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解决“四风”之害 取得四个实效

2013年07月16日 09:36: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钟黎明

xc1307b045_副本.jpg

7月9日省委宣传部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宣传系统作为主管意识形态的职能部门,肩负着多重责任,宣传系统的党员干部更应该早学起来、早查起来、早改起来。

  2013年7月9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就我省宣传系统如何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我省宣传思想工作重点将在四个方面,即整治学风会风文风、增强贴近性实效性持续性、提升执行力凝聚力亲和力、管好公务接待公务出访公务用车,要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广动员深挖掘高起点开局

  6月1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总动员。7月2日,省委召开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省委书记夏宝龙做动员讲话。根据中央统一部署,省委决定从今年7月开始,用一年时间,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到一个单位大概在三个月左右时间。

  自7月9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浙江宣传文化系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纷纷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最美激发梦想·最美浙江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分组日前在杭州和嘉兴、衢州、湖州、丽水等地开讲,接着奔赴全省社区、企业、学校、部队进行巡回报告。两个报告团在1天内连续做了4场报告,这是我省各级宣传系统把培育、宣传、学习“最美人物”纳入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缩影。这与当前全党上下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中实现了美妙的交集。最美人物和群体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高尚的情操,发出了“最美”声音,播撒着“最美”种子,值得全省人民好好学习,也成为党员学习群众的绝佳范本。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一方面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文件精神,一方面开辟专题专栏专版,积极宣传和推进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还充分利用集团内部8531网络培训学院和《浙报大家庭》,帮助集团领导干部和职工进行学习讨论,交流思想。

  省文联日前印发《浙江省文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将以活动效果推动全省文艺创作更加繁荣,德艺双馨人才队伍更加壮大,文艺惠民更加深入,浙江文艺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金兴盛认为,省级文化系统学习实践党的群众路线,要注意把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文化的需求。一是要倾听群众的呼声,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二是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和丰富的文化产品;三是要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学习群众的首创精神,学习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高文化惠民的服务水平。

  通过两天深入镇海区九龙湖镇蹲点,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余红艺深有感触地说,教育实践活动要重服务、求特色,党员干部要往下走,到基层一线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与群众交心谈心打成一片;要立说立行注重解决突出问题,让基层群众对党委政府有信心,对实现中国梦和人民自己的梦有盼头。

  据悉,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已向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派出24个督导组。其中第八督导组负责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省作协等7个单位的督导工作。

  对照“四风”问题积极排查

  近年来,我省宣传系统机关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部机关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总体上都得到了较大提高,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能力素质能够担当重任、能够干事创业,是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队伍。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对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求,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还不相适应,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还不够自觉,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与群众的距离远了、感情淡了、关系疏了等问题,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同样摆在我们面前。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前段时间,省委宣传部对“四风”问题进行了初步梳理,发现有的同志习惯于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有的同志到基层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能很好地掌握群众的真实想法;有的同志不下功夫解决矛盾和问题,评价工作缺乏科学量化的效果评估;有的同志把关意识不强,当甩手掌柜和二传手,工作不够尽心;有的部门建了不少设施,搞了不少活动,送了不少文化产品,但有些东西群众用不上,不符合百姓口味,造成一些浪费,等等。

  对于这些“四风”问题,省委宣传部将按照省委“六个带头”的要求,首先从领导干部自身开始抓好整改,根据“照镜子”的要求,拿起显微镜仔细查究问题,拿起放大镜分析问题实质,拿起望远镜看清整改方向,努力走在前、带好头、作表率,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机关每位党员干部都将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联系思想、结合实际,把问题找准确、找具体,说出的事是自己,画出的像像自己。要以党章为镜,以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为镜,敢于照镜、勤于照镜,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多往深里照、细处照,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不回避矛盾,不文过饰非。要聚焦“四风”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查摆问题、剖析原因。

  确保在四个方面取得实效

  在省委宣传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要求,在扎实完成聚焦作风、解决“四风之害”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此次宣传系统的教育实践活动重点确保在四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是着力在整治学风会风文风上取得实效。针对一些干部日常学习不够、工作创新不足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强化领导带中心组、中心组带机关干部的学习模式,健全学习计划、学习考勤和述学、考学等制度,引导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针对当前会议较多、会期较长、会议审批还不够规范的问题,要从严控制各类专题会议和座谈会的规模、时间,全省性会议多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着力提高会议实效。针对文件文稿、简报资料制发过多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发文管理,凡是没有实质内容或新的政策措施、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简报也要大大简化。要改变一些干部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的问题,深化“走转改”,践行“短实新”。

  二是着力在增加贴近性实效性持续性上取得实效。针对一些工作不接地气、自我循环、自娱自乐的问题,要坚持带着课题下基层、带着感情贴民心、带着问题求计策,切实解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布局、内容形式、政策措施等与基层需求、群众期盼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针对一些工作口号多、声势大但效果不明显、群众不受惠的问题,要全方位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制机制、手段方法。针对一些工作虎头蛇尾,有头无尾的问题,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把心思花在促发展上,把精力放在干实事上。

  三是着力在提升执行力凝聚力亲和力上取得实效。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办事效率低下、工作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要健全领导机制,做到责任主体、工作目标、完成时限三个明确,对已经落实的要问效果,正在落实的要讲进度,尚未落实的要查原因。针对一些干部之间协调、沟通、配合不够的问题,要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高效有序的机关氛围,部委领导带头实干、身体力行,党员干部雷厉风行、立说立行,推动中国梦宣传教育,“最美浙江人”主题活动、新闻舆论引导、文化礼堂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取得成效。针对一些干部亲和力不够、为民意识不强的问题,要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坚持和完善蹲点调研、建立联系点、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制度措施,倾听基层呼声、拉近群众感情,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上取得成效。

  四是着力在管好公务接待公务出访公务用车上取得实效。公务接待方面,提倡到食堂就餐,下基层调研不接受宴请和收受礼品,严禁用公款相互走访、送礼和宴请,严禁用公款进行高消费或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活动,严格按照要求清退会员卡。公务出访方面,要严格审批,提高出访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