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摆脱思想樊篱,开启新的境界

2014年02月22日 10:02: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这是《宣传半月刊》的第100期,也是我参与编辑的第31期。2012年11月,我加入了半月刊这个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团队,随着时间的推进,我对半月刊的理解也越来越立体、越来越深入了。

  刚来到半月刊,江总和陈总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觉得半月刊是一本怎样的杂志?主要是做什么的?

  思索一番后,我说,半月刊应该主要起上传下达作用吧,作为省委宣传部的部刊,一方面展示基层宣传文化系统的工作亮点,另外一方面就是向基层传达省委宣传部的声音。

  对于我的回答,江总笑了笑,没做评价,只是说,慢慢会了解的。

  当时正值十八大召开,那一期的主题毫无疑问便是十八大,因为内容十分丰富,编辑部开会后决定直接出一本特刊,整本都做十八大的相关内容。而之后一期的关注也是跟十八大相关:如何宣讲十八大。那时候我想,这本刊物原来是这样的,选题基本上是框定的,内容都是正面的,至于观点,自然也不能“出位”。

  转折出现在一个月后。正值各大媒体开展“最美”宣传的高峰,那一期关注的主题就是“最美”。

  内容主要做什么?稿子分成哪几篇?文章自己写还是去约?编辑部谈版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我一直在听,没有讲话。

  江总问我有什么意见,怎么想的都可以说。其实之前我也看过许多媒体关于“最美”的报道,但总感觉有些假,报道中的主人公总是不知道爱惜身体,他们做事总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而他们对家人总是有各种愧疚抱歉……总之一句话,他们都是“高大全”的。基于这样的认识,怎么去给他们“唱赞歌”呢?所以我觉得这个没什么可以写的。说完自己的想法后,我问江总,这样的观点不知道可不可以写在稿子里,可以的话我们这样的刊物能不能发呢?

  没想到,江总听了之后竟然是大力支持:“为什么不发?我们就需要这样的观点,部刊不是只说好话、只会表扬的‘光荣榜’,我们就是要发现宣传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把问题指出来,帮助我们的宣传工作做得更好。”

  “把‘最美’塑造成脱离实际的‘高大全’,这恰恰是脱离了省委宣传部宣传‘最美’的本意啊。”陈总说。

  就这样,《莫让“最美”成“高大全”》一文出现在了当期的杂志上。宣传部自然也没觉得这样的文章发在半月刊上不合适,相反,在4月份的《宣传半月刊》笔会上,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何启明还表扬了这篇文章,说文章有针对性。

  也是在这篇文章的基础上,我对“最美”的报道继续深入调查研究,最后写出了《报道‘最美’切忌有失偏颇》一文,发表在了《新闻实践》杂志上。

  在半月刊100期的历史中,这件事只是一个极小的插曲,但却让我深受启发:许多时候不是外界束缚了你,而是你自己的固有思想在束缚自己,摆脱思想的樊篱,或许就能开启一个全新的境界。

  那之后,我们还关注了“政务微博”、“人民日报改版”等话题,每一期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是的,我们的确是一个小开本的小刊物,但是,我们有大情怀。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