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以影视为载体,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对话华策掌门人赵依芳
2013年08月20日 10:16: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张丽红

  浙江出现“电视剧第一股”是偶然也是必然

  记者: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应该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电视剧第一股”、“演艺第一股”、“报业第一股”等接连出现在浙江,跟其他省份相比,您觉得浙江在文化产业发展上有何优势?

  赵依芳:首先,浙江经济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经济的发展为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造就了文化发展的源动力。其次浙江自古以来就涌现出了许多文化名人,他们的文化智慧和文化价值是浙江文化产业发展源源不断的内容源泉。第三,浙江的发展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为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是浙江文化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还有,浙江自古以来的文化滋养让浙江人民对文化有种情结,文化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组成部分。如此这些,都是浙江文化产业发展和壮大的沃土。

  影视剧、演艺和报业都属于文化范畴,近几年来这些力量的发展壮大得益于上述所说的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同时也是因为浙江文化产业中各企业、各行业的有效互动和相互支持。“电视剧第一股”、“演艺第一股”、“报业第一股”等出现在浙江可以说是偶然,也可以说是必然,它们是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见证力量。

  记者:有人说,浙江人是精明、务实的,您认为浙江人的精明、务实在影视产业中是如何体现的?

  赵依芳:我想这是浙商文化带来的。浙江人的精明务实在于想到做到,不论有多少困难,都要努力去寻找和实现自己的目标。在实现的过程中脚踏实地,跟着政策和目标走,充分利用手上的资源并发挥优势;另一方面还在于我们有自己的眼光,抓住机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专心地发展好所瞄准的东西。

  自国家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凭借自身的地理和人文优势,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浙江经济的开放性、包容性为浙江影视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机遇,令浙江影视产业能在发展的潮流中审时度势,不断挖掘浙江文化、中华文化中优秀的精神价值和因素。

  国内影视行业竞争格局“小而散”

  记者:我们知道美国人用“三片”征服世界,即薯片、大片、芯片,其实说到底,这“三片”背后都是文化,跟美国相比,您认为我们的影视产业发展中有什么不足之处?

  赵依芳: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消费也相应提升,各类社会资本积极进入影视行业,我国影视行业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电影票房从2000年的8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1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9%。2012年中国电视广告收入突破千亿,而新媒体广告收入较2008年增幅超过10倍,达到67.20亿元。作为拉动电视和新媒体广告增长的重要因素,电视剧市场也处于高速发展的机遇期。

  但是,国内影视行业仍然呈现“小而散”的竞争格局,机构数量众多,市场分散,竞争激烈。2007-2013年,国内取得《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机构数量从2442家增长至6175家,持有甲种证机构数量亦从117家增长至137家。按照机构平均产量计算,2012年国内持有电视剧制作许可证机构的平均产量仅为0.94部、3.30集,并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尽管市场规模较大,但行业内制作机构之间的制作实力有较大的差异。电视剧市场呈现整体供大于求、而精品电视剧却供不应求的结构性失衡局面。

  思想性和艺术性是电视剧的生命

  记者:大家都知道,文化产业是个高风险的行业,但业内却有个说法,说赵总您拍的电视从来不亏本,您是如何做到的?

  赵依芳:影视剧行业要精益求精,真没底。我们身在其中,无可避免,到什么样的创作阶段、市场承受阶段就要做什么样的提升和投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电视剧产业,使之成为文化产业中具备强实力的子门类。

  但这种“砸钱”并不是简单的义无反顾,要赢得这样的风险,需要精品,要靠电视剧的内容说话。品质是题材加上主创团队的组件和主要演员的搭配。公司的市场团队会对此做细致的整体评估,就像当初投拍《中国往事》,看中的就是它的文化艺术价值。

  电视剧产品,去掉它所有的包装外衣,就是一种精神和艺术的传递,电视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是其观赏性的生命。好的内容是这二者的有机结合,是与社会的主流价值和主流文化相契合,向观众和社会传递一种正能量;只有呼应时代精神、融汇观众心声和内有正面美好情感的影视作品才能引起共鸣,才会有市场。这也是华策一直以来创作电视剧的根本立足点、打造精品电视剧的核心理念。

  做好电视剧这块主营业务

  记者: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宋城老总说,他们的目标是做世界演艺中的第一,请问华策的目标是什么?今后华策是什么样的发展思路?

  赵依芳:华策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最主要的还是要做好电视剧这块主营业务,以中华文化为素材,不断创作精品电视剧,把更多优秀文化和价值观带给更多的人,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此外,华策要围绕影视剧制作、发行这个核心,形成影视基地建设、影视院线、新媒体、广告开发和产业投资等多元发展的全产业链,从简单的影视剧内容制造商,转变为有战略定位、商业模式和引领地位的传媒企业。同时,华策致力于以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试验区为平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国影视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