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先进典型走出行业

对话省卫计委主任杨敬
2014年05月08日 11:03: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平凡中孕育伟大,奉献中体现价值。2009年开始,“感动浙江卫生”就成为省卫生计生委发现身边“最美”的一个有力抓手。活动至今已经办了两届,第一届评选出十位“感动浙江卫生”的“最美”人物,第二届评出十名“最美天使”。

  在评选过程中,群众参与成为一大特色,在去年开展的“最美天使”十大人物(事例)评选中,共收到短信投票127134条、微博转发选票531320条,既体现了选评活动的群众性,让先进典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又起到了宣传先进典型的良好效果。

  此外,省卫生计生系统还开展了“最美在基层——十佳计生工作者”、“最美乡村医生”、“护卫生命·天使情怀”先进事迹报告会、“护卫生命·天使血缘”志愿献血等争创活动,用身边的典型来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形成了先进典型辈出、“最美现象”常在的良好态势,有效地激励了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的积极性。

  最近,省委、省政府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向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学习的决定》,使卫生计生系统内的先进典型走出行业、走向全社会。

  选树典型注重群众参与

  记者:从钟杏菊到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这几年卫生系统涌现出了一大批“最美”典型,卫计委在行业内选树“最美”主要是怎么做的?

  杨敬:对于典型的选树,我们都是经过慎重考量的,在选树“最美”人物时,我们设置了五个“关口”:定位关、程序关、宣传关、激励关和引导关。

  记者:“五关”从前期典型的选树到后期典型的学习全都包括了。

  杨敬:是的。在典型选树时,我们非常注重群众的参与,只有群众认可,这个典型才真正立得住。

  记者:去年的“最美天使”评选,据说收到了十几万的短信投票。

  杨敬:对,我们发动面非常广,这应该是我们行业的特点,一方面行业本身比较大,全省卫生系统有30多万名工作人员,另外,我们这个行业跟老百姓关系非常紧密,所以老百姓会积极参与这个事情。

  记者:选树“最美”起到了什么样的效果?

  杨敬: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在系统内掀起了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的热潮,提高了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优化了医德医风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健康浙江”建设。

  另外,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弘扬了卫生队伍的主流和正气,提升整个队伍的精神面貌,树立了新时期卫生行业良好形象,有利于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卫生计生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记者:卫计委是怎么培育出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这一典型的?

  杨敬:其实上柏住院部存在很长时间了,这个典型也不是刻意培养包装出来的。住院部医疗队是一支以70、80后年轻人为主体的医疗团队,应该说,他们是继承和发扬了麻风病防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

  记者:是一种精神的延续。

  杨敬:对,他们跟老一辈的麻风病防治工作者有共同之处,比如共同的价值追求、共同的人生目标、共同的责任感等。同时,也面临着不同的诱惑和考验,五六十年代条件都比较艰苦,而现在则不同,跟在医院工作的同学比,他们的收入、地位、子女受教育条件等都不一样,所以他们能够坚持下来实属不易。

  “最美”可信可学

  记者:要让“最美”发挥持续作用,使“最美”从盆景变风景,从风景变风尚,您是怎么理解的?

  杨敬:“最美”不同于十全十美,他们不是“高大全”的英雄人物,“最美”给我们的启示就是,既要学习我们树立起来的典型,又要发现、学习我们身边的典型,大家都在同一个环境下工作,所以身边的典型大家都可以复制。从发现到复制再到自觉践行,就是盆景到风景到风尚。

  记者:对,“最美”之所以美,就因为他们没有距离感。

  杨敬:是的,因为他们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记者:在“最美”选树上,卫计委下一步还有什么工作安排?

  杨敬:“最美”选树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今年,我们将结合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学习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的决定精神,重点抓好“七个一”:举行一次专题学习会、组织一次巡回报告、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举办一次演讲比赛、开辟一批学习园地、开展一次“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活动、进行一次督促检查。

  当然,这只是我们阶段性的工作,典型不是一时一刻形成的,靠的是长期的积累,对先进的选树、学习也不局限于此,需要一直做下去。

  选树典型的目的,一是让社会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另外,也是让我们自己行业的人知道,老百姓希望我们做什么。这样我们就能互相理解,良性互动,矛盾也将逐步解决。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