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画笔书写心中之“意”

——陈子胄的绘画之路
2014年11月01日 16:33: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这两天,你如果有空,可以到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去看看,那里正在举办一场关于“花”的展览,展览主题叫“花花世界”,共展出陈子胄的油画作品、国画作品50余件。

  展览中这样介绍他:1970年出生于乐清,为浙江美术馆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美院硕士毕业。系浙江当代油画院副院长、浙江人类与自然画院副院长、省油画家协会理事、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人选。

  圈内朋友这样评价他:子胄是个聪明而好学的青年画家,他勤于思,勇于变,这么多年来一直在用心作画,是个实力派。

  日前记者在浙江美术馆见到了陈子胄,正如他的导师杨参军的油画《陈子胄》所画,光头,清瘦,眼神有些犀利。

  画得入迷了,在山上一坐就是一整天

  2005年以前,美术设计专业出身的陈子胄没有系统地学习学院派油画,他更多的是在凭自己的感觉和个性去进行油画创作。

  上世纪80年代初,正在乐清中学读书的陈子胄加入了一个美术兴趣小组。“就是因为单纯的喜欢画画,所以就去学了。”不同于如今许多学画的学生,将美术作为考试捷径,陈子胄是真的喜欢。

  素描、速写、水粉,很多人看来有些枯燥的基础功课在陈子胄眼里却非常有意思,画静物、画人物、画身边的风景,陈子胄一点点地打下了基本功。

  1991年,陈子胄到乐清市房管局工作,工作与原来学习的美术设计专业完全扯不上关系,但他内心里还是放不开画画。工作之余,一有时间,陈子胄便会骑上摩托车,带上画具去附近写生,雁荡山是去得最多的地方,画得入迷了,一个人在山上一坐就是一整天。

  他描绘遥远的田野、起伏的山峦、低矮的村舍、浓郁的树林……他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了他心中的风景。

  慢慢地,陈子胄开始小有名气了。2000年作品入选《今日中国美术》;2001年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国油画大展”,并获优秀奖;2004年作品获“全国第十三届群星奖浙江展”银奖;2005年作品获省文化厅主办的“第二届省美术优秀作品展”金奖……

  那几年,陈子胄连续两届获得乐清市专业拔尖人才称号,还成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人选,当时省里有个政策,入选人员可以申请相关培训。陈子胄毫不犹豫地申请了中国美院的油画系,开始正式接受科班教育。

  从心所欲,表现心中的真实想法

  如今看陈子胄的作品,风景画绝对占重头。

  陈子胄把自己的画称为“写意风景”。“写意”原本是中国画的概念,是中国传统绘画的精神内核。陈子胄则融会了这种精神,他精心营造画面的意境,是把主观的感受与景物结合的结果。陈子胄的画更强调“写”的“过程”。它有节奏感、生命感,书写的是作者当时的瞬间状态,是当时的“意”。画面中强烈的笔触形成一种特有的趣味,具有独立审美意蕴。

  2006年以来,陈子胄又陆续画了一些船坞系列作品,作品中布满了颜料流淌的痕迹,看似粗糙,但却营造出一种特别的韵味。

  流痕技法的运用源于一次偶然事件。

  2006年,陈子胄正在创作《乐清湾》,画了一半,他出去吃饭。等他回来却发现画面的上半部分颜料都流淌了下来,这本是失误,但他发现,这些痕迹竟让画面别有味道,索性“一错再错”,陈子胄在整幅画中运用起了流痕技法。

  那之后,陈子胄在创作中利用流痕在风景、人物及荷花等多种题材进行尝试,拓展油画流痕技法的运用和研究流痕概念的意蕴,追求技术、风格和意境的融合。

  他总结,流痕的运用可以产生多种效果:抽象韵味、时间迹象、色层美感、归零生、空间变幻、生命轨迹、运动象征、痕迹融藏、流痕造境……

  2008年,对于陈子胄运用流痕作画,他的导师杨参军教授这样点评:值得注意的是那薄油流淌的痕迹,让画面产生了某种独特的韵味,它使得本来的寂静更增加了一些凄婉的情调。并让画面和结构浑然存在于整体的气韵之中。

  “孔子曾经说过,七十而从心所欲,我画画就想追求这个境界,表现心中真实的想法,不刻意去画。”陈子胄画画很随性,在乐清的时候,他画得最多的是山、船,来了杭州,他画了许多荷花,今年过年时,他带孩子去了趟动物园,回来便画了几幅鹦鹉。

  今年上半年,陈子胄开始画国画,他的国画很有特点,墨色层层叠叠,像是油画的表现手法。“我只想凭内心的真实感受去表达作品,所以在我看来,国画跟油画只是作画的工具不一样。”

  策展,为画家搭建展示平台

  “今年6月在山东办了一个‘湖光迹象——浙江青年油画名家作品展’,最近完成了这次展览的收尾工作。”陈子胄并不是一味埋头作画,他还做了许多策展的工作,为不少青年画家搭建了展示的平台。

  这次的油画名家作品展说起来也是机缘巧合。今年4月份,陈子胄作为执行策展人策划了“视觉的凝聚——杨参军绘画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览后,开始在江苏、山东等地进行巡展。在山东巡展的时候,确定了这次展览。

  “一方面借这次展览,推广一下浙江的青年油画家,另外,也正好借杨老师的展览,形成合力,形成浙江油画家梯队影响力。”

  从“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到“视觉的凝聚——杨参军绘画艺术展”,再到一系列浙江青年油画家展览,陈子胄策展或执行的展览也有数十个了。

  确定主题、邀请作家、作品甄选、场地布置、画册出版……一道道程序走下来,策展的难度不亚于作画。

  就拿杨参军老师的这次展览来说,单单画册的印制就是一场与印刷厂“斗争”的过程。“他们直接拿数码片去印刷,但是数码片印出来的效果跟反转片是不一样的,无法表现油画的画面空间效果与体感。”这些细节,在印刷厂看来却没什么区别,他们不理解,数码片怎么会不行?人像的毛孔不是都很清晰地印出来了吗?陈子胄一点点去沟通,最后把所有参展作品搬出来重新拍照,终于在最后几天把画册印了出来。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