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处处好家风

2016年05月16日 16:15: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徐淑丹

  自2014年开始,浙江大地上出现了一个“时代热词”——家风。如旖旎的春风拂过浙江百姓的心田,释放着巨大的正能量。

  俄罗斯诗人叶甫图申科说:“家庭不是别的,正是人类自己。”家庭是人类社会得以代代相传的一种主要方式,它是血脉的,更是文化的。如何正视家庭,就是如何正视人类自己。

  许多传统的中国大家庭得以千年薪火相传,其家训至今仍泽被后裔,正是基于良好的家风。

  近年来,浙江立足于“家庭”,切入于“家风”,着眼于“风尚”,在全省深入开展“百姓重家风”活动。活动开展两年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正逐渐成为浙江百姓家庭的普遍共识与行动自觉,以好家风促好党风政风,带好民风社风的生动局面正在逐渐形成。

  浙江百姓重家风

  在浙江,人文荟萃,家风家训文化更是源远流长。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说,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家训、家规、家风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很接地气。

  近年来,浙江不断创新举措,挖掘、传播、践行家风文化,并注入新的内涵,处处可见好家风。

  从3月7日起,以“江南第一家”为素材的12集浙产廉政动画片《郑义门》在央视综合频道、军事和农业频道、少儿频道三个频道连续播出。整个动漫通过《郑浩拒礼》《俭以持家》《家法如山》等12个生动的小故事,揭示了一部长达168条的郑氏家规。“动画片《郑义门》的热播,不仅让人们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了‘家风’和‘规矩’对于家族兴衰的重要性,也把浦江的家规家训传承工作推向了高潮。”浦江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临安推选出近8000余户“好家风”家庭,举办100多场“好家风”家庭褒奖礼;开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活动,学生和家长一起立家训、晒家训、传家风;以“诚信、敬业”为主题开展“好家风”进农家乐、进电子商务活动,让“好家风”产生口碑效应,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推出“好家风家庭”优惠贷款支持办法,把“好家风”家庭优先推荐为信用示范户,增加贷款额度、下浮贷款利率……临安的“好家风”建设闻名遐迩。4月23日,由光明日报编辑部和临安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钱氏家训与临安家风传承”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临安市委书记张振丰表示,通过“好家风”建设,既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也激发了群众的道德情感,更有力地凝聚了向善向好向上实现梦想的强大动能。“临安将持之以恒,让‘好家风’在钱王故里代代相传。”

  在浙江大地,好家风塑造出了一个个好家庭,而好家庭又带来了社会好风气。

  长兴县87岁的胥玉祥老人写得一手好字。“人生旅途,不忘学习;宽容大度,不失礼义;热心公益,常思行善……”去年,他亲手写下自家《百字铭》,用素雅木框装裱好,4个儿女、4个孙辈,每人一块。“这是传家宝!孙辈都把匾恭敬地挂在客厅,激励大家立得端行得正。”

  在浓浓的“家训文化”滋养和熏陶下,宁波镇安小学的“美德少年”“好家风家庭”不断涌现:503班袁恺旸同学,用自己的零花钱与黔西南州册亨民族中学的王同学结对助学,荣获教育部第十届宋庆龄奖学金;603班傅楚添同学,年年为“母亲水窖”项目捐献压岁钱,荣获宁波市美德少年称号;404班蔡彤瑶带领爱心小队一次次地参加“一元慈善家”活动……

  “行善使者”姚宝熙,平时乐善好施,还带头捐助修缮姚氏宗祠;“见义勇为”姚作鹏,跳进池塘勇救落水村民,受到村民敬佩……近年来,兰溪市姚村推出了寻找最美家庭,晒家风评家规等家庭建设系列活动,积极有效地引导村民传承传统美德、弘扬文明和谐新风,以带动“家风”促“民风”,出现了不少凡人善举。

  我们看到,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开展两年来,社会各界的响应参与程度、广大群众的认知认同程度、活动推进的成果成效,远远超出预期。嘉善的“善”文化、德清的“德”文化、仙居的“慈孝”文化、义乌的“信义”文化等等,浙江各地通过实施区域道德品牌建设工程,提炼出向善向美向上向前的区域文化基因,并产生深厚影响力。在全社会开展“文明相伴”实践活动,在村(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在学校开展“好家风伴我成长”实践活动,在党政机关开展“正家风、守规矩、作表率”教育活动,引导人们争做家庭好成员、乡里好邻居、单位好员工、社会好公民……好家风在浙江大地上焕发青春活力。

  “最美家庭”引领好家风

  衢州“万少华团队”的余志斌和姜好,通过一次次下乡志愿救治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老人,两人从相识到相知,最后相爱;

  宁波市镇海区的翁维根,编写家谱、建立家族基金会、创办了翁氏松房网站、谱写了家歌……将翁氏松房三代总共有60多口人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舟山市定海区的顾竹君,二儿子幼时因病致聋,她刻苦学习手语,成了儿子成长的寻路人,后来她又投入到舟山的聋哑事业之中。在她的影响下,二儿媳也走上了教导、服务聋哑人的爱心之路……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发布了100户2015年度浙江“最美家庭”名单。

  发布当天,共有11户家庭代表到现场接受荣誉表彰。他们中有夫妻和睦的黄立枚家庭、余志斌家庭;尊老爱幼的翁维根家庭、周晓光家庭;科学教子的任米珍家庭、顾竹君家庭;邻里互助的许伟平家庭、郭文标家庭、应童家庭;勤俭持家的鲁立清家庭、王一士家庭。发布活动通过视频短片、现场采访、专题发布等环节,展示家庭代表的典型事迹及感人故事。11户家庭的家规家训由省文联邀请省内著名书法家挥毫书写后,分别制成牌匾赠与家庭代表。

  据了解,2015年5月,浙江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下发《浙江“最美家庭”选树工作机制方案》,在全省开展了“最美家庭”的常态化选树活动,共设“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科学教子、邻里互助”五个类别,通过群众发现、媒体寻访、家庭自荐和各级推荐等形式,经推选、评议和公示,每年度产生100户浙江“最美家庭”,并长期展陈“最美家庭”风采、宣扬“最美家风”故事。

  “最美家庭”选树活动,是“最美浙江人”主题活动的深化,也是我省深入推进好家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在此基础上,全省基层推出了“晒幸福生活、秀家庭才艺、讲家风故事、比邻里互助”等群众性展示展评活动,同时还开展“褒奖礼”“故事汇”“授匾额”等各种形式的褒奖活动,互荐共寻“最美邻里”“最美婆媳”“美德少年”等一系列身边典型,全省涌现出一大批各级各类“最美家庭”,带动了社会风气的不断改善。

  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最美家庭”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种风向标,是一种引领社会积极向上的力量,这些家庭的正能量如涓涓细流,浸润着人们善良的内心,引领广大家庭成员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赋予家风新的内涵和使命

  家风,简单两个字,却足以唤起无数人的情感共鸣。家风,作为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殷实的家底,也是无形的财富。好家风犹如生命里的春风,把阳光和温暖带进我们的精神世界,日积月累,凝聚精华,孕育出人生的美丽和精彩,培筑起家庭的精神家园。家风关系到个人、家庭和社会,连接着历史、现实和未来,建设、传承和弘扬好家风有着重要意义。

  在4月23日的“钱氏家训与临安家风传承”座谈会上,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戴木才表示,“好家风”建设作为现在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一个重要的载体,非常有意义。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家风建设要与学校、社区、企业等风尚建设相辅相成,还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新媒体的重要作用。如何通过网络化信息化来强化家庭的亲情纽带作用、家风的教育熏陶作用,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新课题,我们要用创新精神更好地推进家风传承。

  葛慧君指出,以家训家风为切入口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切实有效的。我们要继续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以现代视角重新审视家训家风文化,赋予家训家风新的内涵和教育使命。

  今年,省文明办将继续从家训、家教、示范、传播、培育、融入、导向七个方面入手,推进好家风建设工作提质扩面,在全省范围内营造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的深厚氛围。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要继续寻找好家训好家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物见人见事;选树好家训好家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用新用活;传播好家训好家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耳入心;践行好家训好家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通过寻找、选树、传播、传承好家训好家风,激发人们心底的道德情感,建设积极向上的家庭文化,引导人们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敦亲睦邻、谦恭宽容的道德风尚。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