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学拒绝网络就会被历史淘汰

对话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
2014年02月01日 09:33: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浙江人占三分之一

  记者: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是全国第一个网络作家协会,对于协会的成立您怎么看?

  陈崎嵘:我也一直在想,为什么全国第一个网络作家协会会出现在浙江?想来想去我觉得这是必然的。古人讲,成大事天时地利人和,网络作家协会在浙江应运而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归因于浙江肥沃的文学土壤。我们暂且不提悠远的中国文学史上灿若晨星的浙江文学家,就讲现当代文学史,我们通常讲的鲁郭茅巴老曹(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艾青,浙江就占了三个。

  记者:鲁迅、茅盾、艾青。

  陈崎嵘:是的,接下去还有徐志摩、郁达夫、戴望舒等等,讲起当代文学史,浙江也是不得了,有金庸、张抗抗、麦家、余华、黄亚洲、王旭烽等,曾经有一个说法,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浙江人占了三分之一,我说这不是文学夸张,而是文学的事实。人们常说,文学像树叶,应该枝繁叶茂,这话不错,但缺乏一个前提,那就是土肥,植物如此,文学发展也是如此。

  网络文学在浙江勃兴

  记者: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陈崎嵘:对,除了这个原因,第二要归因于浙江网络文学的勃兴。

  从台湾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网络文学史15年,异军突起,而浙军非常引人注目,南派三叔,流潋紫,天蚕土豆,曹三公子,沧月,桐华……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较,浙江的网络文学在全国的地位,还要略高于浙江传统文学在全国的地位。

  说起网络文学在浙江,真的是人才济济,蔚然成军,影响所及,波及海外。其中的典型代表应该是流潋紫,她的作品走出了浙江,走出了中国,走向了日本韩国和美国,而且还成为我们的党报《人民日报》和党刊《求是》杂志讨论、争论的话题,我们且不说争论的对错,这种争论本身就是文学的影响。

  第三,还要归因于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领导的创新意识,现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在酝酿着要成立网络作协,但浙江捷足先登,成为全国第一。浙江同志有浙江人敢为天下先的胆魄,有善于创造、善于变通的办法,浙江网络作协有许多做法都是新创的,比如把中国移动杭州阅读基地作为成员单位,与湖州市建立研究创作基地等做法,都可以说是史无前例,这体现了浙江人的创新精神和求实精神。

  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浙江网络作家协会才得以率先成立,而且一成立就显得与众不同。

  使网络文学成为美好的精神家园

  记者:作为一名文学方面的专家,对于网络文学您怎么看?

  陈崎嵘:正如文学如果拒绝青年就没有未来,文学如果拒绝网络就会被历史淘汰。网络文学发展迅速,影响范围大,其文学特点非常鲜明、互动性强,对于青年人有较强吸引力,但网络文学也存在不足,比如题材和内容存在偏颇,反映现实的、当下的作品比较少,艺术表现手法多为平铺直叙,文字上也有注水现象等。

  记者:对于浙江的网络作家,您有什么建议呢?

  陈崎嵘:算是给网络作家提一点希望吧。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就是莫言讲的那句话,网络无边界,文学有精神。希望大家在看待当今世界与社会时,能带上望远镜、显微镜,把握好方向盘,能分清事物的本质与现象,社会的主流与子流,发展的大势与曲折,与国家和人民一起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文化自信、历史自信、民族自信。

  我说,任凭风吹浪打,我似闲庭信步,任凭八级地震,我自岿然不动,任凭黑云压城,我仍面不改色,任凭十面埋伏,我有破阵韬略。充分体现我们网络作家的浩然正气、坚硬底气和淡定劲气。

  比如,在精彩描写“后宫”后,也以生花妙笔展示“前宫”,在畅想仙幻魔幻中也学会直面人间烟火,在穿越历史朝代时也能够更多地回到当代和当下,把网络文学的创作与当今时代、世界风云与人民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结合起来,创作出一大批反映现实生活、传播真善美,具有网络特征、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学精品。希望大家在认识价值标准时懂得取舍,用我们网络文学的作品形象,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网络文学成为中华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

  创作以人民为中心,而非以人民币为中心

  记者:网络文学是文学的组成部分,也要具备文学品格和文学精神。

  陈崎嵘:是的,在网络文学创作中,要坚守高尚的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而不是以人民币为中心,不以点击率为炫耀,不以发行量论英雄,在坚持网络文学生态特征的同时,还要虚心地向传统文学学习,把传统文学的优点吸纳融入到网络文学的创作当中,不断提高网络文学的思想境界和艺术审美品位。

  在2011年的时候,中国作家协会就举办了“结对交友”活动,麦家与“天蚕土豆”也正式结对,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寻找文学精神的传承,也帮助这些网络作家,从前辈作家身上学习。

  浙江网络作家协会的成立,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是一部威武雄壮话剧的序幕,是一部网络长篇小说的楔子,如何按照网络文学的发展要求,如何根据网络作家的创作需要做好工作,才是对浙江网络作家写作真正的考验。

  要用新理念做实事

  记者:浙江网络作家协会成立后,后面要走的路还很长。

  陈崎嵘:因为身份特殊,所以坦率地讲,我对全国第一家网络作家协会、对浙江省作协的领导有无限的期待,充满着热切的期盼。本来我想开个有一长串要求的单子,但看了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的章程后我发现,浙江考虑得非常周到,所以没什么话好说了。最后只剩下两个字的要求:新、实。

  所谓“新”,就是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工作、新的作风开创新局面,新瓶一定要装新酒,新鞋一定要走新路。现在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新的历史、新的纪录、新的创造,所以希望浙江网络作家协会的组织架构是新的,会员发展入会的标准是新的,会员的联络方式是新的,会员的活动方式也是新的,真正探索出一条符合网络文学特点、适应网络作家需求、又具有浙江特色的一条新路。

  所谓“实”,就是要树立为网络作家服务的理念,把网络作家当做协会的主人和贵宾,与他们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对他们以诚相待、以实相告,要以实的工作、实的举措、实的作风、实的态度为网络作家服务,使浙江网络作家们对协会产生由衷的归属感、信任感和依赖感,通过我们的工作使浙江网络作家协会真正成为浙江广大网络作家认可的、肯定的,温馨浪漫的网络作家之家。

  浙江网络作家协会在全国率先成立,意义重大,前景看好,作为一名浙江人、一名网络文学工作者,听到这个消息,我忍不住浮想联翩,心潮澎湃,在飞往杭州的万米高空突发异想,做了几句小诗,献给浙江的网络作家和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

  西子湖畔报春花,

  神州文苑第一家。

  虚拟世界处女秀,

  江南网军领头马。

  键盘沉重写百姓,

  锦绣文章为中华。

  隆冬吹响集结号,

  浩瀚冲浪看天涯。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