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愿救人这样的事不再成为新闻

2013年09月25日 11:04: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钟黎明

XC1309B014_副本.jpg

龚金川,1954生,奉化市城东小学校长

  事迹

  14岁时,龚金川因意外事故失去右手,凭着坚韧毅力和顽强意志完成学业,走上教师岗位。他四十年倾情奉献农村教育,被当地人尊称为“独臂校长”。

  2012年10月30日清晨,龚金川在县江畔晨练时,见到一位老太太不慎掉进江中,他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单手救起老人。当看到岸上众人将老太安全地送往医院救治时,龚金川放下心独自离开了。

  龚金川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连续两届担任奉化市肢残协会主席。残疾朋友都亲切地叫他“大哥”。他最喜欢对残疾朋友讲的一句话是:“我们肢体残疾了,但心不能残,一定要自强自立。”

  要在保护自己前提下助人

  记者:听说您的事后,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跳到河中去救人,对于普通人来说都是很难的,更何况您还不方便。

  龚金川:呵呵,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在河里面学会游泳的,游得还可以。

  记者:对于助人这件事情,您是怎么教孩子的?

  龚金川:我跟学生说了,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是不能跳下去的。学生应该做什么?要先保护好自己,这个是最重要的。

  帮助别人选对方法很重要,比如说河里救人,不会游泳可以选择其他的方法,比如报警、呼叫都可以。另外,跳到河里救人也要注意方法,人在溺水的时候遇到有人来救会不自觉的把人抱牢,所以那时候我是边游边推的,这样既能救她,又能防止被她抓住。

  记者:对,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去助人。

  龚金川:是的,其实这一点对大人也一样。

  救人的事不再成为新闻就好了

  记者:您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对您的教学、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龚金川:学生是从电视上看到我的事情的,他们很有意思,觉得我像明星一样,还跑来找我要签名,呵呵。

  这件事情对我的影响,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用实际行动教育了学生,让他们看到,老师教的东西不是说说的,而是真的在做。

  记者:可以说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他们上了一堂德育课。

  龚金川:对,我本身就是教《品德与社会》的,老师教学生文化知识是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做人。

  记者:听说您的事迹后,很多学生说您很伟大,对于这个评价您怎么看?

  龚金川:没有的,这其实是应该做的,我小时候发生触电事故,也是别人将我救下的。另外,救人的不止我一个,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我常想,如果以后这样的事不再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不再成为新闻就好了。

  记者:正因为现在这样的事情少,所以大家关注得多,您想以后大家不要关注这样事,其实就是希望这样的事情从风景变成风尚吧?

  龚金川:是的,变成平常事。

  身有残缺没什么,心不能有残疾

  记者:您在刚刚做教师的时候有遇到过质疑的声音吗?

  龚金川:做老师的时候还好,1979年我当校长的时候,有很多人不太相信我,他们说人家两只手的都当不好校长,我一只手能行吗?后来我就用成绩回答了他们的疑问,当时我们奉化全市初中录取率是72%,我当了一年校长后,毕业班37个学生,36个考上了西坞中学。

  记者:数据背后您肯定付出了更多。

  龚金川:身有残缺没什么,心不能有残疾,别人两只手可以做到的,我一只手照样可以做到。其实也就是比别人多做一点,比别人更努力一点。

  我很珍惜老师这份职业,我是14岁的时候不小心触电的,因为这个手,农民是没办法做了,所以我只能努力学习,之后做了民办教师,当时民办教师待遇比较差,大家都不想做,但对我来说却很满足,因为这样最起码我能自食其力了。

  记者:现在网上也爆出了很多师德败坏的事情,对于这些您怎么看?

  龚金川:这个跟本人的素质有关系,做老师最重要的是爱学生,要把人家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这样才有资格做老师。

  学生要给他自信、自尊,哪怕成绩不好,也不能老是批评他。比如,有的学生,原来考50分的,现在考了60分,我就要表扬他,有的学生虽然考了90分,但按他的水平应该考95分,我反而要批评他。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