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从“倒数第一”到“红老大”

2016年03月15日 16:16:00 浏览量: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王枫林 等

  春节小长假刚结束,广西防城港市“两新”党工委的办公室里传出了阵阵笑声。

  他们刚刚得到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2015年度设区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上为防城港两新党建工作点了个“赞”: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从8.9%提高到88%,排位从广西全区末位跃升到首位。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门户防城港正成为一片投资热土,两新组织如雨后春笋迅猛发展,但与之不相适应的是,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不高一直是“老大难”问题。

  2013年,为破解组织难覆盖,防城港市成立了“两新”党工委,在两新领域大力实施开展“红旗工程”、“强组织、壮队伍、促发展”活动、党组织组建的“百日攻坚大行动”等,积极探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四个字”破解“挂红牌难”

  “我在经营地找到了党组织,找到了‘家’。”港口区企沙镇北部湾电器维修经营部党支部书记王泽阳说。

  3年前,王泽阳从外地来防城港投资创业,一直没有找到组织,是个“隐形”党员,市工商局在对非公企业党员调查摸底时把他“摸”了出来。

  像王泽阳这样的“隐形”党员,在防城港市有1000多人,目前已全部被找到。

  为了把每一名党员落实到支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开展了一项“大工程”。派出工作组,通过工商、民政部门“给”注册数、税务部门“查”运营数、统计部门“补”缺漏数、行业主管部门“核”党员数办法,逐户上门走访1186家两新组织,对从业人数、党员数、经营状况等信息进行登记。再按照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6种方式,把每一名党员落实到支部。

  为有效破解党员数少或没有党员无法建的难题,防城港总结出“找、招、派、培”四字工作办法(即查找隐形党员、招聘党员员工、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育发展新党员,充实党员队伍促组建)。

  在2015年首场党员专场招聘会上,全市50多家非公企业入场招聘,吸引了200多名党员求职者进场应聘,100多名党员与企业达成意向。同时,从各级机关党组织中选派33名党建指导员、从退休党员干部中选聘87名党建组织员联络企业并指导帮助建立党组织。

  2015年5月开始,防城港市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的“百日攻坚大行动”,防城港市的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止到去年8月底,防城港市现有非公企业组织党组织达599个,覆盖率从半年前的8.9%上升到87.8%;社会组织党组织129个,覆盖率由8.6%上升到88.6%,全市两新组织新建党组织621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比“百日攻坚大行动”前提高了79%和80%。

  更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了全市首个“小个专”(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党委,新组建“小个专”党组织81个,覆盖123家企业,实现了“小个专”领域党建工作从无到有的突破。

  从“不想挂”到“我要挂”

  在港口区红沙村,党员邓强组织了几个懂技术、肯打拼的党员,在光坡镇红沙网箱养殖协会里成立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第一个“海上党支部”。

  支部成立后,党员干部在协会中分工分片负责,将积累的养殖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养殖户,为养殖户提供培训、技术服务、资金、信息和购销服务等支持,并与自治区科技、水产等相关单位结成对子,引导养殖户将产业做强做大。

  如今,在“海上党支部”努力下,基地辐射服务大蚝、网箱养殖户近700户,海产品年产量达6万吨,产值近3亿元,成为广西目前最大的网箱养殖基地。

  看到建起党组织的企业经济指标节节飙升,许多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的热情更高涨了,实现了“不想挂红牌”到“我要挂红牌”的转变。

  “最初工作组上门动员要我建立党支部时,我心里一直有疑问,民营企业建立党组织会不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但看到附近的企业建党组织不但没影响到日常生产,相反促进了工作,我的思想也通了。”港口区乐康保健品经营党支部书记夏海婷说。

  “去年7月份党支部成立后,我们在党建指导员的帮助下,半年内组织了三场进社区为市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的活动,‘三八’妇女节我们走进了贫困县区,协助主承办方为现场的捐资助学活动提供法律支持。现在看来,我们所的影响力通过这些走访活动已经深入不少市民的心里了。”广西维冠律师事务所书记陈海彪已完全消除了起初对党支部建立的疑虑。

  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5年7月,防城港市委书记金湘军在非公企业调研检查党建工作座谈会上说:“组建党组织不是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引导党组织发挥作用破解企业难题,促进增产增效,才是抓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5年11月初,防城港市最大民营企业防城港盛隆公司党总支将企业发展遇到的专用码头建设方案未批复、工业用水成本过高等8大问题递交到市委。不到一星期,市委常委们到现场开“三严三实”办公会,大部分问题得到了解决,剩下的也有了解决方案和时间表。

  3年的问题一朝解决。而推动问题解决的,便是企业党组织。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

  据市委组织部统计显示,在两新组织党组织帮助下,该市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通过协调和整合市直、县直机关部门的资源,解决了企业项目审批受阻、融资难等1800多个大大小小的问题。

  未来如何做得更“红”

  2015年里,最让“两新”党工委骄傲的一件事是党建工作经费的保障力度提升了不少。市县两级党委从财政和留存党费中划拨专项资金,对每一个新建党组织给予7000元至10000元的筹建经费,帮助党组织打造“六有”党员活动场所,常态化开展日常活动。

  防城港市东电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蓝顺告诉记者:“我们利用上级党组织下拨的筹建经费,制作了支部牌匾、上墙制度牌,刻印了支部章,购买了文件柜、党务书籍等,完善了整个党员活动室的多种功能,让我们员工的业余生活更丰富了。”

  面对2016年,防城港市“两新”党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总结近年来一系列新探索新方法的经验下,将重点抓好扩大覆盖、素质提升、后进整顿、先锋引领、强化保障“五大行动”工作,推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感言

  防城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袁国华

  两新组织党建具有特殊性,但不怕干不来,就怕不想干。面对难题,只要我们有担当的勇气、突破的决心,迎难而上、知难而进,贴近实际、接通地气谋思路,在基层丰富生动的创新实践中汲取智慧、找到办法,绊脚石就会成为垫脚石,就一定能改变落后、追赶先进。

责任编辑:徐曼丽 [网站纠错]