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记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
2016年07月07日 15:27: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吴中美

778-12895459.jpg

傅企平关心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

  “村干部不住最好的房子,不拿最高的工资,不多占股份。”现在,滕头村村民都已入住了小康别墅或生态公寓,傅企平一家仍住在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里。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他一直以来恪守的信念。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乡镇企业迅猛发展,农民纷纷退包土地、进厂务工,出现了“田里草越长,家里钱越多”的怪象。时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傅企平,提出了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方案。“我承包50亩地,把最差的田给我。”在其精耕细作下,50亩田地当年收入万元有余。这一年滕头消灭了抛荒田。

  2002年, 接过书记担子的傅企平大胆改制村属企业:凡宜集体经营的,推行目标管理;对重点骨干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对小型微利企业,进行兼并、租赁转制。三招“组合拳”,助力村办企业再度腾飞。

  在完成工业经济的“二次点火”后,傅企平开始了滕头旅游经济的“首次创业”。10余年苦心经营,“连锁滕头”的发展模式横空出世。总计10多万亩的苗圃基地遍布全国;主打园林品牌的生态酒店进驻各地;独具滕头特色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产业纵深挺进……如今的滕头已成为国家5A景区,2015年接待游客12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32亿元。

  滕头有条人人皆知的“宪法”——生态立村,效益再好的项目,如果要破坏生态环境,就不准进入。为坚守这一原则,傅企平倡导成立了全国首家村级环保委员会,十几年来“一票否决”了50多个高收益项目。

  2008年,滕头村从全球113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世博会唯一的乡村案例馆,“一个了不起的村庄”正在让城市越来越向往。

  “一村富不是富,共同富才是真的富。”在傅企平的心里,始终有一个愿景——以滕头村的发展带动周边村一起走上“富裕路”。

  2015年5月,在宁波、奉化两级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傅企平主动联合周边四村成立区域党建联合体,通过区域组织共建、事务共商、阵地共享等,实现村镇建设、产业布局、社会管理等“六图合一”。

  一年多来,傅企平满腔热情投身区域发展,以召集人身份主持召开12次区域党建联席会、30余次协调会;派出3名党委委员与周边村干部结对,安排4名周边村后备干部到滕头挂职学习;大力推动区域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帮助各村发展订单农业、商贸物流和休闲旅游产业……

  站在滕头区域“五联五促”合作共建手绘图前,傅企平说:“我们抓区域党建、强区域经济、带区域发展,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