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节水不仅是节约净水 更是降低治污成本

——对话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李锐
2014年06月16日 14:19: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几个常见的水质指标含义

  记者:我们在看关于水质的相关分析时,经常能看到一些指标,比如COD、BOD5、总磷之类的,这些指标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呢?

  李锐:这些指标都是水质指标,表现水质的好坏。

  COD,就是化学需氧量,代表的是一定条件下,水中的还原性物质在外加的强氧化剂的作用下,被氧化分解时所消耗氧化剂的数量。这个是衡量水中有机物质含量多少的指标。化学需氧量越大,说明水体受有机物的污染越严重。Ⅲ类水的标准为20mg/L。

  BOD跟COD差不多,不过它的作用原理是利用微生物分解水中的某些可氧化的物质,分解过程消耗的溶解氧就是BOD。同样,这个数值越大说明水质越差。

  DO即溶解氧,空气中的分子态氧溶解在水中。水中的溶解氧的含量与空气中氧的分压、水的温度都有密切关系。水中溶解氧的多少是衡量水体自净能力的一个指标。

  记者:这个数值是不是越大越好?

  李锐:对。养鱼场要往水中充氧,就是改变DO的大小。

  另外,经常看到的水质指标还有氨氮。

  记者:许多游泳池水质不合格,通常都有氨氮超标这一项。

  李锐:是的,这里的氨氮主要来源于人的排泄物。水中的氨氮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化成亚硝酸盐,水中的亚硝酸盐将和蛋白质结合形成亚硝胺,这是一种强致癌物质,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

  还有一个指标是总磷,日常生活中主要来源于洗涤剂,像洗衣粉之类的。总磷超标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

  水污染容易,但治理不易。所以说,我们平时讲节约用水,不仅仅是节约干净水,还是降低污水的排放量,节约治理污水的成本。

  人水和谐是“美丽浙江”的重要基础

  记者:我们实施“五水共治”,说到底还是为了人水和谐,怎样才算是人水和谐呢?

  李锐:人水和谐是“美丽浙江”的重要基础,在人水和谐理念的指导下,既要重视对水的治理,又要重视对人的行为的规范。

  在发展理念方面,区域人口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要与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承载能力相适应,做到协调均衡,因水布局。

  在空间关系方面,既要确保防洪保护对象的防洪安全,又要充分保护水流、水域、水体应有的空间,做到各行其道、各安其位。

  在开发利用方面,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利用水,以节水减排、保护环境、恢复生态为目的确立用水总量“天花板”,做到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在生态修复方面,坚持山水田林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涵养水源、治理水土流失、恢复河流健康生机,做到固本培元、反哺涵养。

  建立“五水共治”长效机制

  记者:“五水共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如何建立“五水共治”的长效机制?

  李锐:“河长制”是一项非常有效的制度,“河长制”的落脚点在于责任落实,创新之处在于“综合管理”,持续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建立并固化“河长”对环保、建设、水利等管理部门的责任传递机制。

  我们要逐步推进纳污总量控制。从长远看,纳污总量控制是促进转型的根本措施,是实现人水和谐的必由之路。

  同时,探索生态补偿机制的实现方式,生态补偿机制变法律约束、行政命令等为利益引导,调动了各地治水的积极性,我省现有与水有关的生态补偿实现方式行之有效。

  最后,用经济杠杆促进人水和谐的逐步实现。在系统治水的各项措施中,经济杠杆作用的基础性、持久性最为明显,对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经济杠杆促进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在我省也具有现实可行性。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