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培养新型农民

2015年08月01日 10:14: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浙江省是我国农村发展最快、农民人均收入最高的地区之一,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这与浙江省对农业发展、农民教育的重视是紧密相关的。

2010年,湖州市创办湖州农民学院,培养高素质的农民大学生,这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农民学院。

2013年12月17日,浙江建立浙江农民大学,这是我国较早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建设的省级农民大学。

“省级设立农民大学,市级设立农民学院、县级设立农民学校”,通过这些分级分层的农民培训基地,为农民提供长效性的教育培训服务,为浙江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去年以来,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深入总结经验,着眼于全面构建可持续的美丽乡村建设体制机制,着眼于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贯穿美丽乡村建设始终,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通过实施“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培养适应农村产业升级需求的新型职业农民。对农村劳动力、农业服务人员和农村社会管理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和文化教育,加强对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劳动预备制培训、农民创业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和进城务工人员订单式培训或定岗培训,有效提高了广大农民职业技能水平和科学素质,提高了自主创业能力。

与此同时,各级文明单位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加强全省基层文化产品供给、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基层文化活动开展和基层文化人才培养为重点,帮助指导开展各种形式的农民自办文化,切实加强对乡镇文化站组织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加强对民间艺人、文化能人、文化经纪人的指导和培训,以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等工作,激发基层文化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内生活力,推进农村文化繁荣发展。

省文化厅深入实施基层文化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继续开展“耕山播海”免费培训,积极深化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示范项目和公共图书馆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村图书室基本全覆盖。省社科联组织“社科专家基层行”。省科协组织博士生科技服务及科技大篷车进农村,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推进科学普及活动向农村基层延伸。浙江广电集团开展“彩虹计划”、“七彩课堂”助学公益活动,省国税局开展“税务服务进企业、进村落、进社区”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