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2016年07月07日 17:43: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孔海洋

xc1606b039_conew1.png

xc1606b041_conew1.png

xc1606b042_conew1.png

  “2016文化遗产日”——浙江主场活动在金华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张丽红 摄

  “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主场城市活动,目的就在于邀请各界朋友、广大市民近距离感受文化遗产的迷人魅力,充分领略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相通的韵致和美好。”6月11日,“2016文化遗产日”——浙江主场开幕式在浙江省金华市博物馆举行,浙江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柳河邀请大家踊跃参与相关活动。

  浙江省直各文博单位主要负责人、浙江省各地市文广新局(文物局)的分管局长或业务处室负责人、文博单位专家,还有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宁波画院、金华画院的领导以及金华各县(市、区)文广新局分管局长及文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省文物局表彰了“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5年度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优胜奖”“2011-2015年度中国田野考古奖”“2015年度浙江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2015年度浙江重要考古新发现”等奖项。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活动当天,金华市博物馆内举办了“大明官器——龙泉大窑枫洞岩窑址出土文物特展”,展出80件有代表性的出土瓷器,涵盖了大窑生产的主要器型,包括明代洪武、永乐年间的皇家用瓷和明代早中期的商品用瓷。同时,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陶艺、剪纸、大漆工艺等非遗活态展示,以及文物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公益性文物鉴定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现场参与。

  金华市博物馆自去年9月开馆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已接待参观人员约20万人。博物馆的建设离不开收藏爱好者的鼎力支持,今年以来,金华市博物馆接收热心市民捐赠藏品223件,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文物捐赠者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责任编辑:张磊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