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异地安置 抱团发展 委托开发

龙湾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大幅增长

2016年07月13日 09:11:0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余建红 金鑫

811-12877037.jpg

4月8日,温州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会在龙湾区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高员(前排左)在龙湾区永兴街道雅林现代农业园考察,了解土地规模流转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

  近日,记者在温州市龙湾区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看到,新建成的园区内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该园区是永兴街道的13个村将滩涂征用二产返回指标通过区政府BT项目代建的。村集体以股东入股的形式按面积比例分红,年租金收入可达2600余万元,其中占股最多的五溪村年收益达450余万元,占股最少的南桥北村年收益也有80余万元。

  永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思崇说:“这种模式较好解决了二产指标落地难、村集体无力开发等问题,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集聚双赢的局面。”

  近年来,温州市龙湾区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强引导、求创新、重监管,力促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该区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形成了二产抱团发展型、市场开发型、物业租赁型、投资合作型、城市红利型和土地招租型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好路子、新方法。

  除永兴南园小微企业创业园外,龙湾区阀门基地也是二产抱团发展型的成功例子。 2007年,龙湾区委、区政府在滨海工业园内划地500亩,统一安置永中、海滨、瑶溪等街道25个村的二产返回地,统一由龙湾标准厂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成阀门基地,平均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836万元。二产抱团发展型是将一些村的二产返回地指标联合打包,实行异地安置、抱团发展、委托开发,走创新发展之路。

  市场开发型是指一些村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建成初具地域特色和代表性的市场。蒲州街道上江村建成温州广纳五金装饰市场,使村集体年收入增加1358万元;海滨街道沙中村建成沙中海鲜市场,村集体每年可获得租金257万元。

  “不仅要善做‘加法’,还要善做‘减法’,让村集体经济发展量质并举。”状元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新林说。状元街道状元桥村去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243.8万元。该村新改造的1600余平方米的村民中心,原来出租给小店、厂房、网吧等,租客有数十户,存在安全隐患。村两委放弃每年30余万元租金改建成村民中心,群众交口称赞。

  据悉,去年龙湾全区96个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160.4万元,其中500至1000万元的村有6个,100至500万元的有40个。

  龙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池晓荣表示,龙湾区将进一步借助温州“城市东扩”契机,通过三年努力,培育形成一批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示范强村”,使龙湾成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标杆城区和示范强区。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