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是生命的延续,更是爱的延续

顶住“流言”侵袭,她毅然捐献女儿的器官
2013年09月25日 10:59: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钟黎明

XC1309B036_副本.jpg

徐萌仙,1972年生,开化县音坑乡对门村村民

  事迹

  女儿说,妈妈,我不痛,我很爽的。

  女儿说,我坚强,妈妈才能坚强。

  女儿说,我想上学……

  开化县音坑乡对门村村民徐萌仙怎么也想不到,聪明、懂事的女儿徐雨文竟会和自己阴阳两隔。

  2011年,刚刚在高中读了11天书的徐雨文被查出得了脑部胶质瘤,面对晴天霹雳,徐萌仙带着孩子从开化到杭州,再到北京,举债20多万元,跑遍了十多家医院,但医生们却无力回天。

  徐萌仙说,四处求医的路上,一位又一位的善心人关心着她帮助着她,女儿的同学分两次捐款3万多元,北京的老乡多次寄来中药,开化的志愿者让女儿笑着离开……

  面对这么多的好心人,徐萌仙做出了一个决定,如果孩子走了,她就把器官捐给那些用得着的人。

  在捐献女儿器官的过程中,徐萌仙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支持,也遭遇各种不解的眼光和“流言”的侵袭。

  当徐萌仙这一决定传到家乡时,父亲骂她发神经了,让她以后别回娘家;朋友打电话来斥责,说她的心比狼还狠;乡亲邻居对她指指点点,说她出卖女儿的身体。压力如山,可徐萌仙还是坚定着自己的决心。

  2012年6月11日,在重症监护室坚持了25天的徐雨文因脑死亡不幸去世。就在这天,徐萌仙和丈夫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下了字,无偿捐出女儿的肝脏、心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女儿走后,徐萌仙夫妻也填写了自己的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他们的故事也感染了很多衢州人,徐雨文是衢州市第一例器官捐献者,之后一个多月的时间,连续两人实现器官捐献。截至目前,衢州市已有8人成功实现器官捐献,80余人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村里人说她卖女儿,她说不后悔

  记者:你们的生活现在怎么样?有没有好一些?

  徐萌仙:现在真的很好了,真的是多亏了媒体,多亏了政府。现在我们从家里搬出来了,政府帮我们在县里租了廉租房,周围人对我们都很好。

  记者:之前在老家经受了很大的压力吧?

  徐萌仙:是的,真的是人言可畏,真的。那时候村里那些人说什么,不可能是无偿捐献,一个心脏80万,一个肾脏40万……都帮你算好了,我整整27天不敢走出家门,那时候对我来说,真的是最痛最痛的时候。那种压力,真的让你缓不过神来。

  记者:听说那时候您因为压力太大住了院?

  徐萌仙:是的,7月14号我就住院了,查出来是胸膜炎,住了24天,那时候我就想,怎么活着也这么累啊,真的是人言可畏。

  记者:农村里大家对这种行为不理解,受传统观念影响太大了。

  徐萌仙:是的,还好有好心人帮助。那之后红十字会的人还专门做了专题片,到村里去放,介绍器官捐献的事情,帮我在村里澄清。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听说我的事情后帮我在县里申请了廉租房,有一室一厅,每个月只要交48块钱,真的多亏了他们。

  记者:捐献前你没想过会面对这么大的压力吧?后来你有后悔过吗?

  徐萌仙:没有,我不后悔,现在想想,文文这一辈子也算值了吧。

  是这些好人让女儿笑

  记者:这个问题也许很多人问过您,但很抱歉还是想问一下,您当初为什么要做这个决定?

  徐萌仙:我文文昏迷的那几天我也想过不捐会怎么样,捐会怎么样,我想了很多。一路走过来,这些人对我文文的恩都是刻骨铭心的,不捐,我一辈子也还不了他们的情。

  记者:您想得很简单,就是想用这种方式来感谢那些帮助过你的人?

  徐萌仙:对,开始有记者说什么生命的延续,说实话,那时候我根本就不懂什么是生命的延续。我只知道,那些好人都在帮我。文文的病查出来后,我到北京去看,但我们农村人,什么都不懂,去了之后才发现专家号挂不到,在北京待了7天了还没看到医生。我之前在县里交警队做保洁,交警队的领导听说后帮我联系了北京的老乡,还联系到一个天坛医院的护士,她是我们开化的媳妇,她帮我挂上了号,把片子送到了专家手里。

  记者:在带文文看病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好心人。

  徐萌仙:是的,在北京的时候,我们晚上睡在医院走廊里,按规定保安要赶我们走的。那天半夜文文刚睡着,保安过来了,但没赶我们,他指了指监控底下,让我们到那里去睡,因为那里拍不到。

  后来我们回来了,11月的时候,文文学校的同学给她捐款,捐了两次,总共有3万多块钱。周末的时候,这些同学还会到我家来看文文,每次他们来,文文都笑得特别开心。

  后来北京的那个老乡,也是个好人,他给我们寄了中药,吃了这个药,文文的头痛缓解了好多。

  12月,另外一个好人出现了,他叫鲁民,是钱江源单车协会的会长。听说文文的事情后,他带了20多个志愿者,一起骑着自行车来到我们家,来看文文。他们总共来过30多次,每次来都会陪文文聊天,还带文文回过学校。他们让文文笑,一直笑,这些是我这个妈妈给不了文文的。

  文文的弟弟雨豪,那时候上二年级,带文文看病的时候,我根本没时间管他,别的同学放学后都去买零食,他没钱买,就去偷。偷了三次了,村里小店的老板叫李芬,她其实都看到了,等他吃完才把他叫过来,她说,雨豪你不要偷,想吃什么跟婶婶说,婶婶会给你的……

  是生命的延续,更是爱的延续

  记者:您是怎么知道器官捐献的事情的?

  徐萌仙:我在交警队做保洁员的时候经常看报纸,在报纸上看到过这样的新闻。

  记者:后来您就主动提起了这件事?

  徐萌仙:是的,5月份的时候,文文在江西住院,那时候她已经昏迷了,我就问鲁民器官捐献的事情。后来联系上了红十字会的人,他们让我提要求,我提了两个,一是捐给小孩,二是捐给农村的。

  记者:孩子是家里的希望。

  徐萌仙:是的,我们带着文文一路看病走过来,农村人看病的过程真的很苦,很痛。我们带文文跑了十几家医院看病,一次都没住过旅馆,都是在医院门口过夜,农村人太可怜了。

  记者:您不想让别人经受这样的痛苦,所以想捐给农村的孩子。

  徐萌仙:对。现在我也明白生命延续是什么意思了,女儿的心脏现在还在跳动,女儿的眼睛还在某个角落看着这个世界,我的女儿还活着!这样想,心里也好受一点了。

  记者:这是生命的延续,更是爱的延续。文文的事情过后,还带动了衢州人了解器官捐献的知识。

  徐萌仙:是的,那之后一个多月就有两个人也捐了。前几天红十字会的人给我打电话,说是衢州第8个捐献者也成功捐献了。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