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推动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重要力量

网络文学进入发展新阶段
2014年01月16日 09:28: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从2011年11月首播到现在,电视连续剧《甄嬛传》重播复重播,收视率依然居高不下。从火遍大陆到走红台湾,再到“闯美入韩又登日”,《甄嬛传》成为国产剧的一张金名片。

  伴随着《甄嬛传》的热播,人们对它的争论也一直不断。

  2013年9月,《人民日报》刊出一篇名为《比坏心理腐蚀社会道德》的文章,称《甄嬛传》传播和宣扬的价值观是一种“比坏”心理:“在残酷的宫廷斗争中,你必须学会比对手更加阴险毒辣,你的权术和阴谋必须高于对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也就是说,你必须更坏才能战胜对手。”

  文章还表示,在评价历史题材作品时,最重要的标准还不仅仅是真实性标准,而是价值观标准。不正确的价值观会导致观众把不正确的生存理念带入现实生活。

  对此,《求是》杂志的观点恰恰相反,在今年第一期《〈甄嬛传〉的思想倾向》一文中,作者认为《甄嬛传》的走红,很大程度上是以思想的穿透力赢得了生命力。文章认为,《甄嬛传》让人思考的是,人性的“萧艾”是在什么条件下被扶植而滋长,而那些含苞挺秀的“芝兰”又是怎样渐渐枯萎?《甄嬛传》对后宫斗争的展示比一般宫廷剧更为辛辣,但这不是歌颂阴谋、欣赏斗争,而是借一个个青春女性理想和生命的惨烈毁灭,揭示出封建社会的腐朽本质。这正是《甄嬛传》区别于一些同类题材剧的关键所在。

  就如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崎嵘所说,我们且不管争论的对错,这种争论本身就是网络文学的影响力。

  网络文学进入发展新阶段

  1998年痞子蔡把小说《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贴在网上,网络文学这个概念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

  当年多少媒体就是以一本《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展开讨论:有人叫嚣着新时代来临,以后注定是网络文学的天下;也有人高呼网络文学是垃圾,消失不过就是一两年的事情。

  可是时至今日,网络文学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有了更繁荣的发展,16年时间,网络作家风起云涌,网络作品蔚为大观,这个搭建在虚拟世界的文坛,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互联网的传播速度不断加快和传播空间不断扩大,使网络文学作品在极短的时间内传遍整个网络;写作的无门槛和网络的便捷性,让自由撰稿人和网络写手大量涌现;题材的广泛性和创作的自由度,使网络文学作品充分体现作者的个性和创意;资本的进入和产业化的运作,让网络文学作品衍生出动漫、影视、游戏等文化产品,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网络文学独具的审美特征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文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刚刚过去的2013年,更是网络文学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里出现了许多标志性的事件:政府高度重视网络文学,中国作协吸收了16位网络作家入会,中国首家网络文学大学正式成立,莫言担任名誉校长,网络作家协会正在筹备当中……同时,网络文学内部出现重大的结构性重组,2013年年末百度斥资1.9亿元收购网络文学平台——纵横中文网,我国网络文学已然形成百度、盛大、腾讯三足鼎立的竞争局面。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网络文学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新阶段。

  开辟了当代作家成长新模式

  据统计,现在网络小说常见的就有四五十种类型,历史、玄幻、仙侠、架空、魔幻、穿越、言情、女性、都市、悬疑、推理……这些小说中,字数在百万、千万的作品并不少见。仅盛大文学起点中文网,旗下作者就达160万之众,签约作家达20万,平均每天新开写小说500部。它们借助网络虚拟技术,提供适销对路的大众消费品,使得网络类型文学阅读增长量连年高于50%。

  浙江与网络文学有着不解之缘,目前活跃在国内主要网络文学网站的浙江籍作家超过900人,以南派三叔、流潋紫、曹三公子、桐华等为代表的浙江籍网络作家在全国具有很高的影响力。

  1月7日,全国第一家网络作家协会——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宣告成立,麦家被聘任为浙江省网络作协名誉主席。曹启文当选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夏烈、吴雪岚(流潋紫)、傅晨舟、王洋(沧月)、曹昇(曹三公子)、陈政华(烽火戏诸侯)、李虎(天蚕土豆)、陆琪、张健(燕垒生)、蒋胜男当选为副主席。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首批会员84名。其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57人,占会员总数的68%;女会员39人,占会员总数的46%;本科学历以上的64人,占会员总数的76%;自由撰稿人30人,占会员总数的36%。

  1989年出生的“天蚕土豆”,是新当选的副主席中年纪最小的。没上过大学的他,早已成为圈子里的“大神”,在去年他更是以年度2000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第二位。

  可以说,网络文学开辟了当代作家新的成长模式。

  用文学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3年,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处于产业高速发展期,科技的进步,传播方式的快捷让网络文学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在成长。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至2013年底,网络文学活跃用户达到4.3亿人。这些受众群体以学生、白领等年轻人为主,他们对网络文学的狂热追捧,既造就了文学网站的繁荣,也凸显了时代的某种耐人寻味的变迁。

  北京大学副教授、文学评论家邵燕君认为,网络文学和现实社会、现实人群有更多联系,发挥着比主流文学更大的教化作用。

  邵燕君曾做过一项调查,让学生们列举一本对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产生过最大影响的文艺作品,统计结果令她大为震惊:对80后(主要是85后)学生“四观”影响最大的作品全部来自日本动漫,许多正面的价值观如忠诚、勇敢、正义等,是孩子们从日本动漫里学来并接受的。她说,主流文学和社会存在断裂,对普通民众价值观的影响力已下降。而恰在此时,网络文学崛起了。

  从这方面讲,相比网络文学的粗糙、浮躁、庸俗等种种弊端,其背后的价值观以及对受众的教化作用更值得我们研究和讨论。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