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到2020年建成万座文化礼堂

2016年04月15日 16:04: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徐淑丹

  4月12日至13日,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东阳召开。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实现更高水平的文化小康、建好高水平有质量的“文化综合体”这个目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可持续发展、常态化发展上来,大力推动“建、管、用、育”一体化,打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组合拳。

  大家给东阳的文化礼堂点赞

  4月12日下午,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东阳市江北街道甘东文化礼堂、虎鹿镇蔡宅文化礼堂、城东街道单良文化礼堂。大家被质朴的乡风民俗所感动,在历史人文墙前驻足,在木雕家训馆流连忘返。

  走进甘东文化礼堂,大家就被村民们学唱越剧的情景吸引。教唱的是已退休的东阳市文化馆原副馆长张宗苗,在他对面坐着二十几个“大龄学生”。66岁的村民单时新告诉记者,每逢周二下午,戏迷们都会自觉到文化礼堂内学越剧。

  女子踩高跷、文化走亲、蔡宅族规家训传承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目不暇接。蔡宅是具有800年历史的古村,有明、清古建筑260余幢,文化礼堂建设就是利用古厅堂来布点的。

  单良文化礼堂则以“我们系列”为主题,建设成集文化长廊、文化休闲广场、善和园、文化礼堂、文化讲堂、乡村记忆馆、红霞帮扶队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礼堂。当天,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在此主持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菜单式服务暨影院进农村文化礼堂启动仪式。

  考察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对东阳文化礼堂建设给予充分肯定,称赞其资源整合得好、文化挖掘得深、运营管理有办法。

  现场会掌声不断

  “如果文化礼堂是做红白喜事的,那是民政部门的事;如果文化礼堂是演戏的,那是文化部门的事。为什么我在搞这个工作的时候,宣传部领导一天到晚、三天两头在这里?选地方、写文字、找题目,每天都关心这件事情?我告诉你,那是因为文化礼堂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在4月13日的现场会上,一共有8位代表交流发言。在这8位代表中,年逾古稀的钱树德是唯一一位来自基层文化礼堂的管理员。他的发言,全场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交流发言之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在讲话中多次称赞:“文化礼堂工作需要热心人,像钱老师这样,热心文化、投入文化的精神非常可嘉。”“希望下次总结一批像钱老师这样的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请他们对管理员队伍进行培训,可以在现场进行,提高效果。”

  现场会上,代表们的发言务实生动,与会人员或记录或倾听,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为了开好现场会,东阳市委宣传部认真筹备会务,考察路线、车辆安排、会议设施等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建、管、用、育”一体化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省政府连续4年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2015年底,全省累计建成4959个农村文化礼堂。

  会议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000个,覆盖80%的农村人口。农村文化礼堂经过了为期3年的建设成长期,已进入到持续发展期。会议强调,面对“十三五”时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新要求,要做到思想上再重视、认识上再深化。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让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党在农村的“红色殿堂”;要下定决心,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加大投入力度,干出推进农村文化礼堂的加速度;要立找立改、边找边改,尽快补齐“短板”、早见成效。

  会议提出,要通过推动标准化的“建”、规范化的“管”、常态化的“用”、内涵化的“育”,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的“建”,要有规划、有标准、有投入;规范化的“管”,要靠制度、靠队伍、靠“自组织”;常态化的“用”,不仅党委、政府要使用好农村文化礼堂,还要让农民群众更好地享用文化礼堂提供的各种服务;内涵化的“育”,要育礼堂文化、村风民风、文化队伍。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