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0年4万对城乡结良缘

2015年08月01日 10:51: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吴凌云

  2004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基层调研时指出,“要发挥文明单位的信息、资金、技术等优势,指导结对村搞好创建工作”。

  2005年初,针对农村文化建设相对薄弱、农村文明程度相对落后的实际,浙江开展了以万个文明单位与万个行政村结对共建文明为内容的“双万结对共建文明”活动,以充分挖掘文明单位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协调发展。

  “双万结对”是推进“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有效载体,符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

  10年来,在各级文明办等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全省累计结对4万多对,覆盖全省90%以上行政村,文明单位与行政村发挥各自所长,共同融入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中去,达到文明共建双赢的目的。

  文明单位带去的,是一串串闪耀的数字:17.6亿多元扶持资金、5000多个文化活动室、412万余册书籍、49万多次下村指导……而他们收获的,是更加沉甸甸的、农村干部群众特有的质朴、坚忍与勇气,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加宽广的视野和脚踏实地的社会责任心。

  方式

  以全省各级文明单位为示范带动方,采取自愿结对的方式,进行结对帮扶和指导,推动其文明村的创建。各地可根据当地文明单位和行政村的实际情况确定结对对象,也可以吸纳部分社区和其他行政村参与共建。“双万结对共建文明”活动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辖区内的文明单位与行政村结对共建。

  目标

  使结对村达到“六个有”的要求:有一个能够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发展当地经济、建设当地文明的坚强领导班子;有一套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经常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长年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提高农民素质长效机制;有一个能基本满足村民求知需要的图书阅览室;有一个能基本适应农村文化生活需要的文体活动场所;有一支具备良好素质、一定文体技能和组织能力的文体骨干队伍;有一套管理有序、活动经常、经费保障的组织制度。

  做法

  把握核心任务,加强结对共建活动的内容建设。一抓根本,帮助做好对农民群众的教育和培训;二抓核心,帮助农村培育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三抓重点,帮助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四抓基础,帮助农村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五抓保障,帮助农村实现村强民富奔小康。

  把握方法实效,加强结对共建活动的过程推进。要重视部署推进,重视调研指导,重视整合结合,重视提升层次。

  把握长远发展,加强结对共建活动的制度保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投入机制,不断完善引导机制。

  成效

  增强了农民群众发家致富的信心;

  推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改善了农村的基础设施;

  丰富了结对村精神文化生活;

  促使农民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

  帮助村民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拓展了文明单位的创建平台。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