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为着共同的新区梦想而努力

中国首个海洋新区建设中的民间片断
2013年09月01日 10:33: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钟黎明

  勇担使命,实干兴舟。怀揣着“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的自豪与喜悦,秉持“勇立潮头、海纳百川、同舟共济、求真务实”的精神,舟山正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海洋发展梦想。

  “新区建设不是几个领导、几个部门的事,而是全体舟山干部、全体舟山人民共同的事业。”恰如副省长、舟山市委书记孙景淼在动员会上所说,舟山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朝着共同的梦想而努力。本刊记者采访的几位舟山人,或许,他们的故事、他们的努力都将成为中国“海洋强国”梦想的共振点。


 “东海鸟王”王忠德有一个坚持

  绝不能让人上鸟岛

  “现在舟山搞新区建设,鸟岛上是不是也可以合理开发利用……”记者的问题还没有说完,就听到王忠德直着嗓门一声吼——“绝对不可以上岛!”

  停了几秒,64岁的老人家有些歉意地说,“最多只能坐船在岛的周围转一转,用望远镜看一看,但是一定要保持在100米之外。”

  因为坚守鸟岛,这几年常有中央媒体来采访王忠德。有一回央视来给他做专题,王忠德无奈开了口子——可以上岛但不得超过半小时。央视记者压着火说,全国各地采访得多了,没见过这样的,半小时怎么拍?王忠德不知用何法术,硬是在“规定时间”内请人家下岛。

  王忠德守候的这个鸟岛,就是位于舟山本岛岑港镇西北部的“五峙山列岛”,由7个悬水无人小岛组成。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科研人员在调查海岛资源的时候,发现岛上还“留守”着数百只海鸟,随即将海鸟资源增殖保护列为科研攻关项目。出于好奇心,当时年仅37岁的林业干部王忠德接下了这个任务。

  谁能想到,这个原本只有一二百只海鸟偶然驻足的荒岛,如今已发展到各种鸟类1.4万余只,还是“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数量最多的聚集之地。每年七八月份,从舟山跨海大桥的金塘大桥远望五峙山列岛,能看见群鸟翱翔、起落纷飞的壮观景象。更让王忠德自豪的是,由于他们的苦苦宣传,从2000年以来鸟岛没有发生过一起抓鸟吃鸟蛋的案例。

  王忠德已经退休,辛苦积累了近三十年的鸟类观察笔记一一移交给了徒弟,但是每周他还会去看一看。他告诉记者,不管怎么建设,怎么发展,不能让人上岛,因为鸟儿不能受干扰。干扰时间一长,小鸟就不能及时进食,正孵化的鸟蛋也会变质,鸟儿就越来越少了。这是一条铁的纪律。其实鸟儿多了,说明舟山环境好,对海洋建设肯定有好处的。


  舟山博物馆馆员们的心愿

  让人们从这里认识海洋

  最近这段时间,如果你要找舟山博物馆的馆员们,估计有些困难,为了寻找有关海洋的各种展品,他们正奔波在路上。

  “舟山海洋新区的建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舟山,想了解舟山,希望世界各地的人可以从我们这里认识舟山,认识海洋。”舟山博物馆副馆长周若溪在电话那头说,当时她正和几位馆员在温州清点文物。

  新建的舟山博物馆是舟山海洋文化艺术中心的一个重要部分,与图书馆、群艺馆、城市展示馆等共同构成舟山新区建设的一大文化亮点。与老馆不同的是,这个新馆不仅面积大了许多,总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其中展厅6800平方米,更重要的是加入了大量有关“海洋”的内容,占了2500多平方米;“海洋文化”将作为一个独立而醒目的版块,与“自然资源”、“群岛历史”共同构成整个展览的三大主题。

  舟山博物馆的基本定位是舟山海洋、海岛文化综合性博物馆,体现舟山是世界四大渔场之一的特点,也是海洋文化(包括舟山和东海海域)收藏、研究、展示和教育基地。布展工作预计明年下半年结束,将通过场景还原的方式,比如上世纪六十年代沈家门渔港、码头、渔市的景象,海洋捕捞千帆过境的景象等。“只要你对海洋文化感兴趣,就请到舟山博物馆来!”周若溪发出一张文化名片。

 

  石材老板张云富的下一个目标

  做最美的海洋文化项目

  从一个卖石材的老板,到投资1.5亿元做海上影视文化项目,张云富这个跨界有点大。但是他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也许生在海边、长在海边的他从不畏惧风浪。

  今年43岁的张云富是个农家娃。20年前他怀揣500元和满腔热情到舟山创业,历经艰辛,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但他并不满足于现状,要把自己的事业做得更大更强。作为舟山首家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掌门人,张云富笑言自己是“粗人”改行吃起了文化饭。事实证明,张云富是具有远见卓识的,他用自己独特的商业眼光让文化创意产业在舟山枝繁叶茂。

  张云富掌门的伍玖文化创意中心是舟山市定海区十大重点服务项目之一,也是定海区重点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平台。自2010年4月正式开园以来,已入驻企业56家,设立艺术家工作室6个,去年产值突破1亿元,今年预计可达2亿元。

  “政府扶持,市场空间大,我们中心的经营规模每年都成倍增加,我们赶上了文创产业发展的好时候。”张云富介绍说,伍玖文化创意中心二期正在建设,建筑面积有3万多平方米,预计2015年6月投入使用,那时整个园区入驻企业可达100个以上。

  不过张云富的生意经可不止这些,眼看着国家海洋新区规划批复,他又策划了一个占地1000亩的海岛影视文化旅游度假项目,做规划的是清华大学文化创意研究所的专家,两年前他在省委党校参加文化产业培训时认识的老师。这个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我们正向区里争取支持,我们要做最美的海上文化项目!”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