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杭州文博会参观人数32.68万人次,成交28.82亿元

文创让生活更美好

2015年11月10日 15:08: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徐淑丹 陈燕

  10月15~19日,主题为“融——设计,让生活更美好”的2015年杭州文博会,再一次展现了杭州文创产业的发展活力与实力。初步统计,共有2000多家文创企业、机构参展,其中国际及境外展商比例达到25%,成为历届文博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活动参与总人数达32.68万人次,共计完成签约项目129项,实际成交及意向成交(含项目融资)金额达28.82亿元,其中现场实际成交(含项目融资)达8.26亿元,比上届文博会增加了近一倍。

  线上线下

  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线上做精做优“网上文博会”项目,运用O2O的互联网思维,为国内外展商提供一个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电子商务展示交易平台。线下文博会重点抓好白马湖主会场策展工作,设置“二馆六区一广场”,集中展示国内外最新创意设计成果,同期举办20多项、50多场次商务活动。本届文博会在去年“三位一体”办展格局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线上线下共同发力。

  除主会场外,本届文博会分别设置了四个分会场,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活动分会场举办“不朽的梵高感映艺术大展”、滨江海创基地论坛分会场举办“下一个拐点——2015自媒体电商大课”、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展览分会场举办“第二届博物馆文创产品展览”、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艺术分会场举办“2015中国杭州工艺美术展”。分会场活动作为主会场活动的重要补充,为丰富文博会内容,拓展文博会影响力,提升文博会品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无论是“网上文博会”的建设,还是分会场的设置举办,都有效地发挥了延展效应,把此届文博会培育成为“永不落幕”的盛会。

  参展商与观众

  满意度达95%以上

  每届杭州文博会都得到了国内外专业人士的高度关注。本届文博会期间,单霁翔、许耿修、吴晓波、范周、熊澄宇等1300余位海内外文化界、金融界、经贸界的名师学者、专业人士来杭参与活动。

  文博会参展机构和专业人士给予了文博会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文博会“融”这一主题既突出了文创与科技、金融、旅游、传统工艺、现代制造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也非常符合杭州的城市气质,符合文创产业的发展趋势,是杭州文博会成为全国四大文化创意产业综合性会展活动之一,并且区别于其他重要文创展会而具备独特气质的重要原因。

  各具特色的创意内容获得了观众的好口碑,杭州观众的文明观展也给展商留下美好印象,文博会的社会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逐年提升。据调查统计,文博会展商整体满意度达95%以上,其中国际及台港澳地区展商满意度达97.1%,观众满意度达到96.3%。

  会展期间,文博会组委会与新加坡、俄罗斯圣彼得堡、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巴黎、韩国利川等国家和城市,故宫博物院、台湾工艺发展研究中心等著名机构,初步达成长期交流和合作机制,互相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产业的发展。

  注重产业转化

  拉动市民消费

  本届文博会在集中做好展会展陈的同时,更加注重商务对接和产业转化,并有效拉动了市民消费。

  除了继续办好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等活动外,本届文博会还举办了“首届杭州文创新势力评选暨数字内容产业高峰会”、“2015杭州首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下一个拐点——2015自媒体电商大课”等20余项商务活动,共计完成实际及意向合作的文创项目达85项。

  “文创新势力”推出的26个项目估值约100亿元,共获得融资约10亿元。2015杭州首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现场成交10个项目,成交额1.155亿元。分会场活动之一的“2015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展”接待观众4.3万人,现场成交额1500万元,项目签约近1亿元;在滨江海创基地举办的“自媒体电商大课”邀请到包括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口袋通”创始人白鸦、“凯叔讲故事”创始人王凯等知名自媒体人授课,参会人员达800余人,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