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从文化礼堂到礼堂文化

2015年08月01日 10:47: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农村文化礼堂是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先进文化,增强村民凝聚力和归属感,集学教、礼仪、娱乐于一体的长效型农村文化综合体。至今,浙江已建成文化礼堂3720个。

  对于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省政府非常重视,连续三年将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省财政、省委宣传部累计落实1亿多元资金予以扶持。

  浙江积极探索文化礼堂内涵建设和形式创新,组织乡村“村晚”进礼堂,非遗传承进礼堂,理论宣讲进礼堂,礼仪活动进礼堂,村歌劲舞进礼堂……同时,依托华数数字电视平台开通“网上文化礼堂”,在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推出农村文化礼堂专栏,各地还推出了“掌上文化礼堂”,农村文化礼堂开始从建设有形的红色殿堂逐渐走向构建无形的礼堂文化。

  如何让农村文化礼堂越来越显示出其生命力?

  在今年4月召开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要求,培育礼堂文化,必须着力打造红色阵地,必须着力弘扬核心价值观,必须着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必须着力突出群众主体,必须着力强化品牌规范。

  背景

  2012年,临安率先试点;

  2013年,浙江全面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当年建成1705个,并首度列入省政府十项实事工程;

  2014年,全省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742个,第二次入选省政府十项实事工程;

  2015年,目标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000个以上,第三次入选省政府十项实事工程。

  影响

  农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浙江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金字招牌”,以农村文化礼堂为蓝本,浙江被文化部列为全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试点省。

  目标

  “十三五”末,全省力争建成万个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全省中心村基本建成,覆盖80%以上农村人口。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