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争做“最美浙江人”成为时代风尚

2014年10月01日 15:51: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钟黎明 龚晓 等

  山水浙江,孕育了五千万勤劳智慧的浙江儿女;

  人文浙江,塑造了无数个品德高尚的精神楷模。

  在美丽的浙江大地上,精神文明之花正在东西南北各行各业绚丽绽放。

  浙江好人,这个温暖的称呼,感动着每一个善良的心灵。德行天下,这个道德的信念,激励着越来越多的浙江人……

  2014年,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明办发起“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评选活动,评选发掘出一批“浙江好人”,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勤俭节约,他们是在道德建设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现在,浙江每个月都会通过“浙江好人榜”由群众推选“浙江好人”,截至9月全省共评选出“浙江好人”215名。争做“最美浙江人”,已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时代风尚。

  在举国同庆新中国建立65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们用最靓丽的版面,展现这些“浙江好人”,让我们来认识他们,听听他们“最美”的故事。

  他们只是众多浙江好人的代表,但是他们身上闪现的真、善、美的力量,就像晴朗夜空的星光,无比夺目。


  杭州“7·5”公交纵火案见义勇为群体

  无私救援传递城市正能量

  2014年7月5日17时左右,杭州市一辆7路公交车途径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口时,由于有人蓄意放火,车内突然猛烈起火燃烧,现场情况十分危急。紧要关头,许多路过的市民见义勇为,冒着生命危险出手救助受困伤者。在这个救援群体中,有人用能找到的各种工具砸破车厢玻璃,有人用自己车上的灭火器奋力灭火,有人奋不顾身抢救乘客,有人用自己的私家车第一时间送伤员前往医院就医,还有人选择了献血救助伤员。灾难降临时,这些自发参与救援的市民不顾自身安危,合力救助伤员的行为成为了城市的正能量。

  事发时,杭州民间应急救援公益组织“公羊队”队员王磊正在附近进行梅汛期的例行巡逻。此时,火苗透过车身的缝隙蹿出来,而车内是被困的80多位乘客。“我正好骑着电瓶车,立刻拿了U型车锁上去狠砸,七八下后一扇车窗被砸开了。”

  第一时间参与救援的并非只有王磊一人。报刊亭的李中义夫妇;41岁在杭州四季青当搬运工的江西人康国海;旁边老庙黄金店的保安陈慎豪以及与他一起握住铁镐,砸窗救人的不知名的年轻人;西湖时代广场保安领班徐国琴,以及他的另三位兄弟沈波、朱昌耸、杨胡生等,他们组成的这支保安队伍接出一条消防水带,第一时间灭火救援,成为减少人员受伤的关键……

  还有阿里巴巴员工、衢州姑娘王维,开车途经时接了两个伤者,一男一女都50多岁,直接送到市一医院;

  40多岁的杭州本地人傅红燕,跟女儿打了个招呼(原本二人要去外面吃饭),临时调头,左拐到公交车旁边,搭载上一男一女和一个小孩到自己的车里,把三名伤者送到医院;杭州市民曹女士正赶往城南办事,看见两位伤员,二话不说,“上我车,送医院一分钟都不能耽搁”;杭州市口腔医院庆春院区正畸中心主任黄统当时就在事发现场。“现场有伤员体力不支,我们马上提供了吸氧设备。医护人员还有冲上去灭火的,搀扶伤员去就近医院的。”

  在众人的齐心协力努力下,短短40分钟,不仅大火被扑灭,所有伤员也被第一时间送达医院,为救治赢得了时间。“零死亡病例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一位接诊医生说,社会车辆和救护车一起,成为本次救援行动的主力,“如果没有及时快速的送医,那么多伤员根本不可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救治”。

  为了救治伤员,急需大量血液输注的消息一经媒体发出,浙江省血液中心就接到了来自热心市民的上百个咨询、报名电话,武林路血液中心采血大厅和各街头采血点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他们中有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各个志愿者组织的爱心团体;有外婆带着2岁外孙,推着儿童推车为献血的女儿排队;有救死扶伤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有刚好途经杭城的爱心旅客,从辽宁本溪来杭州游玩的张艳霞、张艳秋姐妹也打了热线电话咨询献血地点,赶来献血……7月6日至10日,共有3200余人捐献血液95万余毫升,这份热血奉献的大爱情怀将被永久传递……


  高水娟

  给马云送环保肥皂的“开心厨娘”

  她诚实守信,炒菜保证不用地沟油;她勤俭节约,把用过的废油变废为宝。她就是杭州市上城区“开心厨娘”饭店店主高水娟。

  今年52岁的高水娟,在杭州经营小饭店近8年,一直以诚信为先,坚持使用放心油。不仅如此,为防止废油被重复使用,她还将厨余废油制作成了2000多块低碳环保肥皂,赠与客人。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企业家马云、国外游客、海外侨胞等都曾接受过她的肥皂。为了让客人吃得更放心,她还不惜成本更新厨房设备,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等等。“开心厨娘”用自己的言行,铸就了舌尖上的诚信口碑,赢得了众多客人的信任。


  范建良

  种菜就是种良心

  一位种植大户,他的产品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不仅关系食品的安全,也关乎百姓的生活品质。他种的是什么菜呢?他种的是良心菜、放心菜。他就是嘉兴崇德果蔬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范建良。

  1995年,范建良承包了22亩土地,建起了一个果蔬种植基地,而作为一个果蔬种植户,范建良在生产过程中一直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种菜就是种良心。我种出来的东西,都是人家吃进肚子里的,所以一定要保证质量。”这是范建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吴梅丽

  融化渐冻的心

  他,曾经才华洋溢,意气风发,一曲《小白杨》堪比原创;对妻子写过60多页的情书,做饭、家务一手包,十足的完美丈夫。但在2006年他被确诊患有“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症,全身肌肉逐渐萎缩,慢慢丧失行动、说话、呼吸能力,现在连眼球运动也越来越困难了。

  她,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工作家庭顺风顺水,老公在家做饭,她在外逛街,女儿漂亮能干,羡煞旁人。整整八年来,每天近20个小时为了照顾“渐冻人”丈夫,在病房角落的折叠椅上,她一睡就是八年。

  他们曾经是杭州一对普通的恩爱夫妻,共同经营着幸福家庭。因为“渐冻人”他们成了“全国最美家庭”。

  他叫汪建华,医生说,患这种病最多只能活2到5年,他却用他军人的信念坚持了整整8年,并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

  她叫吴梅丽,她用自己的悉心呵护,使病榻中的丈夫焕发出别样的生命光彩。她把自己变成了“专业护士”,为了支付昂贵的医药费,瞒着家人卖掉了房子,还想方设法激发丈夫创造的才华,通过一块拼音板、一部手机和眼神交流,他们共同完成了一本4万字的回忆录——《把心捂热》,还写了《融化吧,渐冻的心》等多首歌曲。

  2014年5月15日,吴梅丽一家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邹林根

  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这个国庆节,那坛年初泡下的药酒,应该可以喝了吧?用小火煮几个鸡蛋,小菜又有几碟呀?不过,有女婿邹林根在,双目失明半身瘫痪的吴阿英节日一定会温馨快乐的!

  讲到自己的女婿,百岁老人吴阿英一点都不含糊:“我这个女婿真好,就算是亲生儿子恐怕都做不到。”

  在吴阿英十来平方米的房间里,床头桌上放着香蕉等各种老人喜欢吃的水果,还有血压器、听诊器等,随手可用。邹林根告诉笔者,岳母双目失明半身瘫痪,经常需要看病就医,但是岳母老家在乡下不方便,现在搬到这里,离医院近多了,老人打针、配药等方便些。

  邻居陆阿姨说,邹林根这套房在县城算得上处在好地段,50多平方米,出租的话每个月可以获得租金1000元左右,可他不出租,宁可把老岳母接过来一起住。

  邹根林说,自己和老婆分工,一个照顾老人,一个照顾小人(远在外地的孙子),各司其职。“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要把敬老爱老这个传统,一代代地传下去。”

  百善孝为先。国网浙江海盐县供电公司的退休职工邹林根,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句话。

  江永兵

  村民的小事是我的大事

  “只有用心去热爱农村、用心去细读农村、用心去感悟农村,把自己的情感注入其中,驻村才能有真正收获。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从温岭市住建局房管处选派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至今,江永兵已经驻村连续十个年头,是浙江从2004年实行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以来,惟一一名仍坚守在一线驻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工作信念,他独创了“二加四驻村‘知农’工作室、驻村舆情采撷站”,由此催生了变“村民找指导员”为“指导员找村民”、变“村民上访”为“指导员下访”、变“办公在机关”为“办公在农家”的工作模式。期间,江永兵9次放弃返回机关上班的机会。村民家鸡毛蒜皮的小事,就是江永兵的大事。工作站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让许多困难村民得到实惠。在江永兵的驻村记忆里,服务好村民这才叫幸福。

  吴棣梅

  海一样的情怀山一般的高尚

  一个女人,要有多善良,才会被全乡百姓亲切地喊为“娘姨”;一个母亲,要有多“狠心”,才会不顾住院的女儿,跑去为乡亲治病奔忙;一个医生,要有多坚强,才会守着条件艰苦的海岛整整39年。

  乡亲们称她为“娘姨”,在当地这是仅次于母亲的称谓,而在乡亲们心里,吴棣梅比亲人还亲。

  今年62岁的吴棣梅,是玉环县海山乡卫生院院长。她的全部青春、中年乃至晚年,都奉献给了一个医疗资源稀缺的海岛上的民众。她的先进事迹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炫人眼目的伟绩,就像她自己评价“我只是尽心做好能做的小事”。就是这些“小事”,数十年来,每天都在重复演绎着,却关乎每一个海岛居民的健康福祉、冷暖安危。这不是一般医生神乎其技、妙手回春、悬壶济世那么简单。她被人们赞为“海一样的情怀,山一般的高尚”。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