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乌镇:千年古镇再增红色底蕴

2016年07月06日 15:34: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余建红 钟 欢

  名片:乌镇镇位于浙江省桐乡市北端,面积67.22平方公里,辖16个行政村、3个社区,有常住人口5.72万,基层党组织70个、党员2612人。习近平同志曾6次到乌镇,亲自为乌镇谋划发展之路。

815-12896769.jpg

乌镇镇机关干部现场检查世界互联网大会道路周边整治情况。

  6月13日下午,记者走进桐乡市乌镇镇党委副书记董树华的办公室,只见他正跟几名镇党委委员讨论进一步落实《乌镇镇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和《乌镇镇组织部长蹲点调研整改计划》。

  两项工作计划,都是今年2月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小敏来乌镇开展整乡蹲点调研后确定的。一个远期,一个近期,其中近期的这份有50项具体的整改措施。

  率先打造“红船旁的党建标尖”!乌镇镇党委正在为此而积极努力。

  乌镇是“党的一大卫士”王会悟、革命文学家茅盾、沈泽民的故乡,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习近平同志曾6次到乌镇,亲自为乌镇谋划发展之路。近年来,乌镇镇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握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的重大机遇,聚焦发展“一业一网”(旅游业、互联网),以党建统领全局,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乌镇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给予乌镇“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高度评价。

  2014年,中央选定乌镇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会议筹备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而且当地没有任何举办大会的经验,面对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乌镇镇党委带领镇村党员干部,以“不怕难、要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以“不怕细、要细之又细”的认真态度,全力服务保障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顺利召开。

  此外,镇党委按照省委“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部署要求,严查细抠党建工作薄弱点,以率先打造“红船旁的党建标尖”为目标,全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镇党委拿出真金白银,在镇区黄金地段实施16个村联合抱团的中市广场项目,确保每个村集体经济年固定收入都达到100万元以上。镇党委在“党建+互联网”上先闯先试,开发“乌镇管家”智慧民情平台,确保干群零距离。

  十多年来,从东栅到西栅,从景区到镇区,镇党委始终把准方向,发挥龙头作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最终形成了以保护为先、科学开发、市场运作、多元发展的“乌镇模式”。乌镇的独特魅力,也吸引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在党委的带领下,如今的乌镇,已从“中国的乌镇”迈向了“世界的乌镇”。

  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表示,乌镇将按照习总书记提出“建设好乌镇”的指示精神,全面抓好“党建”这个关键,放大乌镇峰会效应,释放“互联网+”红利,努力改善民生服务,让民生没有“痛点”,让民意没有“堵点”,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