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我们在这里慢慢变老

农村文化礼堂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3年12月16日 16:05: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钟黎明

  今年开始,沉寂在浙江乡村的一座座旧祠堂、老会堂、旧校舍悄然变身;在村民们熟悉的生活空间里,1300多家农村文化礼堂,通过改建、修建、新建方式,精彩亮相,村民们在这里学习,在这里娱乐,在这里成人,在这里幸福地慢慢变老……

  根据省委办、省府办《关于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意见》,农村文化礼堂以设施建设为基础,以内容建设为核心,以文化活动为支撑,具体来说必须是“五有三型”。“五有”即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这是基本标准;学教型、礼仪型、娱乐型,是内容建设的三个主要方向。

  文化礼堂建起来了,但是面对当前农村文化建设普遍存在的三大问题——文化形式单一、流于形式,文化人才队伍匮乏,资金匮乏,农村文化礼堂如何实现常态化开放和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构筑精神家园的理想目标?长效,这不仅是判断内容建设是否成功的一个标准,也是对科学建设与管理的现实要求。

  学教娱乐礼仪一样都不能少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基本原则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内容为先”。这个“内容”包涵思想引导、道德教化、礼仪培养、文化熏陶以及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台州市将连续八年开展的农民文化节融入农村文化礼堂,举办了全市优秀农民文艺团队展演、农村题材手机随手拍摄影大赛、农民拔河大赛、农村文化礼堂礼仪大赛、农村文化礼堂宣传折页评比、台州百位文艺名家进文化礼堂“种文化”服务、农民趣味游艺嘉年华等10多项活动。今年10月,农民文化节在椒江区下陈村文化礼堂举行开幕式,现场吸引了上万群众观看。6月在路桥区西夏村文化礼堂举办了全市农民合唱大赛,文化礼堂创建村纷纷组建了农民合唱队,文化礼堂成了合唱队经常排练的场所,比赛当天,共有25支农民合唱队1000多名农民参加。

  杭州在加强农村文化礼堂内容建设中,市委宣传部专门安排200万元经费,通过“你点我演”政府预约配送演出服务平台,为已经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送一台演出、送1场培训。目前,已经完成了184场演出和31场培训的配送。近期又安排了700多万元经费,支持有关各区、县(市)委宣传部组织文化活动,开展农村文化礼堂为主题的摄影比赛。

  与一般的农村文化站建设、文化娱乐场所建设有所不同的是,文化活动是农村文化礼堂的重要内容,但不是全部内容。在农村文化礼堂,学教、礼仪、娱乐一样都不能少。

  湖州将“有展览展示“、“有礼仪传习”、“有素质培训”、“有村规民约”作为“文化礼堂·幸福八有”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突出“礼”字,推出“4+2”礼仪活动模式,包括“春节迎新祈福”、“六一成长快乐”、“千村同升国旗庆国庆”、“重阳敬老”+“乡风民俗”和“幸福共享”等。吴兴区埭溪镇余山村的幸福礼堂,已成为村民的大课堂。村里邀请了“全国孝子奖”获得者马福建前来开展“孝文化”讲座,近百位村民认真聆听了精彩一课。

  嘉兴把“道德讲堂”列为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内容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自去年7月以来,该市全力打造“红船旁的道德讲堂”,已形成26个精品示范点,130个样本示范点,1489个基层讲堂。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在今年9月的农村文化礼堂调研中强调,文化礼堂,关键是内容建设。我们要关注什么,引导什么,传输什么,要有计划目标,要把村民的兴奋点和党委政府的目标点结合起来。在农村,思想、文化两个阵地都要有。

  挖掘“草根”力量共建精神家园

  在基层,热心文化的人不少,但是有想法、能创新的人太少,文化礼堂建起来了,与之匹配的文化人才却跟不上节奏。

  面对人才短缺问题,一些地方着重挖掘“草根”力量,利用广大农村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草根”人物及民间艺人,组建乡土宣传文化队伍,发挥群众语言优势,增强文化礼堂感染力。比如台州市黄岩区实行“乡村大使驻堂”制度,每个文化礼堂都有一名乡村大使,作为文化礼堂的理论政策宣讲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社会舆论引导员、乡风文明传播员和文化活动指导员,运用其擅长的顺口溜、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文艺形式,将“讲道理”和“讲故事”相结合、“大主题”和“小切口”相结合,集中开展十八大精神、“中国梦”、“三改一拆”、“多城同创”、“宜居黄岩”等系列主题宣教活动,使其成为文化礼堂的“精神导师”。

  温州在积极做好文化礼堂管理员、指导员的基础上,在每个建成的文化礼堂配设“文化导师”,有效地辅导、指导、引导文化礼堂开展活动。同时,组建市民宣讲团、市民艺术团,组织开展温州市市民宣讲团时政宣讲员海选暨首届十大草根名嘴大赛、“力学力行·共筑中国梦”辩论赛、市民艺术团进农村文化礼堂等活动,深入挖掘培育文化礼堂“宣讲家”、“文艺人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现全市共有1166名“八大员”,活跃在已经建设好或者还在建设的农村文化礼堂中。

  今年8月以来,丽水市莲都区的文化礼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评比活动。太平乡小安村以孝老、爱心、乐助为评选主题,参考“六型文明户”评选模式,由广大群众公开投票选出孝老文明户、爱心文明户、文化文明户等18户,由身边的邻居“亮事迹”夸夸身边的好人好事,将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勤劳致富、热心公益、孝敬老人、邻里团结、爱心奉献的先进事迹在文化礼堂上榜公布。老竹镇陶村文化礼堂评选出了“最美嫂子”陶梅韵。陶梅韵18岁嫁到陶村潘家,公公婆婆去世后,就与丈夫一起照顾年仅14岁的“傻姑娘”,也就是她的小姑子,每天为她洗衣做饭,洗脸洗脚,照顾她的生活起居。近70年来,她每天悉心照顾她的老傻姑,没有一句怨言。

  自2007年春在浙江田野上展开的“种文化”活动,让手握锄头的农民从文化的旁观者变成参与创造文化的主人公,通过培养大批乡土文化人才,引导农民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激发广大农村“文化人”的活力,让文化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基层,并反哺都市文化。这不仅为各地农村文化礼堂培养一批草根人才,而且这种挖掘、培养草根文化人才的方式,被各地日益接受。

  “吸引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增强他们对文化礼堂的亲近感、认同感,是文化礼堂保持活力的关键所在。”湖州市吴兴区委宣传部一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长效发展须要建立“造血功能”

  “农村文化礼堂要用好,没有资金支持恐怕持续不了。我们正在积极研究赢利模式。”桐庐县石阜村一位姓方的村干部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地纷纷开展以奖代补的形式,扶持文化礼堂建设。

  绍兴市建立健全了五大工作机制,包括工作联动机制、目标督查机制、专项考核机制、资金扶持机制、评比表彰机制等。在资金扶持方面,绍兴对市区农村文化礼堂,分新建、改(扩)建二类,每类分优秀、良好、达标三档给予10万至30万元资金补助。

  衢州市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文明村镇、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考核内容,加大权重指数,纳入对各县(市、区)年度目标考核。

  不少农村文化礼堂开始自谋生路。桐庐县环溪村正在研究“村庄民宿”的旅游发展模式。临安市上田村打算推出“农家乐”、中国书法之乡等特色乡村旅游,目前正依托文化礼堂对村里的妇女进行商业礼仪培训,为旅游发展作准备。

  如何让农村文化礼堂有“造血功能”,反哺农村文化建设,已成为农村文化礼堂“长效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