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化援疆,我们在行动

2014年10月16日 16:22: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沈继平 吴凌云

  9月24日,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一行来到新疆阿克苏考察调研。两天的行程,他们先后走访了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阿克苏电视台、阿克苏高级技工学校、地区教育学院、温宿县博孜墩牧场等地,看望了广大援疆干部,捎去了6000万浙江儿女的问候。

  4年多前,一批浙江援疆干部来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的阿克苏,他们满怀豪情,日夜奋斗,不仅把浙江人民的情谊留在了阿克苏一条条道路、一栋栋楼房上,更是融入在了城市发展的理念和实践中。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自2010年开展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以来,浙江先后选派了855名援疆干部,实施援疆项目329个,到位援助资金43亿元,完成投资134.8亿元,援疆项目数、到位资金额和干部人才数均居全国19个援疆省市前列,不仅有效助推阿克苏地区和农一师跨越式发展,更使浙江与这片广袤的土地愈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而这其中,浙江宣传文化系统的援疆干部们,积极创新,努力工作,将“江南文化”的种子播撒于沙漠绿洲,凝结两地人民深厚友谊的文化之树也渐渐茂密欣荣起来。

  拉依当村再也不用为看电视担忧了

  “帕尔哈提,加油啊!”今年的国庆节和古尔邦节,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拉依当村村民木合塔尔吐尔逊的家里特别热闹。屋前的葡萄架下,来自城里的亲友们一起举杯共庆双节,屋子里的大电视机前坐满了人,大家正聚精会神地看着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第三季。

  看数字电视,对浙江人来说似乎早已是家常便饭,但是在阿克苏地区却是件不容易的事。其实,新疆阿克苏地区广播电视无线传播台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建设了,但是由于当地经济条件和技术水平的制约,一直存在发射功率不足、覆盖范围小、信号质量差的问题。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拉依当村由于距县城较远,一年前,村里几乎收不到无线信号,每家的电视机平时最多也只能收看一二个频道,天气不好的时候,甚至没有一点儿信号。

  “无线数字电视亚克西!”木合塔尔吐尔逊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能收90多个台,不仅画面非常清晰,还能电视节目回放,你看,娃娃们想看啥,遥控器一按就有啥。更好的是我们还能从电视上了解最新的农技科技,这对我们住在乡下的人实在是太有帮助了。”

  为了阿克苏的村民能看上电视,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启动了阿克苏地区农村无线数字电视覆盖工程,并于2013年1月全面建成,指挥部先后投入1688万元,在阿克苏地区建成一个前端平台和6个发射点,项目可传输18套民语节目、加上汉语节目共有103套节目。2014年省援疆指挥部又投入240万元资金进行无线数字覆盖工程补点,届时工程完工后可有效覆盖90%以上阿克苏地区,220万农村各族群众可以看上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使这项惠及当地各族群众的民生工程成为最受欢迎的民心工程之一。

  加大文化设施援建力度,有效惠及当地文化民生,是援疆工作的一大亮点。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把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作为援疆项目重中之重,先后组织实施了湖州·柯坪文化中心、乌什县衢州文化科技中心等重点工程项目。

  湖州·柯坪文化中心于2012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工程由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全额投资1200余万元,总建筑面积3409平方米,集音乐影视(文艺)演出大厅、多功能综合排练室、多功能文化培训教室、小型排练厅等为一体,极大改善了当地文化设施条件。总投资6705万元的乌什县衢州文化科技中心援疆项目于2013年11月全面建成,建筑总面积15047.55平方米,配套设施包括科技博物馆、影剧院、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人文化馆等。

  2014年9月19日晚,“衢乌情·中国梦”文艺晚会在新落成的乌什县科技文化中心剧场举行。衢州文化交流代表团和乌什县文工团的文艺工作者同台表演节目,赢得了现场各族观众的阵阵掌声。参加演出的舞蹈演员阿伊古丽高兴地说,“乌什县是全国贫困县,以前城里没有像样的文化科技活动中心,但自从乌什县衢州文化科技中心落成后,一下子让县城的容貌也变得‘高大上’了。”据悉,由衢州对口支援乌什县全额投资项目——乌什县文化科技活动中心项目占地面积30亩,总投资约6705万元,由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影剧院、管理办公用房七大功能区组成的一体建筑。该文化科技中心的建成,成为了乌什县文化科技活动的中心阵地。

  文化交流越走越亲

  9月18日下午,衢州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洁廉在乌什县委二楼会议室,为乌什县少数民族干部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摄影讲座。

  从“数码相机的选购”到“相机的参数详解”,从拍摄技巧到作品赏析,王洁廉将自己数十年的摄影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现场的少数民族干部们。一张照片一个故事,在作品赏析环节中,王洁廉讲述了每张照片背后的拍摄历程、拍摄故事,一张张美丽的照片赢得了阵阵掌声,每一个故事都让在场的干部们深深感动。

  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有的干部就自己碰到的摄影问题和王洁廉进行了交流,有的还带来了自己的相机请王洁廉调试。

  金秋十月,浙江省文联又一次组织书画、摄影名家到阿克苏采风。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浙江省作协等单位先后组织十余批作家、艺术家赴阿克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在10月10日交流会当天,一场名为“十月的阳光”大型书画、摄影作品展在阿克苏地区博物馆展出,此次会展作品以浙江书法家、摄影家历次来阿克苏采风创作的作品为主。会展当天,100多幅作品吸引了众多阿克苏当地书画、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展、临摹。

  浙江的文化人走进了阿克苏,阿克苏的文化也在走向浙江。

  今年国庆,为进一步推动金华、温宿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一场名为“大爱无疆、彩墨温宿2014金华·温宿书画摄影作品展”在金华美术馆开展,展览共展出温宿和金华两地艺术家创作的书画、摄影作品167件。

  “金华、温宿,一个地处东南沿海,一个远在西北边陲,两地相隔万里。金华、温宿有缘,自2010年起,双方结对,携手走上了共同发展之路。”据金华书画院院长吴战堡介绍,这次展出的内容是在去年金华书画、摄影家走进温宿艺术采风的基础上,创作了一批反映两地主要是温宿经济建设、民生民风和壮美自然风光的书画诗词等作品;温宿方面创作了反映温宿自然景观、民族风情为主的摄影作品。

  文化的交流,越走越亲,越交流越了解,越交流越融合。

  2014年上半年,省援疆指挥部还组织实施了“浙江专家阿克苏行——媒体提升工程”,组织浙江媒体、高校等8位专家来阿克苏,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400人次媒体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

  台州援疆指挥部组织精英团队还为一师阿拉尔市摄制《印象阿拉尔》、《冰峰五姑娘》纪录片,同时建立“第一师阿拉尔市文艺创作基地”,邀请疆内外作家、书画家、摄影家来师市开展创作活动。

  浙版文化礼堂走进沙漠村庄

  加强浙阿两地之间的文化交流,不仅仅是建造几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更重要的是通过援建一流文化设施的同时,注重打造对口支援地文化软实力。在“输血”的基础上,加强对当地自身“造血”功能的提升,切实发挥文化科技活动中心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在这一方面,浙江援建的阿克苏地区及兵团一师农村(社区)文化礼堂又是一个亮点。

  今年夏天,沙雅县海楼乡乔格铁热克村村民哈力克·艾沙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村委会里面的一片空地上看看,他早已经听说,这里正在建造的这个建筑,以后会是村里的文化礼堂。

  “听说以后可以在这里看表演、上网、看书、打球,真有点迫不及待呢。”哈力克·艾沙的话说出了乔格铁热克村所有村民的心声。在海楼乡有21个村,但是仅有2座公共服务中心、1座村级老年活动中心及群众性文体中心,而在乔格铁热克村,文化设施更是十分匮乏,可以说,是个名副其实的文化建设“空壳村”。

  说起现状,村里的村民也时有抱怨。“平时干完农活,天都黑了,也没有活动的地方,只能回家睡觉。”“空闲的时候想打打球,跑到县城实在太远了。”“有时候想看演出,也不知道上哪去看。”多年来,居住在乔格铁热克村的村民们一直都没有什么像样的文化生活,而这样的历史,都会随着乔格铁热克村文化大礼堂的建成而宣告结束。

  作为浙江省第八批援疆工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嘉兴市的援疆干部也听到了乔格铁热克村村民迫切的呼声。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海楼乡乔格铁热克村文化大礼堂顺利被选为试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推进建设。

  浙江援疆指挥部综合信息组组长申中华介绍,这个乔格铁热克村村民翘首以盼的农村文化礼堂项目主体规模430.5平方米,其中室内综合活动室有300平方米,可一次容纳村民260人开展各项活动。

  除了这个配备灯光、舞台等设备的综合活动室,文化礼堂还结合当地实际,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希望起到以文化人的作用。比如精心设计的村史村情展厅虽然面积不大,却可以很好地展示村风村貌、文化遗存、道德典型、乡土人才、青年妇女及致富带头人的典范。这些身边的榜样可以很好地激励村民,见贤思齐。

  而图书室、“绿色网吧”、室外排球场、篮球场的建设更是直接让村民的“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将乔格铁热克村作为试点,援疆干部在考察的时候可是下了一番苦功。这里与海楼村和依杆旗村相邻,人口相对密集。对于文化设施匮乏的海楼乡来说,这样的一个文化礼堂,可以为三个村庄进行文化服务。与之毗邻的村庄小学,因为学校室内外活动场地现有条件比较简陋,很多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都无法开展。随着项目的建成,室内会议礼堂、篮球场、排球场等基础设施都可以实现村委会和小学资源共享,孩子们的活动空间也得到了大大拓展。

  “这个项目预计会在2014年底完工,到时候周围6000余名农牧民日益增长的文体活动需求会得到基本的解决。”嘉兴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党委书记王碎社说,文化援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项目的建成,不仅将成为沙雅县示范性村级文化阵地,还能有效提升村委会的文化内涵,起到凝聚民心、文化惠民的积极作用。

  目前已基本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有三个,库车县渭干村农村文化礼堂、宿县托呼拉乡库如力村农村文化礼堂、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博斯坦村农村文化礼堂(村民活动服务中心)。明年省援疆指挥部将继续投入资金,全面推开阿克苏地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预计到2016年底,全地区84个乡镇,每个乡镇都将建成1个农村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