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风景成为风尚

2015年08月01日 09:59: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从海岛医生钟杏菊,到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

  从最美司机吴斌,到斑马线前让行的公交人;

  从江南水稻育种大王姚海根,到无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最美农业人……

  在浙江这块最美的大地上,最美的种子已经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

  浙江坚持每月评选发布“浙江好人榜”,目前已有379人上榜。在此基础上,有237名先进典型入选中国好人榜、76人当选浙江省道德模范、33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并产生7位全国道德模范。

  以最美人物为原型,浙江组织艺术创作巡演,组织现代越剧《德清嫂》及优秀曲艺莲花落《百善孝为先》到各地社区和农村文化礼堂共巡演40余场,观众超过2.6万人。

  2012年至2014年,“最美浙江人”连续三年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央领导接见并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2年6月7日上午,时任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看望最美司机吴斌亲人时说:“浙江相继出现了吴菊萍、吴斌这样让全体中国人为之叫好的道德楷模,不是偶然的。这与浙江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坚持“两手抓”、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分不开,体现出浙江确实是一个道德高地,体现出浙江人民人心向善的风尚”。

  “最美浙江人”已经成为浙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文化品牌。

  从层出不穷的最美人物,到竞相绽放的最美现象,再到内涵深刻的最美精神,从城市到村庄,从企业到校园,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最美”已经形成一种合力,共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如今,浙江“最美”现象已从“风景”变成“风尚”,各行各业学习先进、争做先进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深入。


  背景

  2006年7月20日,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指出:“要善于抓典型。抓典型,更具意义的是要树立精神上的榜样,让人们学习典型所体现的精神,让典型身上的精神发扬光大”;

  2011年,“最美妈妈”吴菊萍的事迹涌现;

  2012年,“最美司机”吴斌事迹广为人知;

  2012年10月,浙江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发现‘最美浙江人’、争做‘最美浙江人’”主题实践活动,把发现、学习、宣传和争做“最美浙江人”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主动打造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精神文化品牌。

  2014年4月21日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召开行业创建“最美”座谈会,浙江各行各业争创“最美”,各行业人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书写“最美”。

  2015年开始,“最美浙江人·最美人物”开始定期发布,至今已发布四期。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