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774米,中国下潜最深的女科学家

2015年12月16日 15:26: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徐淑丹

  乌黑的长发,会说话的大眼睛,笑起来甜甜的,11月27日,浙江省科技厅的科技学堂上,记者见到了刚被评为“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的萌妹子唐立梅。

  2013年9月,而立之年的唐立梅与傅文韬、叶聪乘“蛟龙”号完成了在西北太平洋采薇海山西坡的下潜,成为中国大洋科考史上第一位下潜到2774米深度的女科学家。她以自己的知识、胆略和自信,向世人证明,敢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不只是诗词里的壮志豪情,更是中国女性用智慧与胆识不断创造的传奇。

  采访中,唐立梅一改“萌妹子”的形象,说话直爽利索,拼搏、独立是她生活的写照。

  执着于自己的梦想

  “我是河北保定蠡县人,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中长大。从小妈妈就告诉我,知识改变命运,而且督促我认真学习。受她影响,我一直很努力,成绩在学校也是名列前茅。可我的心理素质太差,在高考时发挥失常,与梦想的浙江大学失之交臂。”说起过去,唐立梅有着淡淡的忧伤。

  1999年秋天,唐立梅极不情愿地被父亲送到了属于本科二批的河北建筑科技学院(现为河北工程大学)学习勘查技术及工程。父亲告诉唐立梅:“上什么学校都不要紧,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正是这句话把唐立梅留在了邯郸,也更加坚定了她为梦想奋斗的信心。

  从上大四开始,唐立梅就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大四学费是自己借的,读研究生的时候在系里做秘书、教专科班英语、做家教……唐立梅不仅让自己完成学业,还用多余的钱来资助家里盖房和哥哥读书。

  本科毕业后,唐立梅在沧州找到了工作,一个月600元钱。但她深知这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自己的梦想还没有实现,一年后,她辞职,只身到兰州备考浙江大学研究生。

  “那时我手里也没有多少钱,有个考研辅导班可以解决一个月的住宿问题,住在学校宿舍,一个月才50元钱,所以我就报了一个政治课考研辅导班,其余课程都是偷偷去蹭课的。”唐立梅回忆说。辅导班结束后,她又和考研的同学花200元在兰州大学附近合租了一间小房子,平时到学校图书馆去学习。租房的地方与兰州大学尚有一段距离,晚上黑漆漆的,令人害怕,但她为梦想而坚持,“虽然很苦,但我很努力。估计是太在乎,我考前一个月就开始失眠,结果我又考砸了,被调剂到昆明理工大学”。为了考入浙江大学,实现自己的梦想,唐立梅这次没有等待。研究生还没念完,她就对浙江大学的博士发起了冲击,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到了浙大,她才发现,这才是她想呆的地方。

  但读博的路也是艰难曲折的。唐立梅原专业是工科,浙江大学博士读的是理学,很多专业知识要从零开始。为了弥补不足,她每天早上6点赶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旁听本科的课程。博士答辩完后,导师、评委和她一起吃了一顿告别餐。吃完回到学校,她边走边掉眼泪,实在坚持不住就蹲在路边大哭起来,激动和委屈瞬间得到释放,觉得一路的坚持和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2010年,浙大毕业后,唐立梅进入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工作,从陆地地质学研究领域转向了海洋地质学研究领域。

  探秘海底世界

  唐立梅读博士的时候,两位科学家曾到浙江大学作报告,向学生展示了海底的奇妙景象,以及他们的一些科研成果。唐立梅深深地被奇妙的海底世界吸引了,“祖国的强大让我们迎来了科研的春天,蓝色国土的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那蔚蓝色的海面有时候是惊涛骇浪,有时候又平静如镜。那些几千米海底下脱离了光合作用、在幽深的海底静静生长的生物,远远超乎了我们的想象。海底到底蕴藏了多少宝藏,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地探寻”。

  2012年,唐立梅报名参加中国大洋第26航次第一、第二航段的科学考察。2013年7月至9月,她参与执行“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二、第三航段的科考任务。2013年9月7日,唐立梅乘“蛟龙”号完成了在西北太平洋采薇海山西坡的下潜,成为中国大洋科考史上第一位下潜到2774米深度的女科学家。

  “西太平洋是我的研究区,下潜过程中也有部分我所研究的地质方面的工作,所以很幸运,我接到了这个任务。”接到下潜的任务,唐立梅高兴坏了,她郑重地为包括潜航员傅文韬、叶聪在内的下潜三人小组起了个名字,叫“傅立叶”。

  为了下潜,唐立梅做足了功课,制订了详尽的科学计划,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因为“蛟龙”号的载人舱直径只有2.1米,里面还有很多设备,空间很狭小,所以是没有卫生间的。“在下潜的前一天晚上,我就没有喝水了。我怕自己忘掉,还把水杯藏了起来。下潜的当天,早餐也只吃了煮鸡蛋和饼干,滴水未进”。

  “海底太壮观、太神奇了!我真是太幸运了!”第二天,大洋深处的景象深深地震撼了唐立梅。下潜过程中,她看到星星点点的发光生物,有的像流星,一闪而过;有的像萤火虫,一直萦绕在身边。在海底,她被大块分布的结壳、岩石,以及大片的沉积物震撼,也为像透明丝袜一样的玻璃海绵,能像虾一样爬、长着五个触手的海葵惊叹不已。

  置身于这梦幻般的世界,唐立梅像一个购物狂闯进商场一样难以自己,对潜航员提出了各种采样要求。除了8升近底水样、11块岩石、2管沉积物,她还带回了冷水珊瑚、海葵、海胆、海绵、海星、海蛇尾、寄居蟹等11种生物样品。

  “4个半小时的海底作业一晃而过。潜器上浮后,我才发觉由于长时间跪在观察窗前,腿已酸痛无力。舱内又湿又冷,我吃了些巧克力和坚果,就开始整理当天的观察和取样记录。”唐立梅说,这次深海之旅累并快乐着,不仅取得了非常珍贵的科研资料,还让她对海底世界有了更加深的科学认识。

  让自己走得更远

  在唐立梅看来,科研其实就是一份工作而已,与其他工种最大的区别在于,科研很多工作都是前瞻性的,并不是说你努力了就可以看到效果,“有些你的研究成果,可能50年、100年后才用得到。就像你刚进入这个领域,看到的是一个圆。后来,你研究得越深,专注在圆上的一个点上,然后穷其一生有了一点点突破,在圆上那一点冒了一个小尖尖出来。但是你整个放回去看,它依旧是那个圆”。

  很多人认为搞科研很神秘也很枯燥,但唐立梅对这份工作却充满了激情。“科研大多是探索未知世界,那种新奇感是十分诱人的。目前我们接触到的都是科研一线的,还有就是国际领先水平的一些东西,所以我要不断地努力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会接触到大量教科书上没有的新奇知识,可以去很多人很难去到的地方,发现很多有趣的科学现象,这还是很令人兴奋的。”

  唐立梅告诉记者,她很多同事都参加过南极、北极的科考,她很是向往,将来有机会也要去南极、北极,看一看与深海不一样的风景。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当科学家,现在越来越接近儿时的梦想。但在科研领域,目前我还是一个蹒跚起步的婴儿,以后的路还很长。所以我只能说是一名科研工作者,还不是真正的科学家。但我会努力用知识修炼自己,让自己的小宇宙变得更加强大,让自己更自信,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