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大“矿爷”的课有什么魔力?

2016年07月06日 09:52:0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共产党员》杂志 作者:吴凌云

805-12895615.jpg

  “从前有棵树,叫高数,上面挂了很多人;旁边有座坟,叫微积坟(分),里面葬了很多人”,这是大学校园里流传的关于高等数学的“段子”,用来形容《高等数学》和《微积分》的难学。

  但是,在浙大,有人用唱歌说段子来教数学,他的课一座难求,甚至还要“站票”入场。

  此人就是苏德矿,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人称“矿爷”。

  “进了浙大,矿爷的课你一定要上。”这是浙大高年级学生给新入学的学弟学妹的“忠告”,是学生对这位教了30年《微积分》老教师的崇敬和爱戴,更是对一名普通党员教师的最高褒奖。

  苏德矿授课充满激情、生动幽默,常用段子将高深的数学理论讲得通俗易懂。对于这样的讲课风格,用苏德矿自己的话说,一切都是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因为从生理上来讲,一个人完全集中注意力仅仅只能有几分钟的时间,而放歌、唱歌、讲段子等,除了吸引注意力外,还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苏德矿表示,在课堂上以及课后与同学们的交流中,他会把德育情不自禁地融入到教学中去。“老师的本职工作本来就是教书和育人两方面。”

  同学们喜欢向“矿爷”请教问题,不仅有数学方面的问题,还会有专业、人生发展规划等问题。曾有一位女生发来感情问题,苏德矿这样回复:“你如果用数学的思想,就不应当这么直白,应当先和他认识,然后在一起学习,爬爬山,越来越好,最后领证结婚,就成一家人了,这在数学上,就是取近似,无限地接近,最后取极限就得到了精确值,所谓的逼近理论。”

  “矿爷”这么好,所以选他的课基本靠抢,一大早就要先去占位置。于是,微博也成了他答疑的第二课堂。

  2013年2月,为了让更多的同学受益,他想到了“微博课堂”,建立了实名认证的“浙江大学苏德矿”微博,面向全国答疑微积分、考研及学习有关问题。微博是一个没有人数限制、时间限制、空间限制和学校限制的“大课堂”。从早上6点起床开始,他利用所有点滴时间,盯着手机屏幕进行微博答疑,每天平均3小时。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他上“微博课堂”的时间更长。目前,苏德矿的微博总数已超过25000条,本着“有问必答,来者不拒”的原则,粉丝达到近8万人。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