习讨论的真正目的。结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宣传工作实际,省委宣传部向全省宣传干部提出八道思考题:

  如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基础?如何坚持正确导向,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如何真正把网上舆论引导作为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围绕“德、信、创”,解决好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如何使基层宣传工作薄弱的状况在较短时间内有明显改观?如何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如何使宣传思想部门工作强起来、敢担当?如何协调各方,形成大宣传格局?

  这八个问题个个“点穴”。这是为9月下旬将要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作准备,也是浙江宣传工作当下及今后一个时期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八道思考题,分别由省委宣传部相关副部长牵头,全省宣传系统负责人逐一解答,不求篇长但得“有料”。

  “网上舆论引导”最让宣传干部睡不着

  “最怕晚上收到短信,真是让人睡不着觉啊!”学习讨论会上,一位地方宣传部长的话,引发大家的共鸣,“网上舆论引导”也成为会上讨论最热烈的一个话题。

  网络平台建设跟不上网络发展速度,网宣工作机构小、人员少、经费不足;传统媒体、互联网、传统出版物三者在舆论导向上标准不一,主流媒体公信力逐渐削弱;对网络谣言等问题的管理缺少部门联动机制;传统媒体舆论场、网络舆论场、民间舆论场呈现“三场震荡”趋势,省内媒体、国内媒体和境外媒体呈现“三媒角力”态势,如何把控?

  在摆问题的同时,大家也提出不少建议和措施。比如,杭州投入800万元建设网宣平台,预计年底基本建成,明年可投入使用。宁波建议积极融合公共知识分子的力量,开启网络民智。绍兴开辟了网上民情热线,为网民表达诉求提供平台和空间,并联系部门及时回应网民问题,变“堵”为“疏”。省广电集团针对当下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主要是80后、90后,普遍缺乏“地气”的问题,投入200多万元加强员工培训,同时推出“1818黄金眼”、“范大姐帮忙”、“新闻深呼吸”等一批民生报道的品牌栏目,吸引受众。

  针对如何做大新媒体,实现传统媒体转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提出,建设新媒体,不能放弃传统媒体。传统媒体目前最大的缺陷是“缺乏渠道”,无法覆盖新闻的“最后一公里”,需要抓紧向新渠道延伸,开拓建立新的传播业态。浙江应加大对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转型的资金支持。

  在互联网建设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外宣办主任来颖杰说,目前浙江准备推出“浙江手机报”地方版,力争一省、一市、一县各有一报;建设网上信息发布平台“浙江发布”,实现省级部门与各市信息发布统一和平台共享;以“浙江在线”为基础,建设网上浙江民生频道,形成网络问政机制。

  建立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浙江宣传大格局

  “宣传工作的春天来了!但是春天转瞬即逝,如果不抓牢,一下子叶儿就黄了。下一步关键是看我们的宣传干部如何有学、有为、敢担当。”在学习讨论会上,葛慧君对全省宣传干部提出要求,不仅要把好导向,还要接好地气;不仅要守得住理想信念、道德操守,还要有所作为;不仅要强自身,还要善协调。

  就如何形成大宣传格局,葛慧君说,下一步,浙江将建立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将宣传文化系统的资源统筹起来,多研究一些像“最美现象”、文化礼堂这样的组合拳,打造浙江宣传思想文化的品牌。要多设计一些重要议题,动员全省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共同来抓宣传。要建立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宣传工作纳入到各地、各部门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到干部考核机制之中,督促各地各部门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形成浙江大宣传的格局。

责任编辑:张路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