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为好人搭建最美舞台

吴斌、陈斌强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2012年09月25日 10:54: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钟黎明 张丽红

  刚刚公布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中,“最美司机”吴斌、“绑着妈妈上班”的陈斌强榜上有名。至此,连续四届全国评选,浙江有7位好人上榜,上榜总人数全国领先。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以民营经济发达著称的浙江,没有忘记另一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性。通过典型引领,大力开展道德模范选树培育,不断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浙江的公民道德建设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道德模范”评选突破局限“育种大王”与爱心网民都能上榜

  “我没想到,真的没想到!”年近七十的姚海根是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一名研究员,一生专注农业科研,被称为“江南水稻育种大王”。虽然几十年来,他受到无数表彰,全国劳模、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等,但是当他捧起“第三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奖牌时,他还是说“没想到”,因为道德模范这个奖太重了。

  以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影响人、鼓舞人、教育人,这是选树道德模范的目的所在。但是一直以来,选树的典型基本上集中在“好人好事”,而像姚海根这样的科研人才甚少。

  滴水公益爱心品牌创办人魏钧,是一个在网络上颇有名气的网民。这个被称为“大北”的网民把自己的家作为办公室,把公益作为了自己的事业。到现在,魏钧依旧没有属于自己的家,没车没房,跟妻子租住在杭州一间只有六平米的小房间里。“我希望老了之后,回忆自己的人生不会有遗憾。”2005年,魏钧决定辞职当一名全职志愿者,他说当时的想法特别简单,“因为在做公益的时候,有许多事让我感动。”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魏钧创建了“滴水公益”的爱心品牌,在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助人为乐的爱心事业,从当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已经有近五千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他救助过贫困学生、残疾人、大病患者等人员6000多人次。

  开化县村民徐萌仙将17岁病故女儿的器官捐赠社会,这一行为触发了人们对器官捐助事业的理解、认同甚至主动参与。一直帮助徐萌仙的志愿者、钱江源单车协会会长鲁民签下了器官捐献志愿书;仅一年多时间,衢州市就有8人实现器官捐献,80余人成功签订捐献志愿书。

  道德模范,已不再局限为传统意义上的好人好事,它已经成为展示社会正能量、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象征,这正是姚海根、魏钧、徐萌仙等先进典型所带给我们的启示。

  “最美”正在从“风景”变为“风尚”

  “最美妈妈”吴菊萍的价值,不仅仅是拯救坠楼小女孩勇敢伸出双手的惊世一举,更有意义的是,由此衍生出的一系列“最美人物”成为浙江公民道德建设最为响亮的品牌。这是典型选树整体品牌化的一个突破。

  在“最美”品牌之下,浙江深入开展了“发现最美浙江人、争做最美浙江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继“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等一系列最美人物后,今年又涌现出宁海“最美快递哥”、“最美新娘”向雪敏、“最美媳妇”干桂芬等最美人物。发现“最美浙江人”活动已成为道德模范评选的素材资料库;而道德模范评选又掀起“最美浙江人”活动的高潮。

  在广大未成年人中,校、县、市、省四级少先队组织联合启动“学做最美浙江人,争当美德少年”活动,共评选产生诚实守信、团结友爱、孝老爱亲、自强不息、文明出行五大类200名省级美德好少年和10名“最美浙江人·美德好少年”,其余校级以上美德少年22973名,实现了对全省所有中小学的广覆盖。

  “最美”正从“风景”变为向善向美“风尚”,成为浙江乃至全国民众崇尚美好的一个精神文化符号。

  9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等在杭州看望了新当选的道德模范或其家属代表。夏宝龙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道德模范们表示祝贺、致以敬意。他说,浙江人素有乐善好施的高尚品德,近年来,不断有英雄模范人物在我们身边涌现,形成了浙江大地上令人瞩目的“最美现象”,各位道德模范就是“最美人物”中的佼佼者。各位道德模范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在本职岗位上、在平常生活中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继续保持“最美”品质,让蕴藏在身上的道德的光芒像明月般照亮浙江,照亮每一个浙江人的心灵。

  让群众来选“好人”,让“好人”走进群众

  今年的浙江省道德模范评选,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活动启动后,省及各地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在媒体同步公布通讯地址、电话及邮箱,接受群众直接推荐“最美浙江人”和道德模范。这是浙江首次接受“直接推荐”。活动期间,群众通过邮件、信件、电话及来人向各地各有关部门推荐候选人约21306人次,218万人次参加了推荐活动,600余万人次参与了投票活动。

  道德模范受表彰的第二天,9月18日,陈斌强、魏钧、徐萌仙、叶霄雯等四位“道德模范”走进了杭州六和社区和杭二中,向居民和学生们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

  在六和社区,魏均向社区居民推广“公益生活化”的理念。他说,公益并不是专业的人才能做的事,每个人都可以做公益,从遵守交通规则做起,从不乱扔垃圾做起,都是做公益,公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

  “老人家也可以做公益,我们也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不能因为退休了就跟社会脱节。”六和社区的周阿姨是一名退休教师,听过魏钧的事迹后,她很有感触。

  在杭二中,同学们除了听道德模范们做报告,还提了许多问题。有个学生问魏钧,做公益时,遇到有人不愿意接受帮助该怎么办?魏钧说,其实可以采取迂回的办法,比如,通过他们的家属或者医院来帮忙,另外,要跟帮助对象耐心沟通,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

  “我也很爱我的妈妈,但有些问题上我们有代沟,我不知道如何来表达这份爱,很困惑。”高二的潘振东同学问陈斌强。陈斌强说,两代人之间有代沟很正常,但“孝顺”除了孝还有顺,所以父母不对时,做子女的可以暂时顺着,之后再慢慢沟通。在他看来,孝顺父母不一定等到自己功成名就的时候,可以从平时的点滴做起,帮父母倒杯水、捶捶背、聊聊在学校的见闻,父母就会很满足了。

  “她真的很淳朴,因为得到了别人的帮助,所以想去回报社会。”听了徐萌仙的事情后,高二女生王家明美说,她知道了什么叫真正的感动中国,正是这份简单的、淳朴的想法,才更震撼人心。

  高二(9)班的雷洁茹是衢州人,报告会结束后,她跟徐萌仙紧紧地抱在了一起,她说,她愿意做徐萌仙的另一个女儿。

  浙江将推模范评选管理办法和道德监督机制

  公民道德建设有无规律可循?近年来,浙江探索不止:颁布实施《浙江省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对公民道德建设作出整体布局和具体规划,在全国所有省(区、市)中属于首创;制定并实施《公民道德养成计划》,强调在循序渐进中养成行为习惯,在广泛参与中增强体验,将道德意识外化为公民的行为习惯。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继续推进“春泥计划”、“少儿盾牌”平安成长推进工程、“萤火虫计划”、科普大篷车进城乡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据统计,“春泥计划”已让18665个行政村近377万农村未成年人受益。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生来性善的人,会因为生存环境的变化而习性不同。这就是公民道德建设具有长期性、综合性和反复性的特点。在公民道德建设机制探究上,今年年底,我省将出台《浙江省道德模范评选管理办法》,维护道德模范的合法权益,加强对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关爱帮扶工作的支持力度,对道德模范在政治、生活、工作中的待遇作出明确规定,为好人搭建美好生活的舞台。

  针对制作销售有毒食品、不赡养老人、虐待儿童等一些社会热点问题,浙江正探索建立道德干预机制。据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结合实际,有重点、分层次地推进道德建设监督干预机制建设,把道德建设监督干预机制深入到教育、医疗、出行等重要领域,渗透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弘扬积极健康的道德风尚。目前,正在形成道德干预机制的征求意见稿并计划试点工作,预计明年可向全省推出。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