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小载体”蕴含大魅力

2015年08月01日 10:21: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吴凌云 钟黎明

  去年10月28日,余姚市“小载体”宣讲团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成为全国12个先进集体之一,也是2014年浙江唯一获此殊荣的宣讲集体。

  依托“小载体讲大道理”这一理论宣教品牌,余姚成立了“小板凳”“小讲坛”“小专题”“小段子”“小故事”“小分队”“小挎包”“小喇叭”“小评议”“小屏幕”等十个“小载体”特色宣讲队,按照“因地制宜、因需安排”的原则,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活动。“小载体”宣讲团已形成300余名市级宣讲员、1000余名乡镇(街道)宣讲员、10000余名村(社区)宣讲员的“百、千、万”宣讲员队伍格局,累计为基层党员干部宣讲8000余场次,受众42万余人次。

  “四中全会,有哪些看点?一看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二看防止办案机关暗箱操作……”余姚黄家埠镇横塘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75岁的退休教师潘嘉森,手扶扩音器,正给村民们讲解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点。

  1998年夏天,潘嘉森自费出资5万元把家中三间楼房改成农民活动中心,义务开办“百姓讲坛”。2006年5月开始,每到周五,潘嘉森都会雷打不动地义务为周边的村民传播知识、宣讲政策、开展文体活动。

  92岁的姚国兴是潘嘉森的忠实粉丝。“我不识字,普通话也听不太懂,但是来这里听课,我都能听懂,还能了解很多大事。”

  像“百姓讲坛”这样的“小讲坛”,在余姚市已建成128个,固定宣讲员300多名,开展宣讲万余场,受众13万余人次。这些小讲坛以“五分钟学习圈”为半径,以普通党员、平民百姓为宣讲嘉宾,采用“百姓讲坛百姓讲”的方式,让村民在宣讲中唱主角。同时,余姚还以讲坛为阵地,在桃李成熟的季节兴办“桃李会”,在金桂飘香的时节举办“邻里节”,在全民读书日举办“百姓读书会”,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小讲坛的内容。

  在余姚,以小载体为切入口,为基层群众解读党的重要理论和国家政策方针,除了小讲坛之外,还有各种“以小见大”的方式。

  小板凳、小讲坛、小卡片、小喇叭、小故事、小段子、小专题……这些宣讲载体形式虽小,却承载着传播党的理论的大任务;它们各有特色,互补互利,有声有色地活跃在四明大地,有滋有味地调养着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对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的解读和评议更加热心和主动,如何使“大道理”入耳入脑入心,成了新形势下党委、政府的重大课题。发生于余姚基层的小板凳、小讲坛、小段子、小故事……把大道理化小,把小道理讲透,把“高大上”的政策方针带到田间地头村民家中,讲到基层群众的心中。“小”字上面做文章,“小载体”成了理论宣讲的好载体。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