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人皆可以为尧舜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细微处入手
2014年03月20日 10:17: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

  同样,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三个“倡导”,勾绘出一个国家的价值内核、一个社会的共同理想、亿万国民的精神家园,在全社会激发起强烈的共鸣。

  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似宏大叙事,落脚却在细微之处。

  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交通规则,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也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就如浙江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冯钢所讲,人人参与的文明才有生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也需要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依靠每个人的力量,让大家都来参与,才能真正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践行价值观最基础的主体是个人

  电影《春娇与志明》里的场景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烟瘾上来时,大家都只能跑到楼下小巷里抽,抽烟这件小事上反映出来的其实是大家对公共秩序的遵守意识。

  践行价值观最基础的主体是个人。一个社会,价值观大量地体现在社会生活的细节当中,落脚在公民的日常行为规范当中。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是平平淡淡的琐碎小事,而恰恰是在小事中每个人的言行举止,折射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道德水准和价值追求。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在于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行动。

  的确,个人素质一小步,民族素质一大步。核心价值观离你我并不遥远,就在现实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

  与其感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不如你我身体力行,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意义不仅在于事迹感人,而且能鼓舞人、引导人、教育人。事实证明,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是树立社会群体价值观的有效方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吟怡认为,正确的道德理念,只有被群众普遍接受、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才能为人们所自觉遵守和奉行。所以要充分运用各种有效的形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广泛宣传,深入推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道德要求为广大群众所感知、所认同、所接受。

  人皆可以为尧舜。当前,“最美浙江人”已经成为我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品牌,其引领作用也越来越广泛。一种道德现象一旦成了品牌,人们就会自觉形成一种价值追求。所以,我们要抓住这一品牌载体,继续深化“最美浙江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把“最美”作为一项持续的工作来进行,推动“最美现象”从“盆景”变“风景”、从“风景”变“风尚”。让向上向善向美的良性互动更多涌现,让核心价值观变成社会主流。

  道德主题实践活动 引导人人参与

  今年,浙江将策划开展“诚信”、“友善”、“勤俭”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人们自觉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实践的生动局面。

  每年央视3·15晚会之后,总有多家被点名企业要接受媒体的里外检视和真相追问。而今年3·15,杭州众多知名糕点烘焙企业纷纷“中枪”,那些打着进口名号、标着高昂价格的糕点,竟然是使用过期原料精心制作,“诚信”二字再次发人深省。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浙江今年将策划开展“诚实做人、诚信办事”宣传教育,以此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同时,在全省开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司法公信、个人信用建设,着力抓好市场、卫生、食品、旅游、出租车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的诚信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百行德为首,百德善为先。“友善”主题实践活动也将贯穿我省今年的宣传工作。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环境保护等方面,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今年的宣传工作中,还将突出“勤俭”这一主题,深入开展勤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绿色低碳消费理念,逐步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去年我们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还要继续深入推进,并进一步拓展活动领域。

  德法并举 推动道德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不能仅仅依靠鼓励和倡导,还需要构建相关的法律惩戒机制。

  道德对人们行为的规范,是通过舆论的强大力量去促使、推动人们遵守的。而法律则不同,当一个人的不道德行为发展成犯罪时,仅仅用道德的力量去影响和约束他,显然是不够的,这时更需要在法制轨道上解决问题。

  因此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巩固公民道德建设成果,要坚持德法并举,一方面要靠宣传教育实践,另一方面也要靠法制建设,依靠法律保障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否则,道德失范乃至道德滑坡现象难以根本扭转,公民道德建设也只能流于形式。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共享,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黑名单”一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凸显了政府建设诚信社会的决心。

  “我坚信,诚信是有价值的,是可以变成钱的,诚信是最大的财富,诚信是生产力。”对此,马云深有感触,马云说,这个是他一直坚信的,而且他觉得这也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如果反过来,失信者一路绿灯,守信者步步维艰,那这个社会就麻烦了。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