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村民自己管好文化礼堂

2013年12月16日 16:00: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当一家家功能齐全、特色鲜明、正在逐渐成为精神地标的文化礼堂开始矗立在农村大地并形成独特风景的时候,一个问题也在随之提出,如何才能真正管理好文化礼堂?

  从农村俱乐部到农村文化宫,从农村文化示范户到农民书屋,这些年,我们在农村文化建设方面投入的精力一直不少,农村的文化文娱设施也陆续建了很多,但管理始终是个短板。而作为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作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文化礼堂如何真正有效地发挥预期的作用,如何加强管理,各地都在积极探讨之中。

  对管理员提出新要求

  为了加强文化礼堂的管理,许多地方设置了专兼职管理员,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共有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管理员1300多人。

  嘉兴市全面推广海宁经验,要求全市每个行政村在2013年内都要配备1名享受政府补贴的农村文化专职管理员;加强农村文化礼堂宣传员队伍建设,温州市提出农村文化礼堂创建村要建立“八大员”,即文体辅导员、时政宣讲员、科技指导员、舆情信息员、网络评论员、法制指导员、文明督导员、社会调解员;台州则在文化礼堂日常管理中引入“自治”理念,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将文化礼堂打造成农民群众的自主管理舞台。

  文化礼堂是一项新工程,但许多管理员并不是新人,他们有的做过文化示范户,有的管过农家书屋,面对“文化礼堂管理员”这个新身份,他们需要管什么?怎么管?像以往一样,定时开门关门,维持一下日常秩序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除了对农村文化工作有热情,文化礼堂管理员要熟悉本村的历史,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懂得策划相关活动,会管理会组织,还要做好村民的服务员,让文化礼堂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为了提高文化礼堂管理员的业务水平,许多地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相关的培训活动。

  11月28日,庆元县组织21个试点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除课程培训外,还结合当地实际,选定了既具民俗特色,又符合群众喜好的礼仪活动作为各文化礼堂的特色活动。

  10月22日,临海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培训班开班,全市19个镇(街道)的文化站工作人员、2013年度文化礼堂创建村主要负责人和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共50余人参加培训。

  临安也分批组织了文化礼堂管理员开展戏曲、声乐、乐器、舞蹈、黑板宣传栏、电脑摄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内容的业务培训班。

  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

  “要实现‘精神家园’的目标,最重要的就是把人吸引到文化礼堂中来,老百姓愿意来,文化礼堂才会有生命力。”在海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新看来,老百姓认可与否是文化礼堂成败的关键。

  同样,每位村民都是村庄环境的创造者,村庄历史的参与者,要真正管好农村文化礼堂,最终需要的还是全体村民的参与。

  在听说县里确定建设文化礼堂之后,象山县樟岙村谢才华卖掉唯一的一座房子,住到女儿家里,并多方集资600余万元,在东陈乡樟岙村建成一座全国少有的民间剪纸艺术馆和樟岙村文化礼堂,建筑面积达2500平方米。筹建期间,每天早上从丹城乘公交车到樟岙村,日落再回丹城,午餐从家里带点盒饭将就,从不到村民或村里就餐,晚上剪纸到深夜,一心一意扑在剪纸事业上。樟岙村文化礼堂和剪纸艺术馆从设计到施工到时验收,他都亲力亲为,尽一切努力节省开支。

  文化礼堂建成后,谢才华无偿当起了管理员,对文化礼堂的每一项日常管理,他都尽心尽责。他成了一名后勤保障员。每一天,都是谢才华第一个到达文化礼堂,为文化礼堂和“剪纸艺术廊”开门、打扫卫生,对设施进行修缮和整理。傍晚,又是最后一个打扫完卫生后离去。有时候,在礼堂待晚了,错过了公交车,就只能步行回家,或者就索性在桌椅上将就一晚。樟岙村文化礼堂“剪纸艺术廊”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谢才华就主动当起了讲解员,不厌其烦地为游客介绍文化礼堂的各个展示廊以及他的毕生心血——“剪纸艺术廊”;他成了一名宣传员。在樟岙村文化学堂,我们经常可以看见谢才华用生动的语言,娴熟的剪纸手法向各地游客和本地村民介绍剪纸艺术。并通过惟妙惟肖的动物剪纸来引申各类廉政文化,让大家受益匪浅。

  嘉善县大云镇江家村则探索出了“1+X”的管理模式,让“咱村的文化礼堂,咱们来管”。

  “我从小就喜欢书画,如果咱村开展书画活动,可以叫上村里喜欢书画的几个朋友一起来参加。”这是35岁的村民陆蓉冰;“我绣十字绣十多年了,想组织一个十字绣小组,如果我当上组长,就组织村里的爱好者们来文化礼堂里开个小型展览,大伙一起热闹热闹!”这是54岁的陶周芬;“我嘛,平时喜欢跳跳排舞,帮大伙排节目、教排舞,我都行!”这是39岁的新居民徐金鹰……

  为盘活文化资源,聚民智、汇民力,江家村以“X”队伍建设助推文化礼堂的建设和管理。

  “文艺志愿组成立后,设计活动有人商量了,组织活动也有帮手了。”宣传文化员张丽娟深有感触。

  村里开展的“爱在重阳敬老礼”、“百名农民绣百花”、“新年祈福礼”等活动,从前期策划开始,张丽娟就会找来相应的组长和组员,大伙一起出谋划策,智慧碰撞,有时拉拉家常,说说村里往事,一个好点子就在轻松的氛围里迸发。

  村里头一回开展“七岁儿童开蒙礼”活动时,大伙帮着一起策划方案,礼仪组查阅“拜孔”方法和程序,主持组负责写主持稿,舞蹈编排组忙着帮村孩子们排练“弟子规”节目,书画组包办了书法作品的布置……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场精致而庄重的开蒙礼成功举办。

  志愿者队伍“点单式”服务

  维护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专职管理员的确需要,但是只靠一个专职人员是远远不够的,文化礼堂要办好,需要借助大家的力量,省内有很多懂专业知识、有服务热情的文化志愿者,各地也在探索让文化志愿者队伍在文化礼堂中发挥作用。

  省文联结合实际情况,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送文艺进农村文化礼堂”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目前已完成全省111家农村文化礼堂共建点的签约工作,省文联及所属11家省级文艺家协会赴各农村文化礼堂共建点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累计达44次,为基层群众送上15场综合性文艺演出。

  嘉兴市先后成立了市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及其各专业支队、区域支队和市文化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现有文化志愿服务队伍300多支,拥有文化志愿者近一万人;

  缙云县整合农村现有的800余支业余文体团队力量,设置民俗传承、文艺演出、礼仪服务等分队,带动村民经常性开展活动;

  余杭乔司三角村委探索建立村级志愿服务团队的新模式,把原有的分散的志愿者队伍集中统一管理,成立了三角村志愿者服务总站,组织成立了15支志愿者队伍,共412名志愿者……

  文化志愿者队伍有很多,也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进文化礼堂开展文艺巡演、技能培训、讲座辅导等多种志愿服务,但是,许多服务活动都是松散的,一次性的,对服务对象也缺乏分类选择。

  如何将不同部门组建的志愿者队伍结合起来,让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持续化,更有针对性?

  “希望有一个统一的平台,将全省文化指导员、文化志愿者队伍的情况汇总起来,让我们下面的村子按照自己的情况选择需要的指导和服务。”在刚刚结束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试点文化员培训班上,一位文化员建议,文化指导员、志愿者队伍能实现“点单式”服务。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