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书法艺术之花在农村常开常新

浙江省书协千名会员走进百家文化礼堂
2014年09月20日 15:47: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吴凌云

  9月17日,浙江书法家协会千名书法家作品进文化礼堂暨2014共建百家“浙江书法村”活动,在桐乡市屠甸镇汇丰村文化礼堂如期举行。

  授牌仪式上,来自凤桥镇永红村等13家南湖区文化礼堂、王店镇花鸟港村14家秀洲区文化礼堂、魏塘街道魏中村等15家嘉善县文化礼堂、当湖街道大胜村等12家平湖市文化礼堂、武原街道明珠村等12家海盐县文化礼堂、许村镇永福村等26家海宁市文化礼堂、凤鸣街道联庄村等18家桐乡市文化礼堂共计110家嘉兴市文化礼堂,获得了由省书协组织全省各级书法家专门书写的作品。桐乡市所属18个文化礼堂的村民代表,现场接受省书协捐赠的作品。与此同时,汇丰村成为桐乡市首个“浙江书法村”。

  当天的汇丰村文化礼堂内,四周挂满了书法作品,这里正在展出主题为“中国梦·我的梦”的近百幅书法作品,这些作品出自桐乡市12个乡镇(街道)基层文联书法爱好者之手。隶书、草书、小篆等各种书体应有尽有,形式多样,有的遒劲有力,有的洒脱飘逸。

  据了解,桐乡是“中国书法之乡”,群众基础广泛,且有大批书法爱好者活跃在广大农村。而汇丰村一个村就具有相当数量的书法爱好者,且有常规活动计划、常设活动场地、教学场地,在当地具有一定的文化影响力。

  “如今,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如火如荼,书法进农村将助推桐乡基层文化发展,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桐乡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傅林林告诉记者,“这里挂着的上百幅书法,全部来自村民之手,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十来岁的孩童,从村干部到田间地头劳作的农民,都钟情和酷爱书法。”

  “浙江书法村”暨书法服务月活动是浙江省文联和省书协为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农村群众精神家园的一个具体抓手,也是省文联、省书法家协会文艺惠民和文化礼堂建设中的一个特色载体,去年通过层层筛选,在全省11个地市首批确定了11个有书法底蕴、有书法爱好者队伍、有经常性书法活动、有书法活动场所和有一定文化辐射力的基层行政村,开展书法村授牌,送讲座、送辅导、送图书、送作品等“四送入村”活动,受到了基层广大群众和文艺工作者、爱好者的广泛欢迎。今年,浙江书协会同各地市书法家协会,陆续在全省尚未授牌的88个县市(区)中,分阶段选择一个符合条件的村,再建浙江书法村,覆盖全省所有县区。

  预计在今年12月,“中国梦·乡村行——浙江书法村作品联展”将在浙江美术馆开幕,作品集也将届时出版。

  如今,像汇丰村这样的“浙江书法村”已覆盖全省11个地市的100个乡村,书法这门高雅的艺术正从书斋走向民间,从高端走向大众,成为文化强省的具体实践。

  省书协副主席赵雁君说:“一年多来,浙江书协积极组织了全省各地的省级、全国级等千名会员倾情书写,为全省1300余家农村文化礼堂送上作品。这些饱含着书法家对基层群众深情厚谊的作品,不仅充实丰富了农村文化礼堂内容,而且让书法艺术之花在农村常开常艳常新。”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