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好人德行天下

2015年10月10日 14:56: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徐淑丹 申屠清儿

  行走浙江,你会发现:这里不仅创造着物质富裕的经济奇迹,还建设着精神富有的道德高地。

  9月22日,2015年“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 德行天下”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杭州举行,共有29位道德模范受表彰。这些由各地群众共同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或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甚至不惜献出生命;或几十年如一日,尽心尽力默默奉献;或坚守本职岗位,不计回报地勤于耕耘……他们的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这些美的基因,给予了他们一个共同的称号:“最美浙江人”,更让我们的世界变得和谐美好。

  传承最美浙江

  需要榜样引领

  9月21日下午,省委书记夏宝龙等省领导在杭看望了受表彰的道德模范及家属代表。会上,夏宝龙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第四届省道德模范表示祝贺,向全省所有道德模范致敬。他说,各位道德模范在自己的岗位上从小事做起,成就了不平凡的事迹,彰显了人间大爱,展现了人性大美,为人们树起了一座座道德丰碑。希望大家珍惜荣誉,保持本色,再接再厉,坚定不移地做下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

  9月22日,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杭州如期举行。

  表彰活动中,当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87岁的上虞乡贤张杰推开工作人员的手,一个人颤颤巍巍走上舞台的时候,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张杰在香港以卖茶叶蛋和粽子等食品为生,自嘲是“睡地板的老板”。从1979年以来,他先后捐出1500多万港元,为上虞建了21所学校。他说:“现在我自己还能走,以后我还要把省下来的每一分钱都给那些孩子们,让他们好好学习,今后,中国就靠他们了。”

  在现场,主持人小强对新当选的助人为乐模范张亚芬进行了采访。张亚芬是国家电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营业厅的一名普通员工,从倒一杯热茶、烧一锅热水,到结对帮扶贫困学子和老弱病残,她做的好事多得数不清。她笑着告诉我们,最让她开心的是女儿也跟随她的脚步,成立了“小蜜蜂义工团”。说这话时,张亚芬眼里满是骄傲。

  敬业奉献模范阮林根则为大家展示了他随身携带的旅行箱,他是台州市椒江区海门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他的箱子重到连两人抬都很吃力,里面装满了各种各样的小偷常用作案工具。现场,他幽默地传授大家防盗方法,引来了观众们的阵阵笑声。

  从每一届的表彰活动中我们都可以发现,身边人学习身边人、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这样的“传承”,是最美浙江人不变的主题。正像省委书记夏宝龙说的,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当前,全省上下正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奋力扛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我们既需要夯实雄厚的物质基础,又需要先进思想的引领、良好道德的支撑,构筑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建立健全机制

  打造好人榜精品工程

  世人言,浙江美。这里有日出江花的绚烂,春来江水的幽蓝。但浙江的美,也被更多新的方式不断诠释着。

  美,是虽然不识水性,但仍然奋不顾身跳入瓯江,救起了8岁的落水男童,却离开了心爱的女儿的最美瑞安人胡小丽;美,是悉心照顾卧床不起的公公18载,还将“带着公公”作为再嫁的唯一条件的平湖孝媳郭建英;美,是至今已免费接送残疾人、老年人等共计5000多公里,由岱山渔家妇女王婉贞组建起的爱心车队;美,也是烈日下的免费凉茶,斑马线前的车辆让行,以及随处可见的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最美浙江人和道德模范的推荐和评选工作,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争做好人,去年1月起,浙江省健全好人评选机制,以“浙江好人榜”为载体,每月评选出二三十位群众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浙江好人,与大家相见。

  从两年一次的省道德模范评选,到一月一评的“浙江好人榜”,近两年来,全省各地已培育挖掘出各级各类好人1.3万余人,涵盖工人、农民、教师、医生、司机、民警、基层干部、部队官兵等各行各业,遍布全省90个县(市、区)、2万多个社区和行政村,90%以上的“浙江好人”来自基层群众。他们的善行义举,他们的爱心与担当的故事,在浙江大地持续不断得到效仿和传颂。

  夏宝龙书记指出,要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宣传“最美景观”、“最美人物”和“最美现象”,推动“最美”由“盆景”变“风景”,由“风景”变风尚。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从身边的道德模范学起,从基本道德规范做起,进一步养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自觉做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新时期浙江人。

  从“发现最美浙江人”到“争做最美浙江人”,不断涌现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浙江好人、美德少年、“浙江骄傲”、“青春领袖”、浙江孝贤等最美人物,为浙江的公民道德建设树立了风向标。

  当然,鼓励“好人做好事”,也得让“好人有好报”,去年11月,我省正式出台《浙江省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明确了省道德模范应该享受的政治、社会礼遇以及一次性荣誉奖励,充分保障省道德模范在医疗、养老、住房等有关方面的待遇。浙江各市也因地制宜,纷纷出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心关爱机制、设立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关爱基金,对本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提供了相应的待遇保障,良好的道德生态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双万”活动

  让“最美”薪火相传

  道德的力量需要传承,“最美”的精神需要弘扬。记者从省文明办了解到,今年浙江将结合中小学德育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万张红榜送好人”和“万名好人进校园”活动,以表达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最美人物的敬意,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学模范、做好人”,让道德精神薪火相传。

  在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动现场,省领导揭开“浙江好人榜”,正式启动“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作为代表,杭州求是小学、杭州竞舟小学以及杭州拱墅区小河街道的三个社区代表领走了5张好人红榜,从活动现场直接出发,分别去寻找这5张红榜的主人。

  现场连线时,屏幕上显现出杭州翠苑一小“冰淇淋假日小队”的队员们在表演快板《公民道德三字经》。孩子们自编自演,以这种独特的方式迎接“道德红榜”的到来。他们的队长、六(3)班班长徐子杭成了学校的“大明星”。徐子杭热衷环保,用镜头记录校园天空,迄今为止,已经完成了975张校园天空报告,是一名“环保小斗士”。在“争做美德少年”的主题班会上,杭州市第十一届“美德少年”、求知小学的白文龙将“好人红榜”传递给徐子杭。接过红榜的徐子杭,号召同学们一起学习道德模范、争做美德少年。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好人红榜”,全省共有一万余张。“万张红榜送好人”活动,就是要将这些红榜,送到“浙江好人榜”入选好人所在的单位、社区、农村,表达人们对身边好人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省又启动了“万名好人进校园”活动,一万多名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将走进全省5600余所中小学校,为孩子们讲述好人故事,交流做好事体悟,展现好人风采,传递最美精神,让“最美”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