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李燕:十年蝶变记

2016年04月11日 15:39: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王枫林

  从不起眼的“蚕宝宝”到美丽的“花蝴蝶”。普通女工李燕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和心血。

  2016年1月份的一天,我第一次见到李燕。那天她正和一帮女职工在九牧王公司的党群活动中心里排练年会节目。

  她犹如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舞姿曼妙轻盈,却散发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前段时间,央视某档栏目策划了一组“三八”妇女节专题,其中需要找一名女工来讲述她的工作与生活。“央妈”在全国范围内最终挑选出李燕作为原型人物。

  李燕被选中并不因为她有多么出色的履历,相反她的故事很普通,普通却让人觉得振奋人心。

  2006年,李燕高中辍学,在老乡的牵线下去了九牧王做车间女工;2009年,她成为了质检员;2010年,她升为车间组长,并顺利产下二胎;2011年,她升为一名GSD专员;2012年,她的名片又更新了:现场IE专员;2013年,她自告奋勇接下了公司的重点项目并大获成功,因而被升为IE主管;2015年,李燕27岁,荣升IE副经理。

  不起眼的“蚕宝宝”

  1989年出生在湖北的李燕,父母都是农民工,还有一个弟弟,经济上一直比较紧张。2006年她高中辍学后,便在老乡的帮助下来到泉州打工。

  初进九牧王,李燕被安排进车间做女工,负责上袖口这道工序。当时她觉得,学历低没关系,自己的手那么巧一定没问题。没想到的是,人家一天能做100只袖子,一个星期下来,她做的袖子不是歪七扭八,就是左右不对称,真正合格的袖子只有七八件,每天发到手上的工资就几块钱,温饱都成了问题。

  为了摆脱当时的窘境,李燕便利用下班时间抓紧练习。坚持了一个多月,李燕成为了全组中的“快枪能手”,每天能做出一百二三十只袖子,并且个个都很正规。如此傲人的数量背后不仅因为李燕的手很勤快,脑子也比别人转得快。

  “在缝袖克夫之前要先刻画出两只袖克夫的长度,一般人就会想到拿个版来比画。”李燕说,“可我发现一个规律,左右两只袖子的袖叉长度都是9cm,那么我完全可以直接在机台上用笔画出9cm的长度,然后拿着两只袖子去对照,将这个长度的一端捏住,放置到压脚开始车缝,可省下了拿版和比画两道工序的时间,所以我后面做的袖子会比别人多。”

  破茧的疼痛

  2010年初,李燕升到了车间组长。没过几个月,便产下了二胎,是个男孩。

  迫于经济上的压力,她从临盆前的一个星期到坐完月子回车间上班,只请了50天的假。

  “哺乳期间,我妈从湖北老家过来给我带小儿子,因为生产那年刚刚升上组长,全组的生产需要我监督和把关,我妈就每隔两小时把孩子抱到车间的收发室里让我喂奶。”回忆起往日,李燕脸上还显露出几许忧伤。“原本以为这是我最艰难的时期,没想到,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

  那是2010年的一个秋天,组员小田给李燕打了个电话,说他自己生病了需要请三个月的长假回老家看病。当李燕正要告诉他请假期间工资是扣押的,要不要再考虑一下的时候,话筒那边已经传来了一阵挂线声。

  “我把他请假的事跟财务说了,可财务那边一定要让小田提交有领导签字的请假单,我再电话给他就没有接通过。”李燕说。

  3个月之后,小田来上班了,发工资日,发现银行卡上“颗粒未收”。性子急的小田好几次跑到车间里捣乱,有一次还把机台给关了,导致生产一下子“瘫痪”了。

  事情愈演愈烈,有一次,小田还集结了一群从湖南赶来的老乡,拿着具有伤害性的工具堵在车间门口,最后靠保安的保护李燕才得以出门。

  这件事情发生以后,李燕总是在想,自己那么勤勤恳恳工作,怎么连生命都受到了威胁,与此相伴随的还有来自不知情的同事对她的质疑和误解。那段时间,她的精神总是有点恍惚。

  “大女儿也那么小,小儿子还需要喂奶,我怎么能这样消极下去?”李燕最终没有放弃,而是调整心态重新出发。通过这件事她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当车间组长不仅仅要以技服人,更要有出色的领导能力,让下属员工都能听从她的指挥和安排。

  她买了很多管理学方面的书籍,还报名参加夜校,攻读工商管理的大专学位,并且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金字塔思维》《沟通管理》等培训班,增强自己的管理能力。

  不仅如此,在每天的晨会上,身为组长的她不再只强调生产量、效率等等,她还会给大家仔细解析公司的规章制度。

  李燕在管理上的出色表现得到了领导的表扬,一年之后她被升为了GSD专员(估价员)。

  蜕变成蝶

  2012年,李燕的名片又更新了:现场IE专员。这一年的秋季,公司推出了一个重点项目,实施计时生产,要求上装车间在3个月里完成一万件以上的产量。

  为了保证产量,下装车间里五六十名工人组成一支“特别小组”,被派到上装车间里协助完成(计时生产)项目,原本这个项目由一位经理级别的同事负责,但一心想挑战自己的李燕向项目总监毛遂自荐,认为自己车间出身,一定能挑下这个大梁。

  可让李燕料想不到的是,做下装做得再好的工人到了上装车间里也变得手忙脚乱了。袋角不方正、出现断线接头、线迹车得歪歪扭扭……质量问题乱象丛生。

  “下装的样式比较简单,而上装的款式多样,有些还包含了多种拼接的布料。下装车间的工人因为不熟悉这些,所以上手起来要花点心思。”李燕说,每一道工序完成后她都要检查一遍,有些工人执意认为自己做的是对的,李燕就亲自做一遍,然后拿来样衣、工艺单和工人做的衣服放在一起对比,让他能发现自己的问题。

  “我们一天的生产指标是160到180件,但是每天都有五六成的返工率。一道工序返工就需要多花上5到10分钟,生产出一件完整且合格的上装需要100多道工序,今天达不到指标明天只能加班加点来补。”在那3个月里,李燕每天有约16个小时都“泡”在车间里,人都瘦了一大圈。

  项目大获成功后,李燕马上被升为了IE主管,又在一年之后,她升到IE副经理,仅初中学历的她已经是公司的中层管理者了。

  李燕说,她在2016年里最大的心愿就是入党。“我们公司组织党员开展的活动特别多,到其他企业学习的机会也很多。我特别想参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学习他们的经验。”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