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用地有了保障

2014年05月20日 11:26: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省政府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13年,1300多个农村文化礼堂在村民们熟悉的生活空间里精彩亮相,村民们在这里学知识、品民俗、看表演、听戏曲……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当代乡村的文化地标和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今年,省政府提出要在全省新增1000家农村文化礼堂。但是在文化礼堂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建设用地问题尤为突出。对此,省委宣传部、省国土资源厅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用地保障的若干意见》,就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用地保障提出如下意见:

  1.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选址应尽量利用农村原有建设用地,盘活村集体公共用房。确需新建的,选址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避免占用基本农田。确需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定用途的,可使用当地规划预留指标予以落实。对其中建设用地面积小于400平方米的,可参照农民建房用地政策实行台账管理,简化规划局部调整手续。

  2.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所需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由当地在省单列下达年度计划指标的10%规定用于新农村建设农民建房的专项指标中优先保障。当年新农村建设专项指标确实不足的,由省国土资源厅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期调整时予以倾斜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可结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在农整项目的建新区中予以保障落实,省国土资源厅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安排时予以优先支持。

  3.各级宣传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联系沟通,商议解决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用地问题。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积极支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重点做好规划选址、土地指标安排、用地报批等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