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最美”引领行业成长

对话省交通厅厅长郭建彪
2014年05月08日 11:00:00 浏览量: 来源:《宣传半月刊》杂志 作者:吴凌云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从2007年的“浙江交通十大感动人物”开始,每年开展以“惠民、奉献、服务”为主题的先进典型系列宣传活动,以典型引路汇聚正能量,激发出推进行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他们说,要像抓交通工程一样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在全国率先开展“争创最美行业”主题实践活动,以最美行业创建统领行业精神文明,统领行业队伍建设。开展了“浙江交通十大最美人物”、“最美公路人”、“最美港航人”、“最美的士”、“品行立身、品质监路”质监文化建设等主题活动,全行业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激发每一个单元和细胞的力量,激励每一个交通人都争当“最美人物”,推动最美现象由“盆景”变为“风景”。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都在研究精神文化品牌建设。省交通运输系统为什么从最美行业创建入手?

  郭建彪:全省交通运输系统14万余人,行业从业人数有170多万人。带这么大的一支队伍,靠什么去带?必须有强大的精神引领。

  以最美行业创建统领行业精神文明,统领行业队伍建设,有利于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央提出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实际工作和社会生活的总体要求,把创建最美行业作为交通运输系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抓手,像抓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一样来抓最美行业建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交通工作、融入交通人生活。

  记者:交通是个大民生,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规划最美行业争创需要抓好哪些方面的内容?

  郭建彪:根据交通运输行业的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明确深化最美行业创建活动的主攻方向,重点做好“见人见物见行风”文章,积极营造“向上向善向美丽”氛围。

  见人,就是争做最美交通人。在全行业深入开展寻找、宣传、学习最美交通人活动,倡导全体交通人从身边的最美交通人学起,使发现最美成为一种行业习惯,争当最美交通人成为一种行业风尚。

  见物,就是抓好车船路港站。在车、船、公路、港口码头等地,通过统一的形象标识营造共创最美行业的氛围,以优质的服务传递行业文明,把这些窗口打造成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道德高地”。

  见行风,就是提振行业精气神。

  记者:“最美行业”创建在全国是首创,你们是如何开展创建工作的?

  郭建彪:我们在许多方面作了一些探索,我们总结叫“五个功夫”。

  在“寻找发现”上下功夫。不仅成为交通运输部、光明日报社在全国范围开展的“寻找最美养路工”活动的首站,还组织多路记者历时半年,深入开展“最美交通发现之旅”,并启动“浙江交通最美人物评选”。

  在“提振精神”上下功夫。在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我上了一堂党课,主题叫“当战士不当绅士”。交通运输工作是一项辛苦的、责任重大的工作,上这堂课就是想给干部职工们打气鼓劲。

  在“弘扬示范”上下功夫。台州快客司机舒幼民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杭州公交司机孔胜东等被评为“浙江骄傲”十大人物。全系统共有4个集体(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6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数居各行业前列。

  在“行业联动”上下功夫。组织开展“最美公路”、“最美港航人”、“最美港航品牌”、“最美的士”主题活动。

  在“创新载体”上下功夫。举办“关爱的哥的姐,共创最美的士”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形成争做“最美交通人”、共创“最美行业”的浓厚氛围。

  记者:深化“最美行业”创建需要经历从“盆景”变为“风景”的过程,这需要激发每一个单位和细胞的力量,浙江省交通运输系统在这方面会做怎样的打算?

  郭建彪: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

  编制一个规划。启动《浙江交通运输行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化最美行业创建五年规划》编制,体现“最美行业”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实施最美群像塑造工程。充分借助媒体力量,设计活动载体,面向全行业常年征集交通人身边的最美小事;

  打造十大最美窗口。动员交通各子行业按照服务窗口的特点,深入开展“十大最美窗口”创建活动,统一标识,统一形象,形成全省联动、综合交通运输全覆盖的创建声势;

  抓好机制保障。形成内容涵盖组织领导、分工协作、齐抓共管、指导协调、考核激励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强化考核指导。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