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北有“朝阳群众”,南有“乌镇管家”

嘉兴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新模式

2016年07月13日 09:11:0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余建红 张洁

876-12898685.jpg

6月6日,嘉兴市镇换届工作会议暨“党建+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桐乡市乌镇镇召开。

878-12898692.jpg

平湖市钟埭街道花园村“平安书记”施康生在为村迎接G20基础信息排摸工作作辅导。

  时下到乌镇旅游,有一句话在当地很流行:北有“朝阳群众”,南有“乌镇管家”。这是一位北方游客到乌镇旅游,发现当地民宿业经营特别规范,进一步了解其背后的原因后留下的一句由衷感叹,结果成了乌镇的流行语。

  近年来,嘉兴市创新“党建+治理”模式,一批像“乌镇管家”这样的党建好做法得到了有效开展。6月6日,嘉兴市镇换届工作会议暨“党建+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桐乡市乌镇镇召开。

  嘉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方俊良说,新时期,基层社会管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新问题、新挑战,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嘉兴市各级党组织对“党建+治理”新模式作了有益的探索。

  “乌镇是我家,我是大管家”

  6月13日16点40分,记者在桐乡市乌镇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大屏幕上看到,当天“乌镇管家”共上报有效信息36条。其中五星村管家费金狗一人就上报了3条信息:五星村独圩水渠内有较大树枝,导致雨水排不出去;五星村陆家埭西8号门前垃圾桶坏了;五星村南桥堍盆栽绿化侧翻了。

  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以来,为扎实完成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桐乡市乌镇镇党委大力弘扬“乌镇是我家、我是大管家”的主人翁精神,探索建立了“乌镇管家”队伍,走出了一条“党建+治理”新路子。

  乌镇镇在全镇82个网格和旅馆民宿协会、出租车行业等8个行业中,按照“十户一员、十员一组”的办法,从村居干部、基层党员、三小组长、村民代表、民兵预备役、志愿者等基层骨干中,精心挑选组建“乌镇管家”队伍。目前,全镇共有“乌镇管家”信息员2681名。

  “管家”有了,如何让他们管起事来呢?镇党委依托党员中心户、农民茶馆、公共用房等建立党员先锋站,先锋站同时是“乌镇管家”工作站。每位管家人手一本《找碴》记录本,做到“四清四报”,即:人口清、户数清、物品清、问题清,报违法、报可疑、报隐患、报动向。“乌镇管家”依托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建立全天候24小时信息处理平台,管家拍个照,作个简单说明就可将情况上报。

  在“乌镇管家”推广初期,虹桥村管家贝荣根发现路上有个坑洞,通过乌镇管家民情上报后,当天问题就得到了解决。事后这位管家感叹,自己是党员,平时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但是以前往往因为问题描述不清楚,需要多次跑村委会反映问题,浪费精力和时间,多少有些打击他这股“爱管闲事”的劲头。可是现在不一样了,反映问题这么方便,问题也能及时得到解决,这让他以后更加愿意多管管这类“闲事”了。

  乌镇民宿经营一度随游客暴涨而管理跟不上。“乌镇人家”协会管家工作站通过自律、自治进行管理,规范民宿经营行为。目前,已有386家民宿业主加入协会。据统计,2015年“乌镇人家”民宿为乌镇旅游解决了50多万人次的住宿问题。

  “三官一师”入村任“平安书记”

  “碰到难事或叫人头痛的矛盾纠纷,找施书记,准没错!”在平湖市钟埭街道花园村和沈家弄村,大家只要一提起村里的“平安书记”施康生,几乎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施康生是钟埭街道派出所的民警、老党员,土生土长的平湖人。去年,根据上级安排,施康生除了做好所在辖区的治安工作,又多了一个头衔:花园村和沈家弄村的“平安书记”。现在的施康生感觉明显比以前忙了:主动参与村“两委”议事决策会议和村级重大事务,定期到村里接待群众来访,根据村民需要为大家上安全课……

  在去年钟埭街道、新埭镇试点的基础上,今年2月,平湖市委组织部选派了95名优秀“三官一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到全市119个村(社区)担任“平安书记”。“平安书记”不占村(社区)党组织班子职数,不参加换届选举。

  张好文是平湖市法院立案庭教导员,今年被聘为当湖街道水洞埭社区的“平安书记”。该社区是个外来人口较多的地方,商贸活动热闹。除了借助党员活动指导平安工作,她还发挥自身特长在当地筹建一个反家庭暴力关爱站,对当地群众宣传今年《反家庭暴力法》新政,帮助居民更好维权。另外,根据社区需求,她还积极参与民间调解员队伍的培养,以加强与法院的诉调对接工作。

  作为平湖市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茆仲义和他的同事们准备打出的则是一套组合拳。“我们检察机关共选拔了老、中、青3个层次10名‘平安书记’。前期我们已经调研了解联系村的实际需求,大家组团为村(社区)推出一些有力度的指导活动。当然,我们个人也会针对联系村(社区)的实际,开展一些工作。比如,我联系的广陈镇高新村遇到村里房租收不回的问题,我正指导他们搜集资料,进一步维权。”茆仲义说。

  为引导和激励“平安书记”职能作用的发挥,平湖市委组织部还制定了“三官一师”工作职责及考核办法,要求“平安书记”主动参与村级重大事务,积极献计献策。对“平安书记”的考评结果,将作为其个人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科局级以上“第一书记”力量下沉

  近年来,海盐县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由28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领衔、与77位科局级以上干部共同组成村(社区)“第一书记”团队,每月直接走入民情网格,访民情、解难题,并由县委书记、人大主任、政协主席、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担任片组长,每季确定工作重点,精准、合力推动落实,以“一线工作法”具体抓、抓具体,提升社会治理有效性,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在每月1日、10日、15日、25日,“第一书记”自主确定1个晚上,和村(社区)干部一起到党员先锋站进行现场办公。今年以来,海盐“第一书记”已开展夜访590余次,接待群众6000多人次。

  今年3月,县民政局局长朱琛瑶新任沈荡镇中钱村“第一书记”,正值全县生猪散户退养的攻坚期,朱琛瑶挑起最艰难的第二网格攻坚任务,对养殖户的宣传、退养、转产转业等工作负责到底,迅速打开局面。

  “散户每个家庭情况都不一样。猪不养了,生计怎么办?”中钱村党总支书记钟永强说,“小朱局长一户一户地做工作,为他们想出路。盯紧我们把5户家庭困难的散户手续办起来,争取把符合政策条件的早点纳入低保或低收入补助范畴。小朱局长是真正为我们农户‘谋长远’,我们村的生猪退养推进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没有发生一起群访事件。”

  前几年,澉浦镇保山村两委班子对基层组织建设缺乏足够认识,工作合力不强,出现任期承诺不兑现的情况,特别是老百姓多次提出的到组达户道路硬化和双桥改建问题,一直没有启动,群众意见较大。

  自2014年起,海盐县水利局局长王雪君任该村“第一书记”,分析问题、找准症结,把规范村级工作运行机制作为工作突破点,到村第一件事情就是规范村级工作运行机制,建立村干部每周工作例会、每月党员群众工作通报等制度,要求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向村民公开。

  王雪君对村班子的10件三年承诺事项逐一检查,督促完成了4个组的到组道路和9个组的达户道路硬化,泾水堰、双桥、沈介桥等3座桥梁的改建也相继完工。在保山村,以前村民是踩着泥泞路懊恼地要村里“光光清爽”(讲讲清楚),现在是踏着平坦的水泥路找村干部“别相点儿”(聊天谈天)。

  王雪君深有感触地说:“从机制入手推动自治管理,才是实现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

  党员楼道长成社会治理“末梢”

  6月15日上午,嘉善县罗星街道南门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统计,社区将于6月22日至23日组织合作医疗免费体检暨妇女病检查。南门社区党总支书记蒋青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工作是社区常有的事,从确定人员到通知到户,工作非常琐碎繁杂。“有了党员楼道长,社区工作压力减轻了不少。”

  南门社区龙鼎御园小区27幢2单元的周罗以,退休前是嘉善五交化公司职工,待人热情,对小区公共事务热心,小区年轻点的居民都称她为“周阿姨”。

  周阿姨自豪地说,现在家里有两个“党员楼道长”。跟她一起住27幢2单元的女儿张怡炜,在县公安局工作,担任本楼道的楼道长。周阿姨则“支援”29幢1单元,担任该楼道的楼道长。虽不住该楼道,周阿姨却比该楼道的居民还熟悉情况。去年9月,周阿姨发现29幢1单元楼道门被人垫块砖头不让自动关,陌生人常进进出出,认为“有情况”,经过一番细致“侦察”,协助公安端掉了一个传销团伙。

  周阿姨现在还对房屋漏水的成因特别有“研究”,因为这个楼道有32户居民,类似问题她这个楼道长协调处理了不少。不久前,其他楼道请她“诊断”房子漏水问题,她上门一看就说这是“开发商施工时拆除脚手架防水涂层没到位”造成的。

  近年来,嘉善县针对社区人口增多、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全面推行党员楼道长制度,组织引导辖区内党员主动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当好社区“红管家”。

  据了解,在党员楼道长之前,嘉善实行的是居民小组长制度,几幢楼设一个居民小组长,普遍年龄较大。罗星街道晋阳社区党委书记蒋青筠形象地说:“上个楼都吃力,而且要带上两副老花镜,一副度数深点用于看资料,一副浅点用于看楼梯。”

  蒋青筠说,社区事务繁杂,居民流动性强,对居民信息很难完全掌握。现在的党员楼道长多数由在职党员担任,责任意识强,对本楼道居民情况熟悉,相当于社区工作又多了一层强有力的“末梢”。像今年的老旧开放式小区高标准提升改造工程,晋阳社区涉及两个小区共987户,要求在较短时间内完成所有住户调查,要上门书面征求改造内容、是否开通天然气、是否成立业委会和是否聘请物业公司4个书面意见。由于有了党员楼道长,6月1日布置的任务,6月14日就全部完成了,这在以前不可想象。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