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裘丽萍:当好“娘家人”

2016年07月24日 11:23:3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王枫林

  【人物名片】裘丽萍 宁波海曙区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主任

  丽萍主任多岗锻炼,表现优秀各方称赞。

  社会组织抓实党建,同样递交满意答卷。

  建立机制推动转变,精心打造“海曙样板”。

  取得成就卓尔不凡,各种荣誉令人惊叹!

  “许多‘草根’社会组织,起步往往很艰难,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力量给他们以扶持和推动,他们很有可能会走许多弯路,我们中心就是他们的‘娘家人’,就是要为他们打造好的成长环境。” 2010年,海曙区成立全省首家区级孵化园——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裘丽萍受组织委派,从社区书记转岗担任中心主任。

  转瞬间,已到第6个年头。

  和风吹拂,满园春色,一个个“草根”社会组织正在宁波海曙区破土、生长。五谷画坊、恒爱公益编织站、天使味道等一批服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社会组织,花开基层、誉享全国。

  而这一切少不了裘丽萍的努力和坚持。

  热心的“娘家人”

  海曙区五谷画坊创意助残中心是由几个社会爱心人士发起的民间“草根”社会组织,于2013年3月成立。由于社会上部分领域还存在一定的偏见,在创业初期,五谷画坊在场地租赁及人员招聘上遇到了问题,办公地点一直没有着落,无法登记注册。

  就在五谷画坊最无助的时候,裘丽萍挺身而出,给了他们最大的帮助,她牵头协调,在中心新址孵化基地为五谷画坊预留了办公场地。

  在裘丽萍的潜心探索下,海曙区社会组织孵化机制不断完善,如今已经建立了培育扶持、备案登记、考核评估、筛选引入、内部管理等五项制度,为初创期“草根”社会组织提供党建服务、政策咨询、信息交流、培育孵化、能力建设、评估指导、登记年检等全方位服务,为入驻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场地、水电、网络等办公支持。

  为社会组织寻“根”

  两年前,为了解决老城区独居老人就餐难问题,一个名为“百岁粥坊”的“草根”社会组织应运而生。目前“百岁粥坊”每年服务老年人1.8万人次,“百岁粥坊”服务深入人心,居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它之所以能蓬勃壮大,背后是靠一支强大的党组织在支撑。在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机关党员干部带队、联系指导社会组织的“双带双联”活动中,裘丽萍主动带领中心,会同鼓楼街道党员干部与“百岁粥坊”成功结对,在为团队提供专门办公场地的同时,还积极牵线爱心企业,不到1个月的时间,“百岁粥坊”就收到12家企业捐款10.2万元。

  在海曙区,有着“红色基因”的社会组织还不少。据统计,目前全区“草根”社会组织中,党员领衔的共1070家,占比74%。

  在社会转型中勇于创新

  随着社会转型不断深入,产生了许多市场不愿承担、政府职能部门又不能很好解决的社会职能,这也越来越成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难题。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草根”社会组织乐意承接政府职能,为社区居民开展服务工作。

  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格局,裘丽萍当机立断,突破创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将部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转移或委托相应的社会组织承接。

  众合调解中心是一家以公共冲突调解为主业的“草根”社会组织。其发起人和多名理事都是高校教师,他们通过扎实的调研,针对开发商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等等之间的冲突开展调解。

  在裘丽萍的联系协调下,众合调解中心连续3年获得公益创投基金支持,先后承接了公益培训10余次,为社区层面提供冲突咨询数十次,逐步形成了政府购买服务的初步运作机制。此外,在她的努力下,区民政局还出资20万元购买海曙区社区参与行动服务中心的社工和社会组织培训项目,出资18万元购买海曙区社工协会的社区满意度和社工包片联户满意度测评项目,有效弥补公共服务一刀切式的不足。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