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环境宽松,产业自然就会生长

对话美国DI设计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杜雨波
2013年08月20日 10:11: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钟黎明 於慧怡

  2002年,经过半年多的寻觅,杜雨波在杭印路49号找到一幢4层厂房,这里原来是杭州蓝孔雀化工厂的晴纶车间,有2万平米闲置厂房。被数家生产和仓储公司租用。因为离大运河很近,杜雨波敏锐地意识到这里的地理文化优势,建议蓝孔雀公司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获得企业的认同和支持。他很快联合了杭州几家有名气的艺术创意设计公司,租下了部份厂房,在这个杭州当年著名的纺织工业区里,初步形成了一个新兴的创意企业草根集聚地。

  经过一年的辛勤努力,2003年9月,浙江首个自发形成的民间文化创意产业园在这里诞生了。杜雨波给它取了个很国际的名字LOFT49。从此,在中国的旧工厂变身为文化艺术社区的版图上,LOFT49与北京的798,上海的苏州河被并列为三大初具规模的创意园区地标。由此,创意产业在浙江,已经从一个遥远的概念,形成为日渐清晰的轮廓。杜雨波被媒体称为“浙江创意产业的推手”。

  就像络绎不断的参观者一样,我们试图从杜雨波这里找到一些产业发展的灵感。

  记者:一个面临拆迁的废弃工厂,为什么选择它作为梦开始的地方?

  杜雨波:我们公司为欧美市场设计和开发符合消费趋势的家居和办公用品。发达国家流行的后工业审美观包含了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对简约设计和资源再循环的理念。

  在我们看来,创意和设计要体现在每天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为什么不可以把旧工厂转变为开放自由,环保节能,激发创造力的“智力工厂”呢?

  这样的LOFT空间反映了我们的产品文化和设计理念,让我们的工作和家居环境更情趣,更美观。这个看来十分朴素但非常执着的原因,我一直在找,从寺庙到老农民的房子,到军营,到学校,都找过,最后才找到运河边上。

  记者:在你眼中,LOFT49的价值是什么?

  杜雨波:LOFT49的价值,不在于有多少产值,而是为城市规划和建设,历史文化继承,社区生活品质以及发展新兴都市经济提供了一个模式。同时也给地方经济和文化创造了不可估量的品牌效益和辐射力。我们这里常常会碰到一些慕名而来的参观着,甚至是美国、日本的游客,他们都很喜欢这种有文化有故事有商业内容的LOFT空间。我们的LOFT49 Shop品库产品展销厅也是在创新尝试更低成本的营销模式。

  在我们楼下,是室内设计的孙云和沈雷,在行业里很有名气,当年北京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在他办公室参观了一圈,没谈什么条件,就把项目交给他们做了。

  台湾出过一本“最爱是杭州”的书,第一页介绍的就是LOFT49。

  从这边窗户望出去,你看,都是一个个高档楼盘,卖房子的房产商直接打广告,说距离文化地标LOFT49多少多少米……我们很幸运,生活在这里,工作在这里。

  记者:怎么看创意产业?

  杜雨波:创意产业是市场的必然趋势,创意设计可以引领市场,提高产品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帮助中国提升产品制造的品质,促进内需消费。以浙江为例,民营经济发达,很多依赖出口加工,全球市场的萎缩,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逼着企业要面对挑战,努力创新来突破瓶颈。在这过程中,创意产业将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回顾10年杭州文创产业的发展,LOFT49给了我们无穷的灵感。创意产业是经济链中的核心,其辐射作用、文化意义,将不是GDP可以简单涵盖的。

  记者:你觉得文创企业最需要政府做些什么?比如更大的扶持政策?

  杜雨波:我一直认为,真正成功的创新型企业都不是政府来打造的,好生意要靠自己去做。文化产业,我觉得政府不需要刻意地去扶持,而是应该营造环境,稳定政策,提供资源,自然的,文化的,创业的环境。环境宽松而且稳定,产业自然就会生长。

  文创企业的成长需要符合市场规律。你永远都不知道它的潜力有多大,不能用简单的经济指标去考量它,政府应该放开胸怀,干预得越少越好。

  还有,在推进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政府不要很轻易地把一个城市的文化印迹铲除掉,一个没有历史,没有文化的环境,也就失支了文化产业生长的土壤。肯定不会吸引创意人才和企业来落户。

  记者:什么才是适合文创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杜雨波:一个良好环境,我的理解是一个“创意社区”,甚至城市的整个街区都是一个创意经济社区。这里以人为本,而不是以硬件、以指标为本。这样一个社区,有共同追求的人都会聚拢来,寻找各自的生长空间,又相互影响。像纽约,伦敦,都是形成了比杭州市中心还大的文化创意商业带。大批人才生活工作在这里面。

  杭州有着很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底蕴,还有中国美院等很多大专院校。这里不仅传承着白居易、苏东坡留下的文化底蕴,还和谐地发展着阿里巴巴、动漫和数字科技产业的前卫气息。杭州政府重点打造创意经济,创新创意的氛围很浓,这是我们的幸运。

  记者:现在有很多学生投身文创,怎么看?

  杜雨波:不是随便找个房子,免收房租和免税就能激发创业。刚毕业还是要从基础的工作开始,没有捷径。有基础,有经验,有人脉,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再去创业,一直努力下去。当然,会有很少数的天才,不读完大学就创业了,这类奇才我们一般是看不懂的,甚至是忽略和否定他们的。

  记者:今天参观了你们的工作间,虽然是十年前的设计,仍然觉得很时尚。听说你对“整洁”很在意,有专职每天打扫两三次?

  杜雨波:我觉得,一个随地吐痰和乱扔东西的地方是培养不出文明企业的,更培育不出文化产业。每天保持工作环境的整洁,这是培育一种现代品牌生活理念。比如我们的产品中有一款收纳盒,就是可以用它来把家和办公室收拾得整洁有序,营造有条不紊、舒适愉快的工作与生活品质,这样很酷很时尚。穿大牌用大牌不是真的酷。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