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以家庭建设凝聚文明力量

2016年03月01日 15:39: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徐淑丹

  “妇女先行”、最美家庭分享会、编立传承好家训……武义县创新思路,用家庭文明彰显城市文明,把文明家庭与文明城市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将中华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相结合,重塑家庭伦理,培育社会责任,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过程中走出一条新路子。

  让妇女引领参与家庭建设

  女性在家庭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如何发挥女性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引领家庭成员积极投身文明家庭建设,武义的实践值得学习和思考。

  去年5月28日,武义县妇联召开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会暨“交通治堵妇女先行”动员会,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传播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理念和反邪教知识,动员广大妇女力量,共同参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和“美丽县城”建设。

  “目前我们镇已经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我们女子宣传队除了带头做好自家的垃圾分类,还经常组织活动,挨家挨户发放海报、倡议书,上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现在,我们的群众认知度很高。”女子宣传队成员曹文英高兴地告诉记者,一年来,她们走过了274个村,共发放倡议书、海报1万余份,真正地做到了“妇女先行”。

  据悉,2015年以来,武义县在各村逐步建立以村妇女干部、妇代会主任、女党员、女代表、文艺骨干等为主体的垃圾分类女子宣传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妇女先行”主题宣传活动884场。

  目前,武义县还通过多种形式,鼓励妇女发挥先行作用。对荣获全国、省、市妇联系统的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加强对妇女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方面教育,引领妇女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建设,追求充实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全县领导干部家属中开展“养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警示教育活动,推进家属家庭助廉工作;在各企业,通过组织开展争创文明新风家庭、“员工心灵家园”等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活动,大力推进幸福家庭建设……

  “近年来,我县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切实把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在基层,落实到家庭,践行于妇女群众之中。”武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汤志勇表示,通过县委宣传部与县妇联合作,统一推进工作,“妇女先行”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用身边典型培育家庭文明

  “她可是孝敬百岁老人的好孙媳!伺候老人一天两天并不难,难的是几年、几十年天天如此。徐莲花照顾太公太婆的事,我们这里人人都知道,人人都服她。”在武义白洋街道石井口村村口,记者一提到徐莲花的名字,村民韩秋琴赞不绝口。

  1996年,徐莲花的丈夫遭遇车祸,不幸身亡。当时儿子才13岁,太公太婆都年逾八旬,全家的重担落到了徐莲花一人肩上。屋漏偏逢连夜雨,当年10月,太公太婆相继摔伤了腿,卧床不起。为了就近照顾,徐莲花放弃了待遇较好的工作,选择在家附近打工,伺候一家老小。2011年,徐莲花送走了104岁的太公;2014年,102岁的太婆也含笑九泉。

  “当时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我只是觉得,我应该帮丈夫把这个家撑下去。”采访中,徐莲花几度掉泪,但一说到现在儿子儿媳的孝顺体贴,她高兴地对记者说,自己做的都是值得的。

  现在徐莲花在武义可是相当有名,她一有空就参加“讲故事、忆家训、谈家风”最美家庭分享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身边人传递“最美”精神。

  去年12月底,廖惠健家庭被评为浙江省第四季度“最美家庭”。廖惠健夫妇辛勤工作在公安第一线,妻子黄霁柳担负起了一名人民警察与警嫂的双重角色,他们抽空常去双方父母家嘘寒问暖,在艰难困苦的时刻相濡以沫,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廖惠健家庭很普通,但他们用生活中平凡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他们用心营造着家庭的和谐,受到单位、亲友和邻里的好评。

  现在,廖惠健也和徐莲花一样,成为最美家庭分享会的宣讲员,把自己的家庭故事与大家分享。

  目前,武义县“讲故事、忆家训、谈家风”最美家庭分享会共有百余名宣讲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美”精神,丰富良好家风,真正让群众感受到这些典型生动可亲、真实可信、优秀可学。

  多年来,武义县常态化推动家庭文明建设,积极扩展“最美家庭”示范效应,强化家庭教育,切实把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在基层。另外,通过组织群众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各个家庭中扎根。

  以家庭文明助推社会文明

  从2014年开始,武义在全县中小学开展“读家训、写家书、树家风”活动,引导广大家长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2015年寒假开始,武义县部分学校小学低年级段的学生就告别传统的“合订本”寒假作业,布置了一项项特别的作业:“享年味”,这是实验小学寒假作业中特别的一项,主要是跟随父母置办年货,走亲戚、孝敬长辈,享受家庭之乐;邵宅小学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融入了日常的传统文化教育,要求学生和父母一起学《弟子规》、做弟子规操,学圣贤、敬孝心;壶山小学少先队的寒假作业是“写家书”,家书是家风传承和道德蒙养的重要方式,给家人写一封家书,不仅是对家风的传承,也能让学生体验书写的乐趣,让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在有趣的体验中落到实处。

  去年12月,履坦镇坛头村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中国孝道楹联文化村”荣誉称号,授牌仪式当月月底在坛头村举行。“我们村的人个个都是大孝子,远近闻名。前段时间还举行了孝道文化全国征联大赛,共征集到了3000余副孝道诗词楹联,‘中国孝道楹联文化村’我们当之无愧!”采访中,村民朱文宝自豪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坛头村努力挖掘孝道文化,内化到村民行为,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楹联这一传统文化形式来弘扬孝道,抓准了当前农村文化建设、道德建设与社会治理工程的切入点,为弘扬传统美德、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郭洞村、俞源村则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纳入家训家规内容,成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收集优良家训48条,并将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家训制作成匾额、展板,书写成条幅“挂厅堂进礼堂”……借着金华市组织开展“八婺好家风”建设活动的契机,武义县通过挖掘整理优良家规家训,家规家训“挂厅堂进礼堂”,培育优良家训家风品牌等多种形式,推动全县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

  “我们有很多工作,如抓到点子上,这项工作就突破了,抓不到点子上,这项工作就显得很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载体。开展家庭文明建设,首先要把家庭放到当代社会的大背景下,主动与社会发展进行无缝对接;其次,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第三,要担负起养老抚幼的社会责任;此外,还要重视家风建设。搞好家庭建设,使家庭成员形成品行端正、作风正派、诚实友善的人格,对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是不可或缺的。通过家庭文明建设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我们将持之以恒。”金华市委常委、武义县委书记钟关华如是说。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