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化种进万家村

2015年08月01日 10:53: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吴凌云

  握惯了锄头的手,如今种起了文化;喊惯了号子的农民,如今唱起村歌。这些年来,千镇万村种文化活动,在浙江大地种出了丰硕成果。据统计,全省已培训基层文化干部、业余文艺骨干、村级文化管理员超过590万人次;3000多名文化专家、500多家民间职业剧团、3万多支业余文体队伍、61.4万名业余文体骨干活跃在农村;培育了一大批文化先进村镇、优秀项目。

  利用有效载体“种”文化

  2007年的春天,浙江4个县市8个村的村民发起了《我们都来“种文化”》的倡议,文化的“种子”很快在全省61个县的100多个村撒播开来。

  2008年,浙江正式出台意见和实施方案,在全省农村启动“千镇万村种文化”活动。

  春节、元宵、清明、端午这些重大节日,还有本地乡村的文化节、集市、庙会等特色节庆日,都成了“种”文化的好时机;花灯、龙舟、舞狮、舞龙等民间艺术和民俗表演活动,都成了“种”文化的好节目;古镇游、生态游、农家乐等旅游文化活动,都成了“种”文化的好项目。

  艺术下乡“育”文化

  优质文化资源源源不断地输出下沉,培训辅导尤为重要。2011年,浙江省印发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农村“种文化”培训辅导活动的通知,开展扎实有效全面的培训辅导工作。

  近年来,省文明办每年赴基层开展多期培训辅导示范活动,省文联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省文化馆以“耕山播海”为主题,在偏远山区和海岛地区开展培训辅导。各地也结合实际,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文化培训和辅导,不断壮大农村文化队伍。

  2013年7月,首个“浙江书法村”在温州龙湾区海滨街道宁村挂牌。之后,11个地市都创建了极富特色的书法村。“白天拿锄头,晚上舞笔头”,成为浙江许多村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

  艺术家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为农民送去欢声笑语的同时,作品也平添几多家常味、泥土气。

  人人参与“活”文化

  2015年新年,德清洛舍镇东衡村,朗朗上口的诗歌随风飘来,本地贤人陈景超正带着村里的孩子们学习《游子吟》。

  红红火火的“种文化”,让浙江农民体会到幸福的滋味,也激起了村民们文化创造与分享的无限热情。他们不再是文化建设的看客,也成了主人翁——文化大篷车、流动大舞台、文化走亲……一个个生于民、活于民、用于民的“种文化”活动品牌在全省遍地开花。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百姓创造……浙江农村展开的这场“种文化”活动,不仅在农村种下了一颗颗生命力旺盛的文化种子,还培育了一支支土生土长的文化队伍,传承了一批批活态的文化遗产。这些种子在农村生根发芽,这些队伍在农村火热的生活中创造出多姿多彩的草根文艺。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