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把文化礼堂的“礼”延伸出去

对话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会长吴露生
2013年12月16日 16:09: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钟黎明

xc1312a085_副本.jpg

吴露生在接受采访 张丽红 摄

  记者:作为长期从事传统文化研究的专家、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专家指导组成员,您怎么看文化礼堂?

  吴露生:农村文化礼堂,是从传统文化根脉中流淌出来的,能被今天人们所接受,符合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的一个载体。当人们进入这个载体,就自然而然地受到优秀传统文化与积极向上主流文化的熏陶,从而形成一种共同的价值取向。从表征意义上来讲,这是浙江新农村具有特殊内涵与意义标示的一个文化符号。

  记者:文化礼堂刚提出来时,据说有一些争议,有人认为浙江农村的基础建设、文化建设动作已经不少了。

  吴露生:浙江一直十分重视“三农”,对农村的公共文化投入是不少。但是文化礼堂有自己的特点——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的结合。我认为学教和娱乐在当下的公共文化中较为常见,礼仪却是新的内容与形式,似乎是第一次正面提出,它链接上了农村文化建设的一个关键。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人应该是有“礼”的。《晏子春秋》说,“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意思是,人之所以比禽兽尊贵,是因为人能奉行礼义。没有礼,我们是不能作为进入文明社会的人的。这是其一。

  其二,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非常看重“礼”。子曰“不知礼,无以立也。”《论语》中有34处记载孔子论礼,他从理论上说明礼的重要性,立身治国都非有礼不可。礼与仁义是儒家学说的核心。知书达礼,是我们的千年古训。

  其三,也是最关键的问题,现在不少人越来越“少礼”,甚至“无礼”。有这样一件事,韩国有个研究传统文化的大学生,慕名来到中国留学,想亲身感受一下礼仪之邦的文化。但是一年过后,他回到韩国,他的姐姐发现,这个弟弟非但没有学到更多的礼仪,反而变得有些“不守规矩”,觉得中国同学把弟弟带坏了。这几年,一些中国游客在国外旅游,种种不文明行为遭到曝光;农村也有子女不为孝礼,不愿赡养老人,等等,这些事情让我们反思,需要我们重拾礼仪教育。

  文化礼堂首先是有“文化”——人文教化;也得有“礼”——传统中所谓的典章制度和道德规范;还要有“堂”——举行礼仪活动的必要场所。

  记者:在文化礼堂建设中,省委宣传部专门请专家研究,推出了开蒙礼、迎新礼等一些礼仪活动。但是在如何设计礼仪活动中,基层宣传干部还是有些无从着手的感觉。

  吴露生:礼仪活动的设计,一方面要传承,另一方面要彰显当地特色,要有现代审美。从实际操作看,建议先把“文化礼堂建设操作手册”上推荐的5个礼仪活动好好领会,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地情况,适当调整,有所创新。在礼仪活动的设计上,建议分三步走:

  第一步“问三老”。“三老”是指老者(本村上年纪的老人)、老先生(村里了解传统文化的有学识的老者)、老干部(曾担任过领导,仍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号召力的人)。通过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向“三老”了解历史,摸清村里曾经有哪些传统礼仪、文化活动。

  第二步“显初案”。摸清“家底”后,选择一两个最适合当下的礼仪活动,要考虑有没有人力资源、有没有群众基础、有没有财力支撑、符不符合当下的价值取向等一些因素,形成初步方案。

  第三步“有特色”。有了初案后,还要结合当地乡俚特色、符合当代百姓的喜好进行微调,尽可能体现“一村一品、一堂一品”。这样礼仪活动方案才更有影响力、凝聚力。

  记者:礼仪与一般的文化活动,有什么不同?

  吴露生:“礼由中出,礼自外作。大乐必易,大礼必简。”这是古代典籍《礼记》里的一段话,意思是,礼是由内心深处发出的,礼是规范人的外在行为。盛大的音乐必定是平易的,盛大的礼仪必定是简朴的。

  文化礼堂的各种礼仪,首先要让村民们明白“所以然”,也就是这个礼仪是讲什么的,有什么意义和作用。比如七岁开蒙礼,其中一个仪轨为老师教孩子们写“人”字,就是告诉孩子们,上学是为了今后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礼仪,不仅仅是一个形式而已。

  礼仪,不同于一般的文化活动,或者说娱乐活动。娱乐比较个性化,比较随意,人们在娱乐中的追求和外在表现不太一样。礼仪则有一定的仪轨,是约定俗成的,是被大家认同的,是相对稳定的,较为直接与明确的。礼仪是对典章法制和道德规范敬畏遵从之心的一种召唤形式。一项好的礼仪,会让人感到精神愉悦,心态平和。

  记者:规范人的行为,愉悦人的精神,看来礼仪对现实社会非常重要。

  吴露生:从“乡风文明”这个目标看,文化礼堂还只是传播文明、举行礼仪活动的一个载体与平台,是有局限的。真正要规范人的言行,提升人的修养,功夫还要在文化礼堂之外。就礼仪而言,我们需要做的是,把文化礼堂中的“礼”延伸出去,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礼”联系起来,使之成为一种发自内心的道德养成。在全省文化礼堂礼仪建设的下一阶段,建议补充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在礼堂内外展现对于提升人的素质修养、能凝聚人心的礼仪规范警句,简明实在地与当地人的内心去结合;二是展陈若干反面案例,警示后人;三是完善文化礼堂验收标准,凡评优的,不仅文化礼堂建设得达标,礼仪活动搞得好,而且整个村庄的精神风貌要好。“礼由中出,礼自外作。”人们发自内心地爱家爱乡爱国,行为文明,彬彬有礼,那么,一个村就是一个放大了的文化礼堂,就是一方你敬我爱、其乐融融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