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行行出“最美”

2014年05月08日 10:55: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从海岛医生钟杏菊,到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

  从最美司机吴斌,到斑马线前让行的公交人;

  从江南水稻育种大王姚海根,到无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最美农业人……

  在浙江这块最美的大地上,最美的种子已经在各行各业落地生根。

  从层出不穷的最美人物,到竞相绽放的最美现象,再到内涵深刻的最美精神,各行各业中,“最美”已经形成一种合力,共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指出,“最美浙江人”已经成为浙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文化品牌。弘扬最美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扎实推进最美行业创建,分行业、分领域地选树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人物”。

  人美,行业才美

  2013年,一些“被抹黑的职业称谓”曾经轰动一时,比如“校长开房”、“法官嫖娼”、“教授言论”和“大师造假”,他们中的个体先后粉墨登场,用“轰动”的负面新闻事件给其职业注入“潜在内涵”,因部分人的“肆意作为”而使整体蒙羞。

  因为一人失德而骂倒一个行业,这种做法固然是以偏概全,但不可否认,这些个体行为确实影响了行业形象。

  每个人都是分布在不同行业中的社会人,每个人的个体形象都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行业的整体形象,影响着行业的社会评价。

  在4月21日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联合召开的行业创建“最美”座谈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说,对一个行业而言,“最美”就是代言、是形象、是口碑。“最美精神”能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与良好的智力支撑。行业创建“最美”,就是各行业人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书写“最美”,在岗位上争做“最美”。

  讲到“最美行业”的创建,不能不提到人们交口称赞的全省交通系统。自“最美司机”吴斌和杭州公交司机孔胜东后,交通系统又涌现出像衢州公交司机毛志浩、丽水“最美养路工”、宁波“最美快递哥”等一大批“最美人物”,推动“最美现象”由“盆景”变为“风景”,走在了全省“最美行业”创建的前列。

  “人美,行业才美。”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这样总结最美创建的现实意义。

  的确,一个个最美人物诠释着行业之美,这些践行着“最美”精神的业内人,就像一朵朵蒲公英,将正能量撒向整个行业。使每个人身边都有看得见、学得来的榜样,激励更多人学习最美、争做最美,形成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从实际工作出发选美

  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实际、融入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接受它,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可以说,融入的程度,反映着工作的力度和深度,决定着工作的进展和成效。

  离开工作实践和实际生活去搞道德教育,不管口号提得再响,活动规模再大,最后只能是空对空。

  “最美行业”的可贵之处就在于,这是一种从实际工作出发的“选美”,它诠释了最美的实质:美在善良、美在平凡、美在岗位、美在坚守、美在奉献。

  正如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敬所说,选树“最美”的目的,一是让社会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另外,也是让我们自己行业的人知道,老百姓希望我们做什么。

  这种基于行业的最美创建,让“最美精神”引领了行业发展,让“最美人物”带动了行业发展,让“最美力量”激励了行业发展。

  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和有力抓手,创建“最美行业”需要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下功夫。

  一方面,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要深刻认识到只有发动各行各业行动起来,才能共创“最美”,才能聚沙成塔,汇聚起全行业、全社会学习践行“最美精神”的最深厚社会基础、群众基础,形成最强大的和合力。

  另一方面,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激发每一个单元和细胞的力量,激励每个人都争当“最美人物”,践行“最美精神”,更好地服务百姓、服务民生、服务社会。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各行各业,共同深化“最美行业”的创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最终让“最美”的种子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我们看到,“浙江交通最美人物评选”中,全省交通部门推荐人选200多名;“最美天使”十大人物(事例)评选时,收到短信投票127134条;浙江农村十大新闻人物活动,一办就是十几年;“最美民政人”,用《身边的榜样》书写着民政系统的“好声音”与“正能量”;“美丽警察”评选,以网络互动的形式讲述了“最美警察”故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让百万家庭晒幸福、议家风……

  还不止这些,“最美浙江人”已经从省内辐射到世界:“最美侨务人”、“最美侨乡”、“最美归侨侨眷”、“最美侨团”、“最美侨领”、“最美侨商”、“最美海归”……“寻找侨界‘最美’系列”推荐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我们相信,我们没有看到的“最美”,会比我们看到的更多——吴菊萍、吴斌、陈斌强、李菊妹做过的事,有人曾做过,有人正在做,有人还会做。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